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与“金属”结缘的财富密码:嗓门儿高的武冈铜鹅叫得响(20150923)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23日 23: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接过赶鹅的竿子,我今天来替大叔赶鹅,咱也尝一尝当鹅倌儿的滋味。走吧,去游泳吧。

  丁平章是这个鹅群的主人。要说起老丁,在武冈那是赫赫有名,他养了30多年的铜鹅,哪只鹅强壮不强壮,产蛋能力如何,十几米之外瞅上一眼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最厉害的一招就是比一般人多懂一门语言--鹅语。

  丁平章:公鹅呱呱叫,实际是在等队伍,意思是队伍马上过来,聚成一团。

  就因为懂鹅语,老丁在鹅的世界可以号令三军,鹅在这条几公里长的小河里放养也从不丢失。不过今天换了主人,小邓能驾驭这群铜鹅吗?

  诶,好像出了点状况,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记者:哎呀,我觉得我闯祸了,怎么办啊?

  丁平章:不怕。

  原来,这群鹅一到河里就各自觅食,哪里还顾得上小邓啊。有的沿着河道一路上行,很快消失在她的视线,这些鹅真的不会走失吗?

  丁平章:这是我们的散养鹅,它要跑回来的,跑到一起的,因为我们这个鹅有头鹅,头鹅发现哪个地方有青草,它马上就呱呱叫一声,实际是在喊,大家过来,这里有很多的青饲料,大家过来吃。

  有了头鹅的管理,老丁就省心多了,这些鹅在水里自由觅食,永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记者:一般什么时候能回来啊?

  丁平章:下午天黑了,头鹅就喊,回家啦,天色已经晚了。

  中午吃一些饲料,玉米,稻谷,到晚上回家了再增加一些营养,一只鹅每顿2两,三四毛。

  武冈养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水系发达,牧草丰富,大多采取散养的方式,不但保证了铜鹅的品质,还大大降低了成本。

  养殖户:青饲料喂两次,100只鹅一次100斤饲料,商品鹅的饲料才128元一包,一天才60斤,成本不高。

  铜鹅的生长速度快,一般七八十天就能出栏,体重在4公斤左右。这次采访小邓只看见大鹅而没有小鹅,更奇怪的是,有人上门收购却受到婉拒,这是怎么回事呢?

  安建:大家都不想卖。

  安建是这一带的常客,每天都要收购几十只铜鹅回去加工,只是近两个月的买卖都要跟养殖户费些口舌。

  安建:家里还有多少鹅?一次卖给我算了。卖多少只给我?

  潘忠勇:还有100多只,卖你10只吧。

  记者:不就10只鹅吗,大哥我帮你抓!大哥,抓不住啊。我明白了,这样缩小范围,就跑不出去了。

  潘忠勇:小邓,用这个。

  记者:够数了没?刚才我好像发现你舍不得卖这个鹅?

  潘忠勇:这个鹅要产蛋了,现在卖不合算,一只鹅产一枚蛋差不多20元钱,孵鹅苗卖30元1只,现在卖不合算。这只鹅才卖100多元一只,产蛋的时候鹅苗要卖900多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23日 23:03

视频简介:有一种家鹅,在当地名气特别大,卖得特别俏,至于为什么这么受欢迎,诸说不一,有说好吃的,有说品质好的,还有说它跟铜有某种关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