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20150825)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5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8月,许智渊拿出原先的积蓄和读研究生期间摆地摊赚的钱,一共40多万元。在宜兴市西渚镇承包200多亩地,并建了30多个温室,准备在温室里培育白芹。

  许智渊:在温室里生长,其实是更生态环保的,它也符合现在人的健康理念,我觉得一个是它是一个好的东西。第二个它是一个有前景的东西。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研究员严继勇:人工控制的情况下,它虫子进不去,那么它就没有虫害了。然后,我们控制的(了)这个光照,控制了这个湿度,那么这个病害也很少了。所以说它就没有这种病害,没有这种虫害,自然我们的农药就用得很少,或者是基本不用。

  传统上,白芹主要是在冬季室外培育出来的。白芹苗种每长大一寸就需要用土掩埋,始终保持只有1-2寸茎露在外面。

  而许智渊准备用另一种方法。把白芹直接种在旱地上,在田间孕育成苗种后,再收割放入温室中培育出来。

  这就是夏季在旱地上的白芹苗种。

  许智渊:就是开始把种苗培育成一定程度之后你看,就一捆一捆的开始把它割下来,一捆一捆的你看都这样。一捆一捆地捆好之后呢就是用车子拖到我的基地上去。然后开始准备拉进温室开始培育。

  记者:我看这个是一节一节,它们回去,这个白芹会从哪块长出来呢?

  许智渊:就上面这一段开始往上面发,尖上长出来的。

  记者:可我看有的地方都长花了,那它怎么还能继续长芽呢?

  许智渊:它长花了,说明它已经长到老了就是到成熟的季节了,但你看从这边可以冒出来。

  2012年夏天,很多水鸟在许智渊承包的田地里转悠,许智渊也看到了这个现象,但她并没在意。

  许智渊:我就看到我们当地的一种水鸟在这边飞来飞去,有的时候歇在地(里)也在吃虫子,当时我也没什么感觉。

  让许智渊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个她没在意的现象,给她带来了一场噩梦。当时,许智渊把白芹苗种全部收割后,放进了密封的温室里,安心等待收获。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

  许智渊:白芹的芹种呢,它和别的蔬菜不一样,它自己也有自己独特的清香味,它一般没什么病虫的,就是没有什么虫子来吃它的。

  过了一个月,当许智渊带领工人打开温室门后,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许智渊:一个周期过来,因为中间也不方便看,里面也看不见,那就是说到采摘的时候打开仓一看,那个上面一个一个什么东西,我一看原来是蜗牛。你都觉得有点密集恐惧症什么的,那是严重失误了。

  员工:它(蜗牛)把(白芹)头子都搞断了,报废的小芽都小小的。

  记者:那还能卖吗?

  员工:能卖就是便宜了,这个损失大了,蜗牛要是不搞就是蛮长的。

  白芹在生长阶段一旦被蜗牛吸食芽汁后就停止生长了。

  许智渊:你看这上面就有一个,因为今年嘛,雨水特别多嘛,就是说它可能进来的时候很小的一颗卵子,我们还看不见,你看它会这样吸食里面的汁水。

  夏天,水鸟组团吃蜗牛都没能引起许智渊的注意,让大批蜗牛混入了温室。原本能卖60多万元的白芹,最终只卖了10多万元,连给员工发工资的钱都不够。

[致富经]她种白芹与众不同

  许智渊:大部分钱都是东拼西凑的,亲朋好友借的,本来就准备长出白芹以后卖了钱还的,结果第一年亏了,而且还亏那么多。我整个人都蒙掉了,欲哭无泪。

  那段时间,许智渊经常送完白芹后,一个人在面包车里偷偷掉眼泪。

  许智渊: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私人空间再说别人也不看好我,我不想让别人看到我脆弱的一面么。

  许智渊为了省钱,很多事不再请别人帮忙,而是自己来做。

  朋友:就把那个鞋子换成旅游鞋,然后把那个防晒的东西全部扔掉,然后自己下地去干活,拿着锄头。就是那种信心和坚定的决心。就是我看到的就是这个,所以打动了我,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帮帮她,作为好朋友。

  丈夫:人回去的时候,很黑很黑的,我觉得挺辛苦的,当时我都感动得流眼泪了,后来我说得了吧,你要有什么帮助的,我来给你帮帮忙。

  许智渊:哪怕精神上鼓励我,我都觉得是莫大的安慰。所以我什么没有讲我就给自己暗暗下决心吧。一定要把这个事儿,做好做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5日 23:07

视频简介:医生辞职种白芹,白手起家,仅用4年时间,就成为当地最令人佩服的致富人物。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又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