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20150707)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7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陌生人到底跟杜照林说了什么,让他不顾妻子反对一意孤行呢?2011年6月,杜照林在给青蛙买药时,碰到了一个养牛蛙的人,这个人告诉杜照林他喂牛蛙的时候发现有野生青蛙在吃饲料。

  杜照林:他牛蛙池里面有那个野生青蛙,有几只野生青蛙在吃饲料,他不跟我说这句话的话,也许我也不会尝试,没有个前车之鉴的话,你去尝试的话,就会觉得这个东西太不靠谱了。

  野生青蛙吃饲料让杜照林看到了一丝希望,而真正让杜照林决心把青蛙养下去还有一个原因,养牛蛙的人告诉他,牛蛙是经过驯化之后才吃饲料的。这让杜照林下定决心,用三年驯化青蛙吃饲料。喂青蛙吃的饲料主要成分是鱼粉和微量元素,这种饲料平常也可以喂鱼,喂牛蛙等。最开始杜照林在蝇蛆里掺上饲料,用仅剩的两亩青蛙做实验,想让青蛙适应饲料的口感。然而8月的一天,杜照林在青蛙池里却发现了惊人的一幕,青蛙之间互相残杀?到底是因为什么呢?杜照林很快找到了答案。

  杜照林:它是它的天性,它就是个头大的一咬住那个头小的腿的话,它就不放了。

  原本同样大的青蛙,怎么在两个月之后,个头就相差悬殊了呢?原来一开始青蛙吃饲料都会吐出来,后来杜照林发现有青蛙吃饲料了。慢慢地杜照林停掉了蝇蛆,只喂青蛙吃饲料。结果经过驯化能吃饲料的青蛙越长越大,不吃饲料的青蛙饿得只剩皮包骨头,结局只能是被大青蛙吃掉。靠着青蛙这种优胜劣汰的方式,2011年杜照林挑选出了吃饲料的青蛙。

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

  但这一年杜照林还不能靠青蛙赚钱,他已经两年没有收入了,两个孩子要上学,工地赚的钱也所剩无几,这让家里的日子捉襟见肘。之前只在家里带孩子的妻子被迫到苗木场摘花赚钱。

  杜照林:反正后来是别人说给我听的,当时她也没跟我打电话说得那么辛苦,现在想想觉得挺对不起她的。

  自己养青蛙两年了,却没有赚到钱,只能靠妻子养家,这让杜照林很没面子。2011年吃饲料的青蛙给了杜照林希望,为了弥补两年的损失,重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2012年杜照林决定拼一把,他拿出剩下的全部积蓄,加上借钱贷款,凑够10多万,将基地扩建到15亩。他发誓,一定要把青蛙养成。

  杜照林: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干成,不干成,就是太对不住老婆了。

  杜照林告诉家人,他有一个特别的计划。他把池塘四周的路垫高,让池塘的水面积比原来扩大四倍,这样可以投更多的蝌蚪。

  杜照林:像外面的路,已经明显比这个食台高,养蝌蚪的时候,水位,已经放到这个印这里来了,就是水位提到这么深了,就是满池都是水,把水面积一扩大之后,就是蝌蚪长得比较好,挨饿的时间更久。

  场地经这样一改造,一亩地投放的蝌蚪可以是原来的三倍,这样做意味着什么呢?

  杜照林:生存下来的青蛙就越多,就算它饿死,总有几只生存下来。

看电视以为天降良机之后

  杜照林投放更多的蝌蚪,就是为了长出更多强壮的青蛙,让青蛙可以多挨饿两天。因为2012年杜照林决定让青蛙从小开始吃饲料。两年的经验告诉杜照林,小青蛙最多撑半个月。如果半个月内,小青蛙吃饲料,他就能养好青蛙。而这场博弈,最冒险的地方在于,挨饿的小青蛙只有拇指般大小,只要死掉,半个小时,连尸体都会被太阳晒化。

  杜照林:像这只青蛙,让它饿半个月,一般常人想都不敢想,它饿半个月饿成什么样,它才这么一点点大,半个小时可以晒干它。

  让青蛙从小吃饲料,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冒险,如果失败,杜照林三年的投入将血本无归。

  杜照林:我的全部身家都押进去了,它只要吃饲料就可以大规模发展,它不吃饲料远远都成不了规模,下了狠心了就是,不管怎么样,也要赌这一把,这是最后一搏,假如2012年那青蛙真的饿死了,我也只能跟着饿死。

  此时杜照林让青蛙吃饲料的事情,也早已经在村子里传开,在他们眼里,青蛙吃活食是常识,杜照林的举动简直是天方夜谭。

  村民王仁斌:肯定是笑话,青蛙吃饲料是一个天方夜谭的事情嘛,说起这个事情,这是个笑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7日 23:39

视频简介:看杜照林如何孤独前行,快速打开养青蛙致富的财富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