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20150908)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09日 00: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们平日里常见的一些蘑菇,例如平菇、金针菇等,都属于低温食用菌,生长所需温度大多在10-20度,南方炎热的夏季基本没有蘑菇卖,因为稀少,夏季蘑菇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种植户:温度高了,它产量少,产量少价钱自然就上去了,像这个过了十月份以后,就不好卖,一般都是一元左右一斤。

  记者 邱燕妮:所以大家都想在夏天种出这种高温的是吧?

  种植户:那现在36度,里面的温度37、38度。菇子根本长不出来。如果有那种能超过36度37度,能够出菇的菌种,那更好,你温度高也不怕,有那么好的菌种,肯定好啦,谁都会想,那叫异想天开,不可能的应该。

  在夏天出菇的高温食用菌品种极其少见,方婷带着男友去附近的山上碰碰运气。果然很难找,一连三天凌晨三点就上山,都没有任何收获。在他们快要放弃的时候,一棵倒在地上的老树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方婷:找到了一朵蘑菇,但是我们当时不知道那个蘑菇是什么,这么大,长成像酒杯一样。

  正值酷暑,这株蘑菇却长得很壮,方婷意识到,这就是一个高温品种的蘑菇。可它究竟是什么?能不能食用?这些问题就成了方婷最着急要知道的。她马上带着这株蘑菇下山,找到当地的专家给蘑菇做鉴定。

  专家:我们通过对照图谱,菌盖、菌柄、颜色,经过对照,经过比对,我们就是说,它是菌核侧耳,就是虎奶菇。

  虎奶菇学名菌核侧耳,据民间传说为母虎产后乳汁滴在土壤里产生,在虎窝里生长,因此得名。方婷一打听才知道,因为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虎奶菇在马来西亚、香港、和广东省都非常受欢迎,风干后一斤的价格要卖到将近1000元。

  中科院 赵瑞琳:像非洲的尼日利亚,包括东南亚地区,还包括澳大利亚,其实都是一个非常普遍,也比较被大众所接受的食用菌。对于这个虎奶菇,怎么说呢,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

  方婷觉得这下自己可挖到了宝,将近1000元一斤的高价,是香菇、茶树菇等干制食用菌价格的十多倍。可很快她就发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

  2010年,方婷种起了45亩虎奶菇,还结了婚,本以为这一年会是个双喜临门的丰收年,可谁知方婷发现,自己烘干的虎奶菇只能卖到300元一斤,比她之前调查市场的价格少了一半还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是因为方婷种植的虎奶菇少长了一个东西,而真正可以卖到一斤千元高价的,正是这个东西。

  收购商:800到1000元吧应该是。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

  记者邱燕妮:比(虎奶菇)干菇的价格翻了多少?

  收购商:那差不多三四倍。

  收购商:都是做礼品包装。

  记者邱燕妮:那它做礼品的话能卖到多少钱?

  收购商:如果是比我们平常用的蘑菇,那就翻了十番。

  方婷种植的虎奶菇究竟少长了什么呢?

  张诚:它的一个最基本的特征两个,一个菌核,再从菌核上长出子实体出来。

  记者 邱燕妮:子实体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长到外面的蘑菇对吗?

  中科院 赵瑞琳:它可以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它的药用价值主要是体现在它的菌核部分。

  完整的虎奶菇由子实体以及菌核共同构成,方婷种植的虎奶菇却不长下面的菌核。

  虎奶菇的子实体可以炒菜、煲汤,而菌核,因为含有丰富的多糖,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既可以煲汤,也可用于提取制药。

  方婷这时才想起来,自己当时在山上采菇的时候就犯下一个错误,没有连根拔起。

  方婷:没想到过它下面会有东西,不知道。

  丈夫:地底下会长那个菌核的菇,那个时候不知道,我们采蘑菇只知道采蘑菇,外面的采蘑菇,也不知道像现在,有茯苓,虎奶菇,它原来地底下还有东西,那时候根本就不了解,所以把菇采摘掉了。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

  一个可怕的想法出现在方婷的脑海里,会不会自己当时挖回来的那株根本就不是虎奶菇。

  方婷:我们就怕专家,怕他是鉴定错了,这个是不是虎奶菇

  张诚:90%是一样的,但还是有10%的不确定性,所以说还是要做一下进一步的鉴定。

  为了确定自己种的到底是不是虎奶菇,方婷又找到中国科学院的专家,给自己的虎奶菇做分子鉴定,得到的结果证明她种的就是虎奶菇。

  这就奇怪了,是虎奶菇就应该长菌核,为什么自己的就是不长呢?方婷想到了翻书查资料,可没想到这条路根本行不通。

  张诚:我们原来也没有涉及到虎奶菇这一块,因为虎奶菇资源比较少,所以原来我们所也没去做虎奶菇这方面的研究。

  中科院 赵瑞琳:只是有人调查,可能有一个名录,这个东西我们国内有这样的分布或者怎样,但是真正把它开发做出来,还是他们这边这个公司。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9日 00:39

视频简介:19岁时,因为家庭变故,曾经无忧无虑的她,一夜长大。无奈创业,却在一次上山寻宝的途中,偶遇带来千万财富的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