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危险背后的商机(201412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16日 01: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了展示五步蛇的毒性,董仪表把一只五步蛇和一只大白老鼠放到了一起。

  眼前的一幕,让记者见识了五步蛇的毒性。可这极度危险的五步蛇在董仪表眼里却是赚钱的宝贝。

  董仪表:它(五步蛇)的蛇毒就是价格,年年上涨,而且上涨的幅度不是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的上涨,最少都百分之三四十上涨,这个力度,这么多年听都没听说过。

  药厂老板:2010年100多一克。2012年200多一克,2013年300多一克,现在将近400多一克,所以每年都得翻一番。

  那么,这些蛇毒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

  林业局长袁觉泰兴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蛇毒的主要成分是毒性蛋白,他主要的作用是用于制药,制药以后它具有抗癌,止痛,止血,抗凝等作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药厂老板王清锋:(五步蛇毒)主要用途是止血剂,过去咱中国就是靠进口,目前咱中国现在也能自己生产了,所以说现在需求量特别大。

  2011年2月,董仪表发现养殖场里的五步蛇长得很慢。养蛇之前,他到外地养蛇场打工时,见别人养的五步蛇,一年能长半斤以上,而自己养的一年只能长3两左右。

  工人孟乐乐:当时我们喂的是小鸡苗,五步蛇呢我们从小苗养到半大的青年苗能长到2-3两(1年)。

  五步蛇喜欢吃活食,开始的时候,董仪表都是从附近的孵化场买鸡苗喂五步蛇。发现五步蛇生长速度慢后,董仪表开始尝试给五步蛇喂老鼠。

  董仪表:我发现喂活小鸡苗的时候,五步蛇不喜欢吃,反过来喂老鼠它很容易开口。

  董仪表想给五步蛇喂老鼠,可是,当地并没有稳定的老鼠货源,董仪表想了一个办法:自己养老鼠喂五步蛇。

  董仪表:第一呢,这个老鼠我们的用量很大,在野外购买的话,他的量达不到。第二,还一个卫生的问题,野外的老鼠不卫生寄生虫太多,我们自己养都可以克服这些问题。

  董仪表腾出一个房间专门养老鼠。他养的老鼠每长一斤的成本14元左右。每2天给五步蛇喂食150多斤老鼠,仅成本就达2000多元。为了降低成本,董仪表还套养了6000多只眼镜蛇。

  董仪表:这里面我们从一个成本节约的角度考虑。五步蛇它只吃活的,死的它不吃,像有些老鼠被五步蛇咬死以后它不吃,我不可能把14元一斤的老鼠扔掉吧,喂眼镜蛇它可以吃。

  饲喂老鼠后,五步蛇的生长速度增加了一倍多,再喂一年,五步蛇就长成能批量取毒了。但让董仪表没想到,一场意外悄然而至。

  2011年8月,在外地办事的董仪表,突然接到养殖场打来的电话,说养殖的眼睛蛇出现大量死亡。

  工人陈峰:每天大概那个死的蛇有23筐,然后就是每天都往外抬。

  董仪表:死亡的具体原因他们不知道。以后我急急呼呼就赶回来。

  董仪表当天就赶回了养殖场,但他也没有办法解决,3天时间,养殖场里的6000多条眼睛蛇死得一条都没剩,直接经济损失50多万元。

  董仪表:一解剖全部是肺炎。因为肺炎这个东西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传染速度也快。这么多蛇再去急救,救治的话来不及了。

  记者:有多少当时?

  主人公:当时那个时候1窝子有6000多条。

  养蛇1年多董仪表还没有赚钱。当时,他本打算卖了那批眼睛蛇,给工人发工资,购买饲料。这一下眼镜蛇全军覆没后,董仪表只能向朋友和家人求助。然而,当时连唯一一位曾对他养蛇有信心的朋友也不看好他了。更没人愿意借钱给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6日 01: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董仪表,江苏泰兴人,他原在当地开了一座驾校。2009年,他却又选中了一个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行业:养蛇。4年多时间,他成为很多制药企业的特约供货商。09年他刚开始养蛇的时候遭到了家庭的反对,但他很清楚危险背后的商机,五步蛇蛇毒的价格年年上涨,他坚持建起了工厂。为了饲养五步蛇,他自己还专门饲养老鼠当饲料。(《致富经》 20141110 危险背后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