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宝档案(停播)

《国宝档案》 20141217 十字门大海战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17日 19: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7日 19: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东省珠海市的横琴附近有一座石碑,刻着十字门古战场。石碑的背面,刻有大约一百多字的文字,内容是南宋末年,宋元两军在此展开了一场拼死相搏的大海战,史称十字门大海战。公元1276年正月,南宋首都临安,即今天的杭州,元军将领伯颜率领军队进攻临安,即将兵临城下。年仅5岁的宋恭宗召集群臣进行商议,很多大臣都提出要投降,状元宰相文天祥提出反对意见,提出只能议和,不能投降。1276年6月,南宋皇室成员顺利到达福建福州,宋末三杰中的陆秀夫和张世杰也陆续赶来辅佐南宋皇室,益王赵昰被推上皇位,成了宋端宗,南宋小朝廷正式建立。为了躲避元军追击,宋端宗带领四十多万人马到广东一线找出路,公元1277年,南宋小朝廷到了横琴十字门一带,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拥戴。南宋小朝廷刚刚站稳阵脚,元军江流刘深追了过来,双方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即十字门海战。据专家介绍,在十字门海战中,宋元双方投入兵力多达50万,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战。宋军在突围途中遇上强台风,宋端宗赵昰也被掀入海中,海军将领江万载为了救皇帝不幸牺牲。张世杰将军队驻扎在横琴十字门一带,刘深率领大军赶来,想要将他们彻底消灭。张世杰了解到当地的气候特点,知道有季风,便抢先占领了北岸,命人准备了大量的强弓劲孥,由于顺风的原因,给元军造成了很大伤亡。胜利之后,元军十分愤怒,再次率军进攻,为保存实力,张世杰率领宋军向南航行。 (《国宝档案》 20141217 十字门大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