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25 新创业演绎:能懂中文的聪明表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5日 22:23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技术创新不仅是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推动社会前行的动力。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两家创业公司虽然做的产品类型大相径庭,但同样都是海归名校的豪华阵容,同样都拥有核心技术,同样都以最快的速度跑在市场的前沿。

  哈佛 清华 斯坦福!豪华阵容打造移动语音系统“梦之队” 

  出门问问产品负责人林宜立:我们今天就是谈谈怎么在手表上做音乐。能不能让用户对着手表一说我想听什么歌,或者我想听一首欢快的或者是摇滚的歌马上能出来。

  在会议室里,出门问问的产品研发团队正在商量,怎么给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语音手表添加音乐播放功能。林宜立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在汽车公司做过产品经理,也曾供职于知名投行、做过商业管理顾问。一年前,他选择加入了出门问问这个创业团队。

  会议室里,出门问问的产品研发团队正在讨论如何给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语音手表添加音乐播放功能。

  林宜立:当我回到这个创业团队的时候,我开始真正能够把过去学到的所有知识,能够真正把它落实到具体的产品上,能够去带着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把事情做出来,我觉得像这样的一种体验和收获,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得不到的。

  就在产品研发团队为了新功能讨论得热火朝天时,在这个只有几平米的小会议室里,首席技术官雷欣正在面试前来应聘的软件工程师。除了询问有关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的问题,雷欣还当场让应聘者写起了代码。

  雷欣:只要在白板上写一个不是太长的代码,大概是三五十行的代码,你从他写代码的这些习惯,这个过程,你就知道很多东西,知道他是不是一个很好的程序员。

  除了询问有关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的问题,雷欣还当场让应聘者写起了代码。

  出门问问成立不到三年时间,但在目前中国的创业公司里,它是唯一一家拥有自己开发的语音识别系统、语义分析系统和后端应用搜索技术。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软件工程师是团队的核心。因此,雷欣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面试工程师。

  雷欣:2006年博士毕业之后,我在微软工作过,在斯坦福研究所工作过,最后是在谷歌工作了4年,所以一直是在一个大的公司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加入一个小公司。

  在美国学习、工作多年,虽然收入、职称都不错,但四平八稳的生活总让雷欣觉得有些不甘心。就在他感到职业生涯遇到瓶颈时,一位同事的选择让他触动很深。

  雷欣:他当时小孩刚生下来才几个月,房子也是刚买,车也是刚买不久,痛下决心说要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处理了,一个月之内全家回到了上海来创业,这件事决心是非常大的。我是大概过了一年半左右回来加入他的。

  这个创业决心很大的人就是李志飞,出门问问创始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博士、自然语言处理专家,在归国创业前曾是谷歌美国总部科学家,从事机器翻译的研究和开发工作。2012年,李志飞选择回国创业。

  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我想做一些自己觉得很酷,很牛的一些事情,就是用一些我自己比较熟悉的技术,然后做出一个商业化的产品,很多消费者去使用它,最后我们能够赚到钱。就是从这个技术、产品,到用户,然后到商业模式,这是我们一直想追求这么一种历程。

  作为自然语言处理及人工智能专家,李志飞想要发挥专长创办一家“语音搜索”公司。他的目标是让出门问问成为“听得懂,查得到”的移动语音生活助手。

  李志飞想要发挥专长创办一家“语音搜索”公司。他的目标是让出门问问成为移动语音生活助手。

  语音搜索以自然语音替代关键词进行输入,直接实现了人机交互,出门问问开发的语音搜索应用产品,可以查天气、餐厅、航班、路况等等和工作生活相关的资讯。但一直以来语音输入的准确性、稳定性,一直是一个技术难题。除此之外,还需要克服方言、口音、使用环境等各方面的问题,为了准确地理解每一种表达方式背后所隐藏的含义。李志飞带领团队埋头技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出门问问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大概在94%左右,而语义分析也有90%以上的准确率。但很快,他们发现,用户对手机上的语音搜索应用产品,使用频率并不是太高。一时间大家对公司的产品产生了怀疑。

  怎么才能让苦心研发出的语音应用功能更好地落地?李志飞和小伙伴们开始寻找突破口。

  李志飞:我们第一决定自己做硬件,第二我们决定做一个新的硬件,新的类别,我们做的智能手表,这个时候你是没有输入法的。

  出门问问联合创始人李媛媛:所以我们下决心想要去做硬件,但做硬件对于我们来说是完全的新手,完全的菜鸟。

  李志飞的团队聚集了一帮软件开发的牛人,但做硬件都是外行,就在这时,李媛媛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李媛媛:我们突然接到一个消息,就说诺基亚在中国的团队裁员,整个诺基亚在中国的团队给关闭。

  就在诺基亚宣布裁员的第二天,李志飞就带着团队赶了过去,但其实此时的出门问问压根不清楚自己需要一支怎样的硬件团队。

  李媛媛:手表我们不知道里边怎么样,但是手机是一个比较成型的系统,我们就拆了一块手机,把原器件全都拿在桌子上面,让每一个给我们聊的,你负责这一块是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如果今天不是一个手机,而是一个手表的话,你会怎么样去做。我们需要的就是这么八到十个人,非常幸运,就到十一的时候他们(诺基亚)正式开始裁员。有十个人已经站在了我们公司。

  这之后,出门问问走上了软硬件结合的创业之路。2014年3月谷歌推出了智能手表系统,但一直不支持中文。很多热情的用户只好买来 Moto 360,然后把它刷成中文系统方便使用。而出门问问,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不仅开发出了中文智能手表的操作系统,并且还研发、生产出了第一款智能手表。

  出门问问不仅开发出了中文智能手表的操作系统,并且还研发、生产出了第一款智能手表。

  张博,出门问问硬件高级工程师,他就是李志飞从诺基亚挖来的工程师之一,加入出门问问不到一年时间,他亲历了公司首款智能硬件的诞生,看着第一批量产的机器,他和团队的小伙伴都难以掩饰喜悦的心情。

  出门问问硬件高级工程师张博:我这个心情非常激动,其实一直在盼着这一天,这是(英文)我们第一款手表,所以大家其实一直在等今天的到来。

  从有了第一个软件、到现在生产出软硬结合的产品,一路走来虽然磕磕碰碰,但李志飞相信自己能带领团队将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最初的梦想。

  李志飞:我觉得我们团队很多人都是这样子,都比较聪明,第二也非常努力,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技术,用我们的产品改变你生活的每一个片断。
  智能照明打破传统照明定义  只要一个APP瞬间可换七八种照明方案

  在施工现场,汤化峻正在和客户碰工程进度,工程已经施工了一个多月了,眼看离竣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天客户监理又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既要展示品牌本身的主色调,又要区分男装、女装、鞋帽等不同区域,同时还想用信息灯吸引客户的注意,操控上还要方便稳定。但汤化峻很庆幸,目前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完全可以满足客户的这些要求。

  北京调调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运营总监汤化峻:我们现在这里是给一个运动服装品牌做一个展示店,他有几个需求,我们通过地面和墙面的整体的灯光颜色的变化,可以达到。另外在打折的时候,我们的这个信息灯可以给一个闪烁的提示。我们的地面和墙面也可以做一些动态光的变化,这样当人流经过他的店门口的时候,容易被整个店铺不一样的感觉所吸引。

  在施工现场,汤化峻正根据客户要求调试灯光。

  汤化峻是北京调调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运营总监,这是一家提供互联照明方案的初创公司,他们的灯具可以通过APP自定义色温、亮度、色彩,组合好之后,一间房子瞬间切换八种风格不在话下。这天,除了盯工程进度,汤化峻又赶着去一家客户公司解决问题。

  除了盯工程进度,汤化峻又赶着去一家客户公司解决问题。

  虽然是个很小的问题,但汤化峻的用心和细致让客户很是满意,她还决定在公司的其它区域也安装上调调的智能照明系统。

  客户:因为我们互联网公司,加班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大家从灯光上,从这个方面大家还是能够体验到不同的感觉。

  汤化峻,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之前在一家国际咨询公司工作,常年淹没在各种报告中,他告诉记者,自己投身到创业大潮的决定,源自一瞬间小宇宙的爆发。虽然,最终决定辞职的那一刻看似有些突然,但其实在咨询公司工作时,汤化峻早已察觉到了智能照明市场可能存在的商机。

  汤化峻:全世界灯具最大的量是在中国,因为我们建筑体量是这么大,大概会有一千亿(元人民币)的照明市场,而这一千亿元(人民币)的照明市场我们真正实现灯控的可能只有十个亿元。而这十个亿的灯控只能实现明暗调节,我们发现一千亿的照明市场配十个亿的灯控市场,这中间有大量的价值可以去挖掘。

  李昊,是调调科技的联合创世人,现在公司的部分产品已经开始量产,李昊的工作是尽快拓展更多新客户。

  在这个比利时人开设的会所,除了设有画廊以外,多功能厅还会承办很多知名品牌的发布会、研讨会、聚餐,不同的品牌、不同的活动对灯光的要求也往往不同。李昊早就盘算着,如果能在这里装上他们的灯,肯定都吸引来很多目标客户。

  会所,除了设有画廊以外,多功能厅还会承办很多活动。不同的品牌、不同的活动对灯光的要求也往往不同。

  北京调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昊:我觉得用我们的灯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只要在iPad上面去调然后就OK了,比如说多白,多暖,多亮,多暗。

  尽管会所对灯光有着复杂的需求,但这处建筑是一个具有北京特色的老建筑,主人温守诺一直很介意,过多地布线布灯会破坏建筑本身。

  李昊:我们即拆即装,就是您把旧灯拆掉换上我们的灯就OK了。我觉得特别适合你们这里,而且又不会破坏到古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李昊耐心细致的介绍,最终这位有些挑剔的比利时老头终于决定在会所试装一批李昊的灯。

  事实上,在创业前,李昊曾经在国际知名的设计品牌做推广总监,从那时他就对灯光特别敏感。按捺不住一颗不安份的心,李昊最终放弃了原本优厚的待遇,决定自己创业。

  李昊:因为我以前做八年,虽然做高层还是打工,我觉得是时候可以做一些事情,而且现在环境也这么好,也有这么多人才,我们迅速这几个合伙人大家聚在一起,我觉得大家在各自的领域都非常出色。

  在创业前,李昊曾经在国际知名的设计品牌做推广总监,从那时他就对灯光特别敏感。

  李昊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之所以公司刚刚成立一年,他就能拿出产品去进行推广,这还得益于他们背后有一个技术过硬的产品开发团队。

  黎昊,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硕士,负责公司的硬件设计、开发。瑜公瑾,浙江大学光电系硕士,负责团队的软件开发、升级。和在职场打拼多年的李昊和汤化峻不同,这两位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在传统的观念里,名校的毕业生就业大都选择去大公司,他们为什么选择加入这家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呢?

  北京调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瑜公瑾: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让你的照明变得更加有趣,你要在这个空间和环境里面体会到更多的这种乐趣或者不同的体验。

  北京调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设计总监黎昊:这个东西很多地方是我们完全是自主去掌握,这样的话当然很多难点,但是也会得到一个很高的成就的感觉。

  在调调科技,年轻的创业者带来了创新的思维,在过去的一年,为了能用最快的时间推出自己的智能照明产品,加班、熬夜、没完没了地讨论甚至争执,是这群年轻人的工作常态,虽然有困难、有艰辛,但他们怀揣着创业梦想在路上。

  李昊:还是希望尽量完美,因为我们都已经放弃了高收入,放弃那么多时间,熬了一年,你当然希望做出产品,拿出来给朋友看,你觉得很自豪,大家说你做了一件很牛的事情。

  瑜公瑾: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一波创业热潮,真的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你真的可以去实现你自己原来想做的一些东西。

  半小时观察:

  无论做多大的事业,对创业者来说,最基本的挑战其实就是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二是经营,把握好这两个方面,就会看到成功的路。刚才的节目我们看到,出门问问和调调科技这两个创业公司,通过自有的核心技术优势,以极快的速度跑在了市场的最前端。而技术创新不仅是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推动社会前行的动力。经济学家熊波特曾经提出,“创业包括创新和未曾尝试过的技术”。如今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安排,实实在在地释放出新一轮的改革红利,在更广范围内激发和调动亿万群众的创新创业积极性,让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所以,在创新创业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全社会正在形成大众创新创业的新浪潮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多地去致力于创新创业,从技术到经营,去突破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我们相信,那些把握机遇,勇立潮头的人,必将会看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5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技术创新不仅是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推动社会前行的动力。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两家创业公司虽然做的产品类型大相径庭,但同样都是海归名校的豪华阵容,同样都拥有核心技术,同样都以最快的速度跑在市场的前沿。能懂中文的聪明表和百变照明的财富梦,敬请关注! (《经济半小时》 20150725 新创业演绎:能懂中文的聪明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