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08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1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大塔的全貌。来这里的第一天,兰昭平就不是打造荔枝节那么简单。

  兰昭平:一开始定位就不是来种啥养啥,种什么养什么是第一阶段,最终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和一个4A级的农业观光旅游景区。

  荔枝节只是第一步,兰昭平真正的目的是要把这里打造成观光农业,用景区门票,餐饮住宿等服务来赚钱。为此他做了详细的园区规划,预计总投资一个亿。2014年一年时间,兰昭平在这山上砸下3千多万元做基础建设。其他几个企业的收入全贴补过来了,资金缺口依然很大。等到荔枝节办完,兰昭平身上几乎连给车加油的钱都没了。

  兰昭平:我明知道十天之后,挺好,得吃肉,但是三天之内你吃啥,你不吃一样得饿死。

  眼下这个坎儿过不去,之前的一切努力都白费。兰昭平知道自己必须得想个法子了。

  2014年年底的一天,曾经当过兵的兰昭平,把五六个战友聚在一起。一开口就是借钱。

  战友罗林:都知道兰董事长产业那么大,肯定不缺钱,说跟其他战友借个几万十万元钱,信都不相信他。

  战友聂朝明:肯定是出状况了,不然兰总从来没跟我们提过钱,他也是个很慷慨的人。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十几年来,战友之间从没谈过钱,兰昭平也是走投无路之下才开的口。好在一下午时间,战友们就给兰昭平凑了将近百万,结清了荔枝节的尾款。随后他就消失在众人面前。

  直到半个月后,他才回来,这次他不仅带着钱回来,还带着人回来了。

  这些人全都是兰昭平找来的投资人。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耗资上亿的项目,因此兰昭平把大塔荔枝项目以及自己的总体规划公开,寻找志同道合的投资人。没想到,一下子吸引了上百人过来投资。

  投资人蓝雁:我来这里看到的感受到的,我很相信我们认识一个人都给他60分。以后究竟这60分是加分还是减分,那我就要看他以后的表现,那他给我的感觉是不断地让我加分。

  投资人蓝成荣:办事的作风,和办事的效率,我觉得他很值得欣赏。

  投资人黄颂云:他那个项目还可以,蛮好的,感觉到兰总这个人比较智慧。

  不再为钱发愁,兰昭平放开手脚。他提取16棵千年古荔枝树的基因,用现代科技培育新品种,还在全国各地搜集荔枝品种,并且把它们全部都搬到了这个园子里。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这种荔枝名为带绿,要到8月份才成熟。因为挂果率低、种植难度大,市面上几乎买不到。虽然距离成熟还有半个月,兰昭平已经在网络上预售了将近200万元。而像这样的荔枝,在兰昭平的园区里随处可见。

  记者:哇,这个是什么?

  兰昭平:这个也是荔枝,这个也是我们园区里面,如果说带绿是尊贵的话,这个可以说是威猛。

  这种荔枝要到9月份才成熟,成熟后将近鸡蛋大小。兰昭平说,这个荔枝园,是继荔枝节后他的第三步计划。

  兰昭平:从品种的设计上,再加上这个地域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我们设计了两个半月左右的一个周期。在人们心目中,五六月吃荔枝,突然一看九月份吃荔枝,是不是很惊喜?

  旅游景区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留住客人。客人多留几天,兰昭平就能多赚几天的钱。单个品种的荔枝采摘时间只有半个月左右,兰昭平用不同时间上市的荔枝品种,把采摘期延长到了两个半月。同时,他还正在开发荔枝的周边产品,打造自己的荔枝品牌。

  四川省宜宾市农业局局长林世全:他不是站在园区里面思考园区,他是跳出园区在思考园区,他是站在众山之巅在思考这个园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1日 22:38

视频简介:交旅游,房地产,机械厂,每个企业他都能赚钱。偏偏这次让他很苦恼。四川宜宾的兰昭平,到底如何用荔枝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