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虾叔的小龙虾梦(201505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2日 0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赵芳明的精心呵护下,小龙虾出现“小老头”的概率渐渐地变少了。现在赵芳明的虾塘里,随处都能看到小龙虾蜕的空壳。

  赵芳明:那你看,这就是小龙虾刚蜕出来的壳。褪壳是躲藏在水草里面蜕壳的。你看这个壳就蜕得比较完整了。这个腮、钳子,全部蜕壳。小龙虾蜕一次壳,能长大很多了,能长个头五分之一左右。

  记者:蜕一次能长五分之一,比原来的体积能大五分之一?

  赵芳明:对。

  2012年,赵芳明终于成功了,他的反季节小龙虾在3月份的时候就已经上市了,比大陆的小龙虾整整早了两个月,同规格的小龙虾,价格比旺季的时候,一斤能贵出10元钱。更让赵芳明惊喜的是,他养出的小龙虾里,出现爆头的比例能达到两成,是别人的一倍。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芳明:像这种都超过一两。

  记者:超过一两了。

  赵芳明:这个叫做爆头规格。

  记者:爆头,形容它特别大的意思是吗?

  赵芳明:对,大爆头。

  在行业内,大家都管一两以上的小龙虾叫做爆头。就算价格贵,也很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这个得卖到多少钱一斤?

  赵芳明:这个目前市场上是卖到50元钱左右。我养的小龙虾肯定棒,你看干干净净的,这肚皮白白净净地,这里,那个肉非常地饱满。如果这里捏上去很松的,里面的肉不够丰满,你感觉一下。

  记者:很厚实这个肉。

  赵芳明:对啊。

  赵芳明的小龙虾上市早,质量好,他渐渐地还上了欠款。2013年,他又继续把规模扩大到了150多亩。赵芳明的小龙虾卖到了内陆的餐馆,也渐渐有了名气。

  北京某餐饮公司董事刘岳文:这个腮颜色都是很白的,像之前见过的虾,这个地方一般都是黑色的。我觉得老板以后可以做虾王,龙虾王子。

虾叔的小龙虾梦

  赵芳明:还什么王子,人家都叫我龙虾大叔了,虾叔。

  北京某餐饮公司董事刘岳文:对对,现在大叔比较流行。

  赵芳明的目标,却不是要把小龙虾卖到内地。而是要把小龙虾卖给爱吃海鲜,不爱吃河鲜的海口人。当初赵芳明决定来海口翻身的时候,他就已经看好了海口的市场空白。这样他在运输等中间环节上,就可以减少成本,增大利润空间。那么他是怎么培养海口市场的呢?

  赵芳明决定和一个做餐饮的,叫吴鑫的小伙子合作。

  赵芳明:就是说建立这个,小龙虾品牌,要是靠单打独斗是绝对,一个事业是做不大的,你只能说是像小家庭作坊还差不多。如果说,就是说我想创立自己的,一个虾的品牌,或者是走向更大的市场,这肯定需要合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2日 00:15

视频简介:他曾是一名货车司机,拿着辛苦钱去创业,却欠下百万外债。为了一个商机,他背井离乡,从湖南到海南,没想到养小龙虾这么难。他立志要衣锦还乡。三年时间,不仅养殖成功,还让小龙虾销售火爆。六年艰辛路,成就虾叔赵芳明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