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带刺的仙桃(20150918)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18日 22: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每日农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每日农经】(20150918)带刺的仙桃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四川省康定市,每年的八九月份,如果你来这儿旅游,除了能欣赏到当地优美的风景外,还能品尝到一种非常独特的水果--仙桃。

  每年的八九月份,在康定的大街小巷或旅游景点,不时可以看见一种模样奇特、长相怪异的水果。它,就是当地人所说的仙桃。

  经营者1:卖仙桃,仙桃,仙人果。

  经营者2:这个是1元一个,这个是1.5元一个。

  记者:一般一天能卖多少个?

  经营者2:每天可以卖出五六百个。

  记者:你看这个仙桃的样子真的和我想象当中太不一样了,我以为是那种红色的,非常好看的那种果子,你看它是这种绿绿的,是这种椭圆的,它的身上还有很多这种小黑点,它的大小跟我拳头差不多。

  很多游客在第一次看到仙桃时,几乎都会被这奇特的水果所吸引。

  游客1:以为是改良的猕猴桃。

  游客2:我觉得它像香蕉。

  游客3:莲蓬。

  游客4:芒果。

  游客5:是山核桃吗?

  游客6:仙人掌结的果子吧?

  没错,这就是仙人掌的果子。对于很多人来说,仙人掌能结果,可是一件稀罕事。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伍杰:我们这个仙人掌是野生的一个种,学名叫做梨果仙人掌。

  原来,仙人掌结不结果,主要是和品种有关系。据了解,梨果仙人掌的食用价值主要就体现在果实上,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它和墨西哥的菜用仙人掌是不同的,而且它是康定市土生土长的水果。在康定市的雪山脚下、在海拔300——2900米的干热河谷、在康定情歌回荡的地方,也就是野生仙桃生长的地方。

  四川省康定市仙桃种植户 曾贵华:它是从我们的爷爷的爷爷辈就已经有了,我们自小就是吃仙桃长大的。

  四川省康定市仙桃种植户 杨兵:从我们祖上传下来他们就说这个仙桃吃了好。

  由于野生的仙桃越来越少,而且大多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采摘起来非常危险,所以就有人在十年前开始了人工种植。

  记者:你看仙人掌生活在这么陡峭的地方,其实我觉得和野生的环境是差不多的,只是没野生的环境那么险恶。

  四川省康定市仙桃合作社负责人 颜启超:土质必须是泥沙土,我们仙人掌耐旱,不耐涝,干旱一点无所谓。再一个就是阳光的问题,我们这里阳光还比较充分。

  四川省康定市仙桃种植户 颜宗福:就是除草、疏果、剪枝,外界的水、肥、药都不要。

  人工种植的仙桃是采用厚实的野生叶片扦插而来,栽培四年后可以开花结果,五年达到丰产期。

  颜启超:一亩地标准的就是70——80株,每亩的产量在2000——3000斤左右。

  记者:你看,这树上好多果子,看起来好喜人,帮他们采两个。天啦,好多小刺,我得小心一点。啊!我已经很小心了,但还是被扎了,你说他们是怎么采这个果子的啊?

  种植户 杨兵:这个就是我们传统的夹仙桃的夹子。

  种植户 曾贵华:这个名字叫火钳。

  种植户 颜宗福:我给它取名叫采摘剪。

  年轻人采摘喜欢简单直接,干脆用刀片得了。

  可是这小小的果子浑身都是刺,要想品尝它,可该怎么下口啊?

  记者:这一筐就是大叔刚从山上采摘下来的仙桃,等一会大叔就要清洗。大叔,洗这个仙桃需要注意什么呢?

  四川省康定是仙桃种植户颜 宗福:攒劲。

  记者:攒劲,我也是西南人,攒劲的意思就是使劲的意思,就是使劲洗,是吧?

  颜宗福:对。

  记者:来,咱们开始吧。

  这可不是有意和果子过不去啊,要想吃仙桃,那就得这样使劲洗。其实仙桃表皮上的刺并不牢固,借助于仙桃之间的相互摩擦和水流的冲刷,就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把细腻的小刺去掉。

  据了解,种植户在出售仙桃前,都会想各种办法把表皮上的刺去干净。

  记者:来,大家吃仙桃。

  游客1:甜甜的,滑滑的,还挺好吃的。

  游客2:很好吃。

  游客3:味道很清甜的,像喝了泉水一样全身冰凉透爽的感觉。

  记者:尝一下哈。嗯,很好吃,这个味道真的让我非常惊喜,吃这个仙桃它的味道是非常清甜,非常爽口,而且水分特别足,很甜,但是是那种甜而不腻,非常清凉的感觉,就好像你一下吃到嘴里,就从喉咙里一下子清凉到心里的感觉。

  仙人掌果味美而奇特,再加上它具有清热解毒、行气活血等功效,所以当地人便把它誉名仙桃。近年来,每到仙桃成熟上市的季节,都会有不少收购商前来收购,批发价一般是每斤5元左右。

  收购商 陈子强:我是从深圳过来的。

  记者:那你这次过来准备收多少?

  陈子强:大约是8吨左右。

  收购商 吴俊军:江西过来的,计划采购两吨左右。

  仙桃种植技术成熟并有了销路以后,精明能干的颜启超便成立了合作社,负责技术和销售,如今已有近30户农户加入了仙桃合作社。

  颜启超:每亩的产量在2000——3000斤。

  四川省康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沙康林:目前康定市人工种植的仙桃1500亩左右,产量是四五百吨左右,五百万左右的产值。

  记者:仙人掌果虽然说浑身都是刺,但是它以良好的品质和口感赢得了人们的喜爱,现在随着人工种植的不断发展,农户不仅是可以安安全全地采摘到果子,获得很好的收益,而且呢也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了它的美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提供,塑造中国农业品牌梦,《每日农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18日 22:25

视频简介:桃中的极品叫做仙桃,不过还有一种仙桃却不是桃,虽然不是桃却胜似仙桃,这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