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盯上穿裙子的竹姑娘好赚钱(2015031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16日 23: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上海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文:辞职是很坚决的,我跟他谈过两次话,希望在这个公司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很重视年轻人。这一点也让我感觉到还是有点失望。

  高云富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原来,高云富到上海打工,并不是为了升职加薪,而是为自己的一个创业梦做准备。大学时他就确定了将来创业的想法。为了这个想法,他努力改变了自己曾经胆小自卑的性格,也努力适应职场,学更多经验。

  高云富:我当时规划就业五年,做三年的技术,做两年的销售,这样的话,我就能够懂很多东西,创业我就不会失败。

  面对老板赠送股份的诱惑,高云富很纠结,但他必须做出选择。

  高云富:是不是该出去创业了。我拿了股份的话,那我肯定是不能辞职了。当时感觉其实时机是不成熟的,就觉得自己学的还不够。但是考虑到出来这么多年了,你不做你想的东西太多了,最主要的就是要行动,所以干脆就果断一点,行动吧。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被誉为中国的“食用菌之都”。2008年春节后,高云富直奔古田,他要为创业做最后的准备。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家乡的资源优势, 高云富大学时就确定从事食用菌行业。他找到当地这家老牌的食用菌出口企业,把自己创业前想在这里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的想法告诉了对方。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某食用菌加工企业总经理黄雪清:我给他讲的工资很低,你都猜不到,是1500元钱。像现在这些小年轻,跟他讲不同意的。

  高云富:我在上海那边我学到很多东西,我能帮你做一点事,你能告诉我这边的情况,带我了解一些事情,其实就是一个互助的过程。

  在古田这个食用菌批发市场,高云富了解到一种叫竹荪的食用菌。竹荪是珍稀的药食两用真菌,被称为“真菌皇后”,市场上的零售价格从200元到600元一斤不等。竹荪不仅在国内有很大的销量,还出口东南亚地区。

   种植竹荪的技术难度并不高,但竹荪每年的产量却非常少。一是因为土地不能复种、二是必须要竹屑等原材料的条件限制,这让高云富越发动心。当时在老家江西 赣南地区还没有人种竹荪,又有土地、竹子等资源优势,他兴致勃勃跟这里的经销商聊起自己回家也种竹荪的想法,经销商们的反应让他信心倍增。

  高云富:我说我以后回去做,做多少,他说可以,你做,到时候我来收购,一看这么多人都要收购,那我觉得有这么多资源,都留个电话,到时候你不要他要,反正他们都做这个生意的,只是价钱上的问题。他们有这个需求,说明这个市场有消费。

  与此同时,看到高云富工作认真,又做出了成绩,黄雪清提出以月薪一万元聘请他,她又联合当地三家食用菌企业,每家企业也出同样的工资待遇,共同挽留高云富,可高云富还是拒绝了。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某食用菌加工企业总经理黄雪清:几家合起来几十万肯定有了,所以他不同意,他非得去种竹荪,你理解吧?

  记者:其实先在这儿干一年也不错,先攒点钱,至少能攒个几十万元吧?

  高云富:我觉得有的时候可能太心急,觉得时间久了以后就没有这种斗志了。快点进入这个吧。

  2008年年底,高云富带着仅有的九千多元积蓄回到老家。春节刚过,一个很久没联系过的朋友突然打来电话,主动提出要借钱给他创业,这让高云富很意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6日 23:29

视频简介:看80后大学生高云富如何从穿裙子的竹姑娘身上发现商机,把创业梦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