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媳妇给我嫁妆 我却把它亏光(201410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09日 23: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小龙:30万!给我这么多,我说我们俩没说要去结婚什么的,这么相信我。

  杨林: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相信他,那如果不相信的话,可能两个人就走不到一起去,就是这样。

  然而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小龙就辜负了杨林的希望,将这30万赔了个精光。但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这个水产硕士不仅赚回了30万,2013年,销售额还超过了1千万元。

  创业四年,小龙都经历了什么呢?

  这里是华南农业大学,小龙在这里读动物营养专业,度过了本科和硕士的七年时光,这些全英文的论文是他在硕士阶段发表在学科一级刊物上,关于养虾的科研成果,当年,这份成绩让他在学院里创下了纪录。



  导师张永亮:他的硕士论文主要内容也发表在水产养殖方面的,国际的顶级的刊物,作为一个博士生能在一区的杂志上发文章已经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了,但是对于硕士来讲,所以说当时他这个文章发出来我是惊喜,很惊喜这件事情。

  不但导师喜爱,小龙还在实验室里,吸引了师妹杨林的青睐。

  杨林:防火防盗防师兄,爱国爱家爱师妹,防没防住。

  记者:你这是没防住就栽到刘小龙手里了。

  杨林:差不多吧,我们的友谊是革命的友谊,一起做实验培养出来的。

  2010年夏天,小龙硕士毕业了,就在同学们忙着找工作时,有几个不错的选择已经在等他:当大学老师,做研究员,还有年薪近30万的饲料公司想要他。然而小龙心里却有自己的盘算。

  研二时为了做课题,小龙去虾场做实验养虾,这让他发现了一个商机。他发现投资养虾的成本,是1亩1万元,如果养得好,一亩的利润就有1万5。而且作为一个水产硕士,对于养虾的技术,小龙非常自信,他决定养虾创业。

  没有本钱,小龙想先从家里借钱,这遭到了家里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他试探地问了问女朋友杨林,看看她能不能帮忙。

  刘小龙:她说,要多少钱,我说大概六个塘的话,太少了,面积太少了没钱赚的,6个塘大概60亩地的话,按照投资来算1亩地1万块钱,初期投资60万,就这样小声和她说初期投资60万,她说60万,这么多!这么多!我说是啊,是这样,但是回报率有100万。

  当时,杨林没有直接答复小龙,而小龙也不好意思再问。可一个月后,杨林告诉了他一个好消息。



  刘小龙:给我30万,我那个当时听了就,那个那个心脏就跳了两下,我说30万,给我这么多我说我们俩都没说要去结婚什么的,这么相信我。

  这30万是杨林的妈妈给她准备的嫁妆钱,而杨林把它如数交给了小龙。

  杨林:自己创业肯定都是有赔有赚的,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相信他,那如果不相信的话,可能两个人就走不到一起去,也年轻嘛,即使有风险去做的话,即使亏的话,还有能力站起来。

  除了女朋友的嫁妆,小龙还央求父母拿出了30万的买房钱。带着沉甸甸的60万,他开始了创业。

  这里是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2010年夏天,小龙在这里租下了60亩池塘,养上了南美白对虾。这时的他比读书时更努力,他知道只有干出成绩,才对得起女朋友的信任。

  照这些照片时,小龙刚刚毕业,而来到珠海两个月,他就变成了这张照片上的样子。为了省钱小龙没请工人,什么事都自己干,风吹日晒不在话下。导师来看他的时候都没有想到,他能这样吃苦。

  刘小龙的导师:去了现场以后呢我一看到他那个住的地方啊,就是一个木棚,四面透风,也没有床,下边呢就垫高一点,在里边睡觉,当时看得我确实也很心酸的。当时我就问他,我说这个,杨林过来住哪啊,我想怎么也要出去找个宾馆什么的,他说就住这里边,我一看,我说这一对孩子还是让我很感动的。

  小龙每天在养殖场埋头苦干,因为不会说粤语,他很少和当地村民交流,而村里人说这个来当渔民的硕士生早晚失败回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09日 23: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刘小龙是个80后,是一位学霸,不但一路读书读到了硕士,还曾在水产行业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学霸,硕士毕业了却非要回到农村当渔民养虾,可这学霸养虾一上手,就把本钱亏得一干二净,然而接下来他却用两年时间,将虾和黄鳍鲷混养,创造出了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41009 媳妇给我嫁妆 我却把它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