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腿哥”的财富江湖你不懂(201408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15日 23: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数量特别少的时候,茶农等不及了,就会像这样,在路边直接烧了做肥料。陈金富看到的就是烧茶烟。闻着茶烟的味道,他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陈金富:心里突然咯噔一下,我说这,这两个结合会不会成就一个美食传奇。

  回来的第二天,陈金富就进了山。

  在松阳县很多山村,至今保留着这样的习惯,土灶烧饭,柴火熏火腿。

  他叫李延文,有一个熏火腿的小作坊,已经经营了17年。2009年底,陈金富找到他,请他帮忙熏火腿,但一定要用茶叶来熏。陈金富说完,老头还没说话,旁边的大娘一下子急了。

  李延文的妻子余家美:担心不能吃,有味道,不好的,就不能吃了,要扔掉了,这么多火腿。很怕的。

  当地火腿都用毛竹和木柴熏,陈金富竟然要用茶叶来熏。茶叶枝条细,熏起来麻烦,而且茶叶是苦的,熏出来是什么味道,就连李延文也没把握。但陈金富承诺,不管好坏,他都以高出市场价回收。

  陈金富:只要茶叶熏的火腿都归我。

  记者:不管好坏?

  陈金富:不管好坏。我来承担这个风险。

  李延文:怀疑也试试看,做的好,做不好,好吃不好吃。

  2009年底,陈金富花5万元买来100条腿,送给李延文做实验。

  熏火腿很有讲究,陈金富特意演示了其中一个关键环节,腌制。腌制火腿只能在冬天,新鲜猪后腿,用盐搓揉出水,腌制近2个月,还要再熏至少半年以上。

  2010年,陈金富终于拿到了茶叶熏的火腿样品。那一天,他在家里摆起了5个锅。

  陈金富:熏腿和火腿有什么区别,茶叶熏的和不是茶叶熏的又有什么区别。

  把全国各地生产的十几种火腿,和用茶叶熏制的火腿,只加白开水煮开。一锅一锅地尝过去,尝到最后一锅的时候,妻子严晓珍发现陈金富的脸色都变了。

  妻子严小珍:他那个筷子拿起来放嘴巴一吃就笑了,那种开心。

  陈金富:更鲜美,口感更好,我当时吃的话,我对这个茶叶熏腿食物就有点信心了。

  陈金富把这种用茶叶熏出来的火腿,命名为茶叶熏腿。这个看似简单的创意,让他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600万,不过这种财富的巨变,却是从他意想不到的事儿开始的。

  要规模化生产茶叶熏腿,必须保证充足的茶叶原料。茶枝剪下来烧了也就烧了,现在有人花钱来收,农户都很乐意。有了充足的原料,2010年陈金富投入400万元,开始工厂化熏制火腿。一年之后,茶叶熏腿出窑了,熏的火腿是黑色的,第一步就是清洗。可是,洗完一看,陈金富就懵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5日 23: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陈金富因为一个动作,人生被彻底的改变了。从后厨毫不起眼的小杂工,摇身一变成为年入百万的老板,从十几平米的小吃店,到自创美食品牌年销售额1600多万,成为同行业尊称的“腿哥”。那么,陈金富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致富经》 20140815 “腿哥”的财富江湖你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