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军营大舞台

《军营大舞台》 20150902 民族的吼声 第四集 《民族的吼声》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02日 19: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2日 19: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33年3月,宋哲元率领的第二十九军“大刀队”在喜峰口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鬼子横尸遍野,第一次尝到了大刀的厉害。二十九军的胜利和大刀队的英雄事迹顿时传遍全国,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年仅23岁的麦新被大刀队的英雄事迹感染,一气呵成写下了《大刀进行曲》。 1938年9月,武汉沦陷后,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第三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1939年1月,光未然抵达延安后,创作了朗诵诗《黄河吟》,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作《黄河大合唱》;同年3月,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仅用6天就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作曲;1939年他去看望病床上的光未然,听其朗诵《黄河吟》后乐思如潮,半月之内又完成了该作品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 (《军营大舞台》 20150902 民族的吼声 第四集 《民族的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