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单身女孩“谎言”背后的财富(201410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5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林恩辉觉得这次意外是老天在考验自己。可就在这个时候,相恋的男朋友,因为不能理解她一直要在农村创业的想法,提出了分手。

  林恩辉:各种方法都用尽了,他还是不理我,那我也生气了,就等于说你这么不相信我可以做出来,我一定要把这个农场做好,做出来给你看。

  全家人只有父亲支持自己创业,100万花得差不多了,地也没多少能种了,林恩辉该如何继续呢?



  一个月后,林恩辉从父亲那拿了50万元,想再租块儿地重新开始。可没人愿意再租地给她了,甚至有人找上门来跟她打架,把地要回来。

  林恩辉:不害怕。

  记者:人家都那样对你了,你都不害怕。

  林恩辉:那个时候生气比较多,什么情绪都有就是没有害怕这个情绪。

  林恩辉说服村民:既然自己已经签了30年的合同,就不会半途而废,让他们放心。但她知道,想再租地是不可能了。

  那段时间,总是有好心的村民来看她,就在和这些人聊天时,林恩辉发现了一个新商机,没再租一亩地,第二年就赚到了160多万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1年9月,林恩辉听说当地种植晚熟葡萄的人很多,但因为卖相不好,产量不高,赚不到什么钱。可林恩辉知道,距离当地30多公里的村子,早就靠种植葡萄富了起来,同在一座山上种葡萄,差距这么大,这让林恩辉发现了机会。

  林恩辉:心里就那种窃喜。到了8、9月份还没熟的葡萄,然后经济效益又不是很好,那不是有问题吗,而且是好问题。

  记者:为什么是好问题呢?

  林恩辉:它晚熟,迟熟的葡萄,而且经济价值还没被开发起来,那这就是一个好的,如果管理得好的话,这就是一个商机。


  林恩辉发现村民种葡萄不赚钱,是因为不舍得花钱做大棚技术改造,而自己专门到郑州的果树研究所学习过葡萄种植技术。可以借用村民的地,合作种葡萄。但这会儿,大伙儿都不信她了。林恩辉决定先找大户套套近乎。

  林恩辉:如果在刚开始跟他们接触的时候,更多的不是说利益,不是说什么,更多的是关系。因为那时候酒不是喝多了,开始喝上了。我就说那这样吧,因为我们一起做。他说,我以为你昨天开玩笑呢,你今天还真当真了。

  关系是拉近了,但改建一个大棚要几万块,还要学习新技术,麻烦又有风险,还是没一个人同意。情急之下,林恩辉对全村人撒了一个谎,就是这个谎言,让事情发生了转机。

  林恩辉:我们可以说善意的谎言吗。这是我们的一个小心机,没有小心机怎么可以跟他们打成一片。

  面对大伙的顾虑,林恩辉瞒着大家说自己是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懂得种植葡萄的技术,如果跟着她干,肯定有钱赚。她又带着大伙去山下村子参观,边看边讲,村民们听她讲得头头是道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5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林恩辉2008年毕业于集美大学外贸专业。2010年开始一个人在山上搞生态农业,第一年就遭遇灭顶之灾。三年之后,自己有葡萄园种植面积365亩,合作社种植面积900多亩,带动102户老百姓种植水果,2013年销售额600多万元。是宁德市政协委员、宁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致富经》 20141015 单身女孩“谎言”背后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