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30 新创业演绎:博士回村 土里刨金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31日 02:45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过去我们常把农家子弟读书成材,改变命运的故事称为“鲤鱼跳龙门”。从这句话,我们就能看到,能走出农村,在当时的人们心目中,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儿了。然而,今天我们节目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博士,一位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空间物理学硕士。好不容易走出农村的他们,却辞去了铁饭碗,放弃了北京户口,重新回到农村去创业。他们究竟走了一条怎样的路?我们先来认识其中的一位。

  北漂博士回乡创业成“甜玉米大王”  买农机 建饲料厂  农业创业也可以用上互联网思维

  创业者马瑞强:这里我要确定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这个东西将来咱们线下做的摄像头和可视化的东西。

  2015年7月14日,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这里的时候,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瑞强,正在和当地联通公司商量如何利用物联网手段将公司承包的一万多亩土地实现可视化全流程掌控。

  马瑞强:让顾客一点视频,具体这里能看到的是实地的大概状况。

  马瑞强正在和当地联通公司商量如何利用物联网手段将公司承包的一万多亩土地实现可视化全流程掌控。

  马瑞强:这里就是河套平原,有一千万亩水稻田,土壤非常肥沃,气侯适宜。

  这里是马瑞强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的粮食生产基地,为了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种植,2014年,马瑞强从老家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来到巴彦淖尔市承包了这片一万多亩的土地,自此,马瑞强也进入了从北京回乡创业的第二个阶段。

  马瑞强:这边种了将近两千亩地,以玉米和小麦为主这边是饲料玉米,这边是水果玉米。这个刚授了粉,还没有结穗呢,你要8月份来这,咱们掰下来就可以吃的,水特别大,特别甜的,特别新鲜

  马瑞强对水果玉米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这是他从北京回乡创业的第一个项目。

  2010年,马瑞强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博士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一家央企工作,很快就拥有了很多北漂人梦想有的一切:稳定的工作和北京户口。可工作了不到一年之后,他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回老家种地创业。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的反对。

  马瑞强的父亲马继文:能读到博士这个学位,就是农村很少见的孩子。

  马瑞强的母亲李玉凤:读二十来年书再回家种地,好不容易出去了,又回来种地,我想起来就有点难受。

  马继文:回来我两个多月没和他说话。

 

  马瑞强工作不到一年后,就辞职回老家种地,这让父母十分生气和不理解。

  让马瑞强下定决心回家乡创业的,其实正是父亲曾经对他说的一句话。

  马瑞强:我们家收小麦,老爸扛了几十袋麻袋之后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什么时候能不种田呢,什么时候能不干活。看看他的手,看看他的背影,你那种感觉就是非常痛心,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特别有强烈的农民情结,我学的也是农业,这几点结合我就觉得我是否应该回到家乡做一个农业的创业。

  马瑞强看准了自己家乡肥沃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水果玉米。

  马瑞强:本身土壤肥沃,然后昼夜温差大,这个水果玉米又需要土壤肥沃的地方,它还需要昼夜温差有利于它的糖分的积累。

  其实,马瑞强打得不是没有准备的仗,在2009年他还在读博士的时候,他就说服父母用自家的7亩玉米地进行了试种。

  李玉凤:这个玉米比别的玉米好多了,第一年我们一棒子就是三块钱卖的。

  马瑞强:你算吧,一个棒子卖了3块钱,一亩地三千穗就是九千块钱,七亩地,五万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正常的玉米一亩地收益多少?

  马瑞强:现在正常大田饲料玉米是两千块钱左右。

  尝到甜头的马瑞强,在2011年回家创业时希望能大面积推广种植,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单靠自己一家是做不到的。因此,他和母亲走访了附近100多户农户,想说服他们改种水果玉米。但是,这个思想工作还真不好做。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加河镇村民王胜林:我们都不想种,没种过,听都没听说过,都不想种。再就是他妈,马总他妈,他妈去跑了四五趟。

  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马瑞强母子向村民承诺采取包销的订单式方式,又给农民争取来了农业综合开发补贴和科技推广补贴。最终,有14户村民406亩土地种植了水果玉米。可到了眼看着就要丰收的时候,租用的冷库却发生了意外。

  马瑞强:突然有一天下大雨,那个冷库那个电就烧闸了,因为那天晚上两点多我们还在工作,工作完了之后就睡觉到早上六点,一进去那个冷库的温度估计应该有50多度到60度,所有的玉米皮都黄了。

  看着自己和家人辛辛苦苦扛进冷库的15吨玉米一夜之间打了水漂,马瑞强顿时傻了眼,这次意外让他一夜之间损失了6万块钱。

  马瑞强:你知道那时候我的感觉就跟天塌下来一样,因为对于我来讲,六万块钱当时确实是一个天文数字。那年冷库总共坏了两回,这两回的冷库就损失了十几万。

  这次打击,也让马瑞强对自己回乡创业的选择产生了怀疑。

  马瑞强:没后悔过那是假的,肯定有后悔过,但是后悔也不行,我自己选择的路,就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的,而且我们还跟这么多的农民在合作做订单,即使赔,即使再苦再累,就是赔到我们身上,不能让农民去受这个损失的。

  马瑞强没有放弃,痛定思痛之后,他决定改变自己单打独斗的思路,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干出一番事业。2012年,马瑞强和投资人一起兴建冷库、开办水果玉米加工厂和一系列包装生产线。

  马瑞强:那一年我们也是在这个镇上推广种植了两千多亩地。当时我们在这每天要发出将近十几车的玉米,到全国各地的市场。

  2012年,马瑞强和投资人一起兴建冷库、开办水果玉米加工厂和一系列包装生产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水果玉米产量的40%被当地超市和商场购买,其余都销往外地,在市场上广受好评。同样的一块土地,收入比种普通玉米翻了一番。村里人看着种水果玉米赚钱了,也都想跟着种。

  王胜利:不用他们跑来找我们,他们一说准备干这个,我们自己就找地去种。

  水果玉米的种植面积由最初的406亩发展到后来的5000多亩,马瑞强又先后成立了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了带领农民致富,也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马瑞强采取让村民入股的方式,和村民共同投资400多万元购进了大型农业机械,主要用于万亩粮食生产基地的耕种。

  马瑞强又先后成立了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让村民入股的方式,和村民共同投资400多万元购进了大型农业机械。

  村民马润强在2012年投资了100万元入股加入农机合作社,三年来已经收回了投资成本。

  记者:每年收益能达到多少?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加河镇村民马润强:60来万。

  记者:那您这三年基本上回本了?

  马润强:基本上回本了。(机器) 用个六七年,七八年时间应该问题不大。

  看到别人跟着马瑞强致了富,村民王胜利也在去年入了股。

  王胜利:总的连赊销加起来我去年投了23万多,到了秋天,冬天下来返了12、13万块钱。

  记者:这只是第一年的是吧?

  王胜利:这是去年的。第一年。

  今年,王胜利又追加了15万元,用于投资大型农用机械。

  王胜利:比种地还保险,农机合作社,农机比种地还保险。咱就是想多收入咱们就多投资一点,跟马总出外头干干,总要有个领头羊。

  如今,马瑞强拥有职业农民队伍80人,带动农户1000多户,预计今年将使农户增收达1000多万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创业青年”、“全国人大代表”,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马瑞强也收获了诸多的荣誉。

  马瑞强:这是我们建设的发酵饲料及微生态饲料厂,主要是发酵饲料和微生态制剂。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建设的,这是两栋厂房,将来都是生产区。连设备带仓储都在这里实现。

  2014年,马瑞强得到了当地共青团的扶持,在巴彦淖尔市成立了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他刚刚投资2000万元新建的一个饲料厂。而现在,在创业路上,他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马瑞强:我们现在已经认证了叫“E饲料”这样的一个微信公众服务号的平台,我们可能在十天之内就要把它上线了,这个作用是什么呢?这个是要取掉传统经销商环节的线下的所有中间环节,把节省下来的利润让给养殖户。

  这天一大早,马瑞强来到巴彦淖尔市的一家银行,希望与银行共同搭建“E饲料”公众平台。

  马瑞强:传统行业至少有30%的经销商的利润在里放着,被经销商中间环节拿到了,我把30%全返给养殖户。

  以往农牧民购买饲料都是经过各级代理经销商赊购,如果取消中间代理商,马瑞强必须要解决资金的问题。他希望银行能够加入进来,直接为农牧民贷款购买饲料,尽管银行对这个项目也表示看好,但风险控制仍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

  银行人员:您底下的这些养殖户,这些他们可不可以实现三户联保呢?

  马瑞强:应该是可以。如果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可能我用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颠覆别人十年做的事,所以我就希望跟银行的接触过程中,我们也要加快速度去推进合作、赶紧对接。

  马瑞强有些着急,他希望尽快推动这个项目的实施。

  马瑞强:要不然可能在你想象的过程中,别人都已经做出来了。这不是传统企业,速度代表一切。

  晚上七点,马瑞强还在加班,他正在给公司的员工“洗脑”,希望将“互联网+”的思维带入到团队中,通过互联网的变革,来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马瑞强:咱们可能是创造历史的,你们这些所谓传统的业务员一个都不需要。

  马瑞强:一直以来我坚定地要去做农业创业,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可以应用先进的农业科技,改变农业的生产方式和农民的生活方式,这是我最想干的事。

  马瑞强说:“我的理想,是所有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都能够实现机械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生产种植”。其实这不仅是马瑞强的梦想,更是新一代农民的梦想。中国农村的建设,正需要像马瑞强这样的新农村人不断的探索。节目中的另一位创业者。他本来是一个研究火星的物理学专业高材生,但如今,他却说自己是个“卖菜”的。那么,这样一个空间物理学硕士,怎么突然跑去“卖菜”了呢?继续来看记者报道。

  从研究火星到网络卖菜  互联网改造农业不再是梦想

  创业者刘传军:这是我们第二届强身健体运动会,运动会增加一些趣味的活动,比如说满五十减十个,然后有满增满减满送,下面有请第一组.

  在北京中关村中电大厦的八层,美菜网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举行“第二界强身健体运动会”,如此热烈的气氛让人很难想象出,这些正在做俯卧撑、爬楼梯的原来都是上周出现过错的工作人员。

  刘传军:7月15号,出现bug漏洞,俯卧撑5个。

  这个带着眼镜、一身书卷气的大男孩叫刘传军,是美菜网年轻的80后CEO。

  刘传军:我看到我们的冠军有四十个还是五十个俯卧撑,六十个是吧,满减了还已经是,这说明其实对我们的整个的公司的后端其实带来很大压力,不管是采购仓储还是配送,其实你们每一个俯卧撑代表了后面的团队的很多压力。

  2014年6月,刘传军创办的美菜网正式上线,短短一年时间,美菜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而更让周围的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自称“卖菜”的刘传军,曾经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空间物理学硕士。

  2014年6月,刘传军创办的美菜网正式上线,短短一年时间,美菜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

  刘传军:参与过神州六号、七号的一些项目,也重点参过的是探测火星的一个卫星。

  一个研究火星的物理学专业高材生,怎么想起去 “卖菜”,这是所有见到刘传军的人都会提出的疑问。

  刘传军:我从农村出来,包括我的父母,我的家人还在家种地,从我很小开始就希望有一天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或者说别的方式,去改变农业、农村和农民,去改变三农问题。

  刘传军出生在山东沂蒙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对农业有着独特的情结,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工作9个月之后,他决定辞职创业,这一次他瞄准的是高端农产品。

  刘传军:像东北的有机的大米,像东北的一些特产,我觉得是说要想改变农村的东西,只有把农民好的农产品卖到城市里来,才有可能改变农民的收入,但是后来整个销路不是特别理想。

  半年之后,刘传军的第一次创业经历以失败告终。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传军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了国内早期大型团购网站之一的窝窝团,随后窝窝团的发展速度让刘传军第一次见识了互联网的能量。

  刘传军:从几个城市到100多个城市。单月几百万收入到几个亿收入,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因为是我第一次参与了互联网这个浪潮,第一次感受到互联网的威力和力量,然后也第一次坚定了我说可以用互联网改变农业的想法。

  2013年,刘传军觉得机会来了。

  刘传军:2013年的下半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成长,还有微信的崛起,特别是外卖,外卖网站教育了餐厅,餐厅一夜之间有了智能手机。我觉得时机来了,我觉得面向餐厅的农产品整个供应链的服务,变成了可能,所以当时我就从窝团离开筹备这件事情。

  从窝窝团离开之后,刘传军独自到山东、河南、广西、海南、东北等多个地方的,调研的结果让他觉得既生气,又吃惊。

  刘传军:每一个环节的利润空间加价是非常恐怖的,十倍的利润差价啊,其实农民辛辛苦苦一年,赚了非常微薄的收入,而且那十倍的收入,全被中间的商人,中间的贸易商赚到了。

  从窝窝团离开之后,刘传军独自到多个地方调研,调研的结果让他既生气,又吃惊。

  2014年6月底,美菜网正式上线,这一次,刘传军打算用互联网倒逼农产品供应链变革。

  刘传军:让天下的餐厅没有难做的生意;为八亿农民谋取幸福;让13亿中国人吃上放心菜。

  对于像美菜网这样的电商平台,要想取消中间环节,首先就需要不断地扩大可供原材料直采的比例。

  刘传军:像这个茄子就是我们需要的,品相比周正,颜色比较透亮,花皮的占比不能超过5%。

  刘传军挑选蔬菜向来都极其苛刻,这家河北易县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刚刚和美菜网签订了战略协议,未来他们将按照美菜网的要求,专门种植和提供各种优质蔬菜。从去年6月份,美菜网所有品类的源头直采比例达到了70%。

  刘传军挑选蔬菜向来都极其苛刻,从去年6月份,美菜网所有品类的源头直采比例达到了70%。

  刘传军:像我们这种产地合作,现在有山东,然后河北的周边,包括固安、包括张家口,也包括像河南的很多地方。我们希望未来扩大我们农产品源头采购的比例,希望能够覆盖更多的品类,也覆盖更多的城市,覆盖更多的基地,我们整个全比例占比能够超过85%—90%的占比。

  这些农民正在分拣的土豆就是专门为美菜网提供的,美菜网平台所有菜品都是采取分等级销售的方式。刘传军告诉记者,让当地的农民对农产品进行分级,不但自己可以避免再雇用劳动力,还能成为让农民增收的一个途径。

  刘传军:拿土豆来讲的话,就像分级和不分级至少差别在一毛多钱一斤,对农民来说,一毛多钱意味着20%的增收,其实很高的增收的。

  这些农民正在分拣的土豆就是专门为美菜网提供的,美菜网平台所有菜品都是采取分等级销售的方式。不但自己可以避免再雇用劳动力,还能成为让农民增收的一个途径。
  现在,美菜网在全国已经发展了十万家中小餐厅的稳定用户,毛俊华便是其中的一位。两年前他和妻子在北京开起了这家餐馆,从去年9月份开始,他们每天都是在晚上十点忙完后用手机在网上买菜。

  餐馆老板毛俊华:进去美菜的微信公众号,这里面它有几个大类,比如说像蔬菜、水果、禽蛋肉类,还有一个水产类的,粮油米面类的,调料类的。
  记者:这是今天要买所有的菜是吧?

  毛俊华:对,然后现在你可以点击一下下单,现在正在下单,然后在点击一下确定订单。

  记者:总价875(元)的菜。

  轻松的几步操作,毛俊华就在网上搞定了第二天所需要的菜品,剩下的就是等着送菜上门了。然而对于美菜网来说,新的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这里是美菜网的仓储分拣中心,每天采购回来的蔬菜都会运到这里进行分拣、包装。

  轻松的几步操作,毛俊华就在网上搞定了第二天所需要的菜品,剩下的就是等着送菜上门了。

  刘传军:餐厅下完单之后,系统的数据会实施同步过来,我们能看到整个餐厅,每时每刻下单情况,通过系统的分析,我们来每时每刻处理订单。像这个比如说,这个订单一出来是什么品相,是长茄,然后什么店名,什么位置,在哪一条线路上,放在哪个位置上,都是非常清晰的。像这个电脑,还有这打印机,还有这个电子秤,这是三位一体的设备,它是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系统平台,连在一起的,它完全可以依据互联网来实施同步信息,来实时处理订单。

  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四点,是仓储中心最忙的时候。每天打好包装后,货车司机都是从这里出发,然后把菜送到北京的各个餐馆。

  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四点,是美菜网仓储中心最忙的时候。

  早上六点半,司机李宏立准时将毛俊华订的菜送到了餐馆门口。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买菜跟以前比怎么样?

  毛俊华:现在特别方便,菜来了之后,我们就把货收一下,收完之后就不像以前那样起那么早,以前三四点钟,四五点钟然后就骑三轮车到市场上找菜去,然后也很麻烦。

  毛俊华说,现在在美菜网订菜每天能比以前多睡两个多小时,而且菜的品质也有保证,更重要的一点是比自己去市场上采购还要便宜。

  毛俊华:白菜能便宜三毛钱左右,茄子也便宜三四毛,然后总得来说大概能便宜个10%—15%左右。

  刘传军:整体算是36%左右,因为这样的话,对餐厅来说,要人工,要车费油费,还有耽误几个小时时间,那么其实他买的菜品还要贵。

  在给毛俊华送完菜之后,司机李宏立还要接着给其他餐厅送菜,从凌晨三点到上午十一点,他每天大概要给12家餐馆送菜,而完成这些送货任务后,他只需要点开手机上的“美菜司机工具”APP客户端就可以了。

  司机李宏立:通过输入账号密码,然后就可以看到你送哪条线。然后多少商户,菜品多少。这些详细信息都可以看得到。

  李宏立每天大概要给12家餐馆送菜,而完成这些送货任务后,他只需要点开手机上的“美菜司机工具”APP客户端就可以了。

  其实,李宏立并不是美菜网的专职司机,就像专车软件一样,美菜网通过APP客户端整合了很多社会物流车辆资源,建立起自己独特的物流网络。

  刘传军:我们自己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辆是自己的,没有一个司机是自己的。

  尽管送货的司机和车辆都不属于美菜网,但美菜网每年还是从送货司机中按照客户满意度、零投诉、零迟到等标准挑选出工作表现好的货车司机给予奖励。李宏立为美菜网送菜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在前不久的公司周年年会时,他做梦都没想到他得到的奖励竟然是公司的股票。

  司机李宏立:我现在就想着公司能够快点上市吧,上市了我这就是很大一笔钱, 所以说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公司快点上市。

  刘传军:他们面对餐厅的老板提供更多的面对面的服务,他承载了公司90%的服务,所以说,他们才是公司,要想做好这个业务,最核心的力量,所以公司对他们比对待自己的员工还要亲,公司所有做的优秀的员工,都有公司的股票。只要服务好美菜的客户,未来有一天,他们也可以像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很多优秀的员工一样,也可以变成一个千万富翁、亿万富翁。

  目前,全国每天都有2000多辆车为美菜网运送货物,每个月的货运量都在成倍地增长。销售额也从刚上线时的每月十几万元达到了现在的两亿多元。这样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刘传军最初的想象。这个一年前刚刚租用的2万多平米的仓库,还没来得及装修,就已经不够用了。给仓储升级,寻找一个更大的仓库,是这段时间来他最紧迫的任务。

  刘传军:整个这个区域多大面积啊?

  工作人员:200亩地。

  这里是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个废弃的厂区。未来,美菜网将把这200亩土地的厂区,改建成一个13万平米的大型仓储中心。在刘传军的规划中,它能支撑美菜网未来两年间的发展。不过,刘传军还有更宏大的计划。他打算到今年年底,把全国分店从20家扩展到50家。怀揣着用互联网改造农业的这份梦想,走一条全新的创业之路。

  半小时观察:农业创业大有可为

  一直以来,不少人都认为,到农村工作没前途,从事农业领域的就业创业,不仅辛苦而且待遇差。这其实是一个观念问题,今天节目里的主人公就用他们的实践证明,博士、硕士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并不是去做传统概念中的农民,而是成为掌握科技知识的新型农民带头人。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李克强总理特别指出,“农业不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农业现代化就失去了支撑;反过来说,也只有根本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农民增收增效才有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有一大批观念新、有知识、懂技术的农村人才队伍。而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毕业生,无疑应该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力军。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他们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31日 02: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马瑞强是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毕业后回乡创业,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回乡种玉米。马瑞强开始思考,水果玉米作为一种兼具高度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农产品,如果这种优势农产品可以在家乡落地生根,就能为广大乡亲父老找到一条新的增收致富之路。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本身不种菜,却打通从地头到终端的农产品供应链。美菜网已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从田间到餐桌全流程管控菜品。(《经济半小时》 20150730 新创业演绎:博士回村 土里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