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毒蛇是我一辈子的梦想(201509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21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年底,水律蛇快要能卖的时候,胡志明却做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遭到了弟弟的强烈反对。他不卖商品蛇,把所有水律蛇都留下来作种。

  不卖蛇,缺少资金,有一个人帮他度过了难关。这个人就是胡志明现在的妻子彭正梅。她还没跟胡志明结婚的时候,得知胡志明资金短缺,就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

  妻子:前面借的这些,借了十几万都还了,后面借的,我所有的家当又借了15万,这些钱借出去了,还是背着父母借给他的,意味着我身无分文了。

  记者:一旦还不上怎么办?

  妻子:一旦还不上,让他嫁给我吧。

  果然,2012年,蛇市场出现井喷,胡志明光水律蛇蛇蛋就卖了90多万元,加上其它蛇产品,这一年销售额达到了300万元。

  胡志明:那年真的是赚钱了,高兴,我也高兴,我老婆也高兴的要死,辛苦了这么多年,总算没有白费,总算是熬出来了,养蛇我们又看到了希望。

  胡志明;这是水律蛇蛋。

  记者:它都是这么粘在一起?

  胡志明:对,它是粘在一起的,像这样的,粘在一起的都是很健康的,它生下来的时候都是粘在一起。

  记者:蛋壳摸着有点像乒乓球的感觉。

  胡志明:对,有点硬。像眼镜蛇的蛋就要软一些,像大王蛇的它都要软一些。也有我们的小拇指那么大,也很大个的,它一出来一个礼拜,它就要开始吃了,它就会自己吃东西。

  2013年,为了扩大养殖规模,胡志明又发动当地农户一起养蛇,由胡志明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并统一回收商品蛇。在养蛇中遇到任何问题,胡志明都尽量地帮养殖户解决,而且是随叫随到。

[致富经]养毒蛇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胡志明:它这个蛇不吃东西,还是一个蛇窝搭建,一个蛇窝搭建不合理造成的。

  记者:怎么不合理了?

  胡志明:像这个大床我们是关大蛇的,他把关大蛇的当成关小苗的了,小蛇还是喜欢钻比较钻这个比较密实的地方,所以它被子搭在这个地方,都躲到这个位置了。你看我们打开来看一下,它只会藏在被子跟床板之间,下面它不会藏,像这个地方太空了。

  记者:这个缝隙要小一点。

  胡志明:对,它躲在这个地方,它就会感觉非常安全。如果你的环境合适,比较安静的话,它的嗅觉又闻得到气味、闻得到东西,闻得到它吃的东西,它就会来吃东西了。

  为了普及养蛇技术,2015年,胡志明办起了培训班,免费对跟着自己一起养蛇的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还会给想要跟着他养蛇的人进行现场指导。

  胡志明:这个五步蛇一定要小心,它很危险的。它那个蛇头是三角形的,你看非常危险,它是热敏感应,它遇到哪里有热的东西,它就来咬人来了。平时我们取毒都有专业的工具,因为这个(是)一个商业秘密的问题,所以我们今天只能徒手抓蛇,所以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小心而且抓的位置一定要抓得合适。

  记者:这要抓什么位置?

  胡志明:抓到这个位置。

  记者:就是你现在抓的位置?

[致富经]养毒蛇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胡志明:对,就是这个位置。如果你稍微还下来一点,它就会咬到人了,它这个头是会转过来的。你看这个毒牙多长。看看这个蛇毒。

  记者:这就能看到了。

  胡志明:对对,这就是蛇毒了,看得到了,马上就变颜色了。

  记者:这里边是什么?

  胡志明:这里面是白酒。

  记者:为什么用白酒?

  胡志明:这样常温保存就可以了,这样常温保存比较好保存,还有这个酒,我们也是自己喝的,因为我自己也喝蛇毒。

  林业高级工程师蒋勇:蛇的全身它都能入药,特别是蛇毒,我们以前叫软黄金。就是说在价钱最高的时候,相当于黄金的价格,当然现在价钱稍微往回回调了,这个东西也是跟市场有关系。

  现在,跟着胡志明养蛇的农户达到60多家,2014年,公司加农户年销售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胡志明也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吉安市林业副局长廖红兵:我觉得胡志明,他首先是一个执着的人。他摸爬滚打,也经历了很多次的挫折和失败,但最终他从挫折失败中总结经验,最后走了出来。把我们吉安的蛇类养殖事业越做越大。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21日 22:50

视频简介:他被人称为“蛇痴”,七年时间,几乎跟蛇形影不离。为了养蛇,他被家人责骂,妻子也离他而去。养蛇、玩蛇、靠蛇赚钱,蛇痴的财富有何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