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大学生两年变身财富女神(2014092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26日 23: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文的父亲周明生:一般我都不吃,留给她们两个吃,为什么呢,因为感到我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只有这样给她们幸福,自己老婆小孩都没吃的,你是自己无能啊。

  洋湖村村支部书记周仲华:上顿没有饭吃,下一顿还没有米,都是老百姓家家户户,老百姓都资助她这个是真事,这个困难大概过了有六七年。

  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并没有给周文多大的触动,但接下来发生事让她刻骨铭心,并且暗自在心底许下一个誓言。

  转眼周文就要上中学了,突然有一天,母亲找她谈了一次话,让她感觉整个天都塌了下来。

  周文:跟我聊天,说家里实在是拿不出钱来供我去读书了,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一下眼泪就掉出来了。

 
  一想到曾经给她带来风光无限的学校生活,从此就要画上句号,周文的心都碎了。就在她背起行囊准备外出打工的时候,一个意外的消息让她重新看到了希望。

  我爸说村里面一个村民叫张云莲,她说看着我可怜,就是几百元钱的学费都没有,把家里面的猪都卖了,借给我们去读书。我当时就抱着我妈大哭了一顿。

  采访期间,张云莲已经去了广东照顾孙子,正是她的善举改变了周文的人生走向,从那时起,周文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要报答这些好心的邻里乡亲,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现在,周文不顾一切地做这些事,就是为了实现当时的誓言。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父母虽然理解了周文这种迫切的心情,但还是觉得她的做法不靠谱。

  周文的母亲周萍:肯定做不成。

  记者:为啥?

  周文的母亲周萍:这个东西我们自己都还没看到我们赚到钱,你就给别人去养,如果说我们一年能够赚几十万元,100多万元都会找我们要的,现在我们自己都还没有富起来,都还没看到效果,你把别的带起来,哪个听你的。

  周文的父亲周明生:因为她毕竟年轻,很多事她不懂,怕她搞不成,只是一种担心。

  周文怕父母舍不得,便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000元工资,提出以批发价购买家里500只鸡苗,父母只好作罢。

  与果树需要三年才挂果不同,养殖乌鸡,当年就能见到效益。这样短平快的项目,又是白送的鸡苗,肯定会像上次的树苗一样被一抢而空,周文又开始算起了她的简单经济学。

  周文:一只鸡能够卖200元钱,500只鸡就能卖10万元钱,10万,像那些村民打工,要打多少年的工才能挣10万元。

 
  然而,消息放出去半个月,一点动静也没有,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居然没有人捡?周文急了,她想不通,自己家养殖乌骨鸡已经有5年,经验成熟,而且鸡苗又是白送的,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养。2012年7月4日,周文匆匆走出家门,一户一户地劝说村民搞养殖。

  周共和:她叫我们养鸡,我说不行,不养。她说我给你销售给你赚钱,你不可以养?我说养鸡天天要吃,要是销不出去,我们要陪本的,不愿意养。

  周文没想到,不但村民不愿意养,就连平时最支持她工作的村支书周仲华也不想养。

  洋湖村村支部书记周仲华:我说你让老百姓去养,我不养这个东西。

  周文:走了一圈下来,不下于15户,没有一户愿意养的,越跑心里就越凉,心情越低落,最开始是跳着出去的,回来是低着个头回来的。

  周文看好的乌骨鸡项目竟然成了烫手的山芋。周文开始不断地找村里威信比较高的周和平,跟他一遍一遍地算账,希望能说服他带头养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26日 23: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周文,1988年生的女生,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带领当地群众养殖乌鸡创业致富,还联合周边几个村庄的几个大学生村官一起养殖了4万只乌鸡。 (《致富经》 20140926 大学生两年变身财富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