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会:新老农人的麦收恩怨(2015062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9日 2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农机手已经两夜没睡,没注意到收割机负荷过高。幸亏范传红发现得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有事没?

  范传红:没事了。

  下午3点,合作社增援的收割机也赶到了,这让范传红感到欣慰,凭她多年的收割经验,觉得今晚肯定能把这里的小麦收完,明早赶去江苏执行合同。

  然而到了晚上十点,事情有了变化,因为之前的那场雨,部分麦子倒伏严重,影响了收割进度,看样子今晚是收不完了。此时,儿子张金鑫急了,因为几个小时后,就是合同约定的日子,他要把收割机带走,可范传红坚决不同意。

  范传红:关键是我们收割机现在能不能调得走,老百姓会不会让走。

  张金鑫:不走怎么办?你给人家签好合同了,那边也打电话过来催了。

  范传红:老百姓现在会不会让你走。

  张金鑫:不让走也不行,那边怎么办?

  范传红:我就问你老百姓粮食是不是粮食?

  儿子:要不然我去问问他们。我去跟他们讲。

  儿子:现在这里面不收了,江苏那边我们跟人家签好合同了,有二千多亩,我们到那边去收。已经讲好了,是人家大户承包的土地,之前跟人家签好合同的。愿不愿意去?

  农机手:去。

  张金鑫:我妈不让去,我妈在这收。我让去那边收。

  张金鑫动员了几位农机手,他要独自带领这些机手去江苏执行合同。

  张金鑫:我们做合作社以后肯定要跟这些大户合作的机会比较多,刚开始做一定要讲信誉。

  范传红:你看这些机手,老百姓这么等着在收粮食,有没有想过我们把收割机开走他们心里多失落。他们会认为我们剥夺了他们丰收的权利。如果我们收割机不在跟前,我就不说。毕竟我们收割机在跟前,实际的困难我们不去不解决,麦子熟了我们不去收,我是做不到的。

  最终范传红做出妥协,同意让儿子带一部分收割机先去江苏执行合同,自己带着剩下的收割机把这里的小麦收完。

  6月9日一大早,张金鑫带领着合作社的收割机如约抵达了江苏。

  种植大户:之前我肯定担心。

  记者:但有合同啊。

  种植大户:有合同但是没法说,他要是过不来呢?现在既然守信用过来了,我放心了。以后我准备长期跟他合作。

  记者:为什么?

  种植大户:因为他们蛮守信用的,天再孬再好他过来了,帮我收麦,现在我的麦能收上来是最好的。

  当范传红赶到江苏时,儿子和农机手已经履行合同过半。

  一场轰轰烈烈的麦收拉近了范传红和儿子之间的距离,他们最终用汗水维护了自己的信誉。就在母子俩可以安心冲个凉水澡享用一顿可口饭菜的时候,心有不甘的葛翔再次向他老爸发起了挑战。

  葛翔:26、42、43、27、28、45、46。

  这比赛怎么还数起了小麦了?原来葛翔和父亲在亩产量的比试中输了一局,现在父子俩要比一比小麦的品质,测小麦的千粒重,所谓测千粒重就是每人数出1000粒小麦,进行现场称量,谁的重就说明谁的小麦品质好。

  这一局的结果如何呢?

  这一局父亲葛浩新以0.46克的微弱优势再次获胜!

  记者:你这连输两局,第三局还有比的必要吗?

  葛翔:有呀。

  记者:为什么?

麦收故事会:新老农人的麦收恩怨

  葛翔:因为这个无公害种植的小麦,最终是走到市场走到时候,是以大家的口感和满意度为准的。

  记者:下一场你能赢吗?我再问问一个问题?

  葛翔:对每一个下一场我都是满怀信心我肯定能赢。

  第三局,两人比小麦的口感,看谁的小麦做的面条好吃!父亲葛浩新更是亲自上阵擀面条!

  为了体现比赛的公平性,父子二人还请来了9名叔叔阿姨来当裁判!

  葛翔:今年咱的新麦。

  邻居:欢迎欢迎。

  葛翔:这是今年正好咱自己的新麦,新麦打出来的新面,做的面条,做两份,一份是老葛的一份是小葛的,但你不知道哪一份是老葛的,哪一份是小葛的,都吃完,都吃好。

  邻居:老葛小葛都要吃了。

  葛翔:都一样然后觉得哪一碗好吃就把哪一碗碗吃过以后放在那个桌子上就可以了,好咱就开吃。

  随着一声开吃,比赛正是开始!那么在他们心中谁的面条好吃呢?

  邻居:老葛的也不错,这个小葛的也吃着也可以。

  葛翔:你怎么知道哪个是老葛的,哪个是小葛的?这个我倒想问问你。

  邻居:那个吃的放那里的不都是老葛的吗。

  葛翔:哦我知道了,你心里面还是比较偏向老葛的,就是说好吃的不管他是谁的就是老葛的。

  邻居:老葛的好吃。

  尽管现场的叔叔阿姨们都希望老葛能赢,但最终结果怎么样,谁也说不好。

  葛翔:现在给大家公布这个谜底了1号是老葛的,2号是小葛的。

  记者:这是谁的?

  葛翔:1号。

  记者:一号谁的?

  葛翔:老葛的。

  9名裁判,7人判定父亲葛浩新获胜,这一局葛翔输得无话可说。葛翔的绿色小麦无论在产量、品质、口感上都比不上父亲,那么葛翔这样坚持还有意义吗?

麦收故事会:新老农人的麦收恩怨

  葛翔:你可想吃个健康我告诉你有一个麦子用有机肥生产的,有生物制剂进行地防治对我吃了肯定有好处那么你就会认可它就会接受它,现在呢一个习惯没有养成,习惯没有养成源于啥呢?源于认识还不够。

  记者:就是说即使三个比赛全输了,你觉得也有意义。

  葛翔:对我也会一直坚持走这个绿色无公害之路。

  尽管比赛输给了父亲,但葛翔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绿色有机小麦的种植,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在父亲葛浩新心里,儿子一直是他的骄傲,他甚至期待有一天儿子能真的在种植粮食上打败自己!

  葛浩新:他的起点高他接受的环境他接受的这个新生事物多,我希望他超过我我希望他做得比我做得更好。

  而范传红也因为顺利地履行了承诺而倍感欣慰。

  范传红:我回去的时候,自己想想确实是我错了。如果儿子当时听了我的话,留下了,这边不履行承诺,对我们(合作社)以后是损失,而且对儿子的信誉也是大大的折扣。

  麦收还在继续,范传红还会带领合作社向北收割。从今往后,她的麦收之路将会多了一个坚强的帮手。

  一边是经验老道的老把式,一边是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在种粮和麦收的考验面前,他们没有输赢之争,而是更多地向我们展现了他们心气一致、让颗粒归仓的信心和智慧。一代又一代人就是这样相互激励,相互传承,共同推动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粮食的大丰收。

  主持人刘栋栋:各位老乡,看了这两个故事,你们有啥感想?

  观众:麦收真辛苦。

  观众:粮食来之不易。

  主持人刘栋栋:好了,时间不早了,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明天同一时间,欢迎您接着收看《麦收故事会》,咱们不见不散。

  编导:常昆 钱分平

  摄像:武耀华 吴兆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9日 23:33

视频简介:一场暴雨,打乱了女机手的收割计划。百万地租不见踪影,调解会上,双方剑拔弩张。一边老把式遇见新问题,一边新农人挑战老权威。《麦收故事会》马上为您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