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大学生一夜长大的背后(20150715)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16日 0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父亲:它是刚起的民办学校,赞助费2万,我说就念吧,就念吧,反正自己苦一点,就让他念(高中)。

  母亲:我们都识字少,也听别人说 ,以后(读)高中学问多一点,以后找工作什么东西都好做一点,不能再像我们。我省下来钱,我自己省一点,能给他去上学。

  可就在2005年的7月23日,张键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这天却发生了一件事,就是这件事,不但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也彻底改变了张键的一生。

  邻居:我一听到那回事 ,我说不得了 ,怎么出这么大的事。

  村民:败家了这家人家,没有指望了。

  张键:一下子经历了这样的打击之后,作为我的话 ,已经没有任何一点理由和资格,去允许自己就这样放纵自己。

  在村里人看来,张键他们这个家都算是彻底完了,因为这件事,张键的母亲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几次想要自杀。即使现在提起这件事,还是忍不住流下眼泪。

  邻居:急地不得了,急得要,恨不得要寻死一样,我们天天去劝她,不能再出事情,再出事情不是事情更大了吗。

  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2005年7月23日,张键父亲送完货回家的路上,与一辆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这场意外导致电动车车主当场死亡。

90后男孩一夜长大的背后

  张键父亲:脑子里一片空白了,等于我把人家的家庭也破了,自己的家庭也面临着破碎,当时很后悔,后悔有什么用呢。

  因为这件事,张键的父亲被关进了看守所,还面临40多万元巨额赔偿。当时张键家一年的收入也只有4万多元,这笔巨额债务,把这个本就不富裕家庭逼上了绝路。

  张键母亲:都瘫下来了,哪里有这么多钱,本来家里就没钱,他爸再出了车祸不是雪上加霜了吗。

  村民:不能想象的事情 ,你就是十万元都不容易。最起码就是自己拿不出来,要全部靠借 ,亲戚帮忙,或村里人帮忙借,借了以后你这个还 ,要还到哪一年。

  原本生活的无忧无虑,父亲却突然出事,家里还欠下巨额债务, 15岁的张键心理上受到的了巨大的冲击,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张键:莫名其妙就会想很多,一下子跳出一个画面,一下子跳出另一个画面。就是我妈妈现在怎么样,我爸爸在(看守所)里会是怎样一个场景,就莫名出现这种画面。我要怎样来做,以后才能缓解我家里这种贫困的状况。

90后男孩一夜长大的背后

  看着母亲为了凑赔偿款,挨家挨户地去求人借钱,跟人说尽了好话,只有15岁的张键心里非常难过,偷偷哭了不知道多少次,他想到了辍学打工,帮母亲还债。然而就在这时候,父亲从看守所寄来了这张明信片。

  张键:就这张,我爸给我写过来的。给你读一遍,孩子他妈,一定要让儿子上高中,争取培养他考大学。加油,儿子。

  虽然识字不多,张键的父亲还是费了半天劲写成了这张明信片,简短的语言除了让儿子念高中考大学,别的他只字未提。

  张键:在(看守所)里出了那么大的事,他还是想着一定要让我念高中。我挺感动的,无论如何我要对得起我爸,对得起我们这个家庭,那时候就一个想法,一定要考上大学。

  张键开始拼命学习,终于在2008年考上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学习成绩也在班里数一数二,大学没毕业就被一家大型企业选中,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可就在要签约的时候,张键却决定放弃这份工作,他要回农村老家创业。

  张键父亲:我说我在(看守所)里都写信让你好好念书,我就是怕你回到农村,在城里多多少少要比乡下要好得多。

  张键:我的父母他们为我付出的实在太多了,那时候出了事故,只因为我年龄太小,就是说我心有余而力不足。终于现在我大学毕业,我可以展示一下自己能力的时候,为这个家庭做贡献的时候。普通的工作因为我们大学生资历浅,赚钱来得太慢了,对于我这个家庭来说等不起,因为还有很多外债需要去偿还,就说我想要通过创业来搏一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6日 03:41

视频简介:他是如何从一无所有,两年时间就成功创业,成为当地的致富明星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