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鳄鱼赚钱的温州商人(2014072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29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里是吴皇投的老家,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在很多熟悉吴皇投的人眼中,出生贫寒的他9岁就走街串巷做生意,比很多人都赚钱早。

  吴皇投:9岁的时候在这里买了豆腐干,去农村一家一家跑(去卖),再穷的人也没有我家穷,我觉得很难受的,只想自己赚点钱。

  而改变昔日山里娃命运的是温州市平阳县兴起的皮革行业。90年代初,平阳县成为我国皮革中心,每年有60%的猪皮从这里出口,吴皇投也耳濡目染,从13岁开始就在皮革厂打工,他知道开皮是这个行业里最核心的部分,他就不断的尝试、练习,面对一张猪皮,别人最多开5张,他就能开7张,很多人都拜他为师,20岁时就带了30个徒弟,吴皇投也成了当地炙手可热的人物。

  浙江省温州市皮革经销商林型鹏:整个皮做得能不能赚钱,那主要是看开皮啊,皮开得好的话就能赚钱,(他)一张皮就开好几层。

  浙江省温州市皮革经销商林世矿:吴皇投他的技术呢,可以说是我们水头开皮机师傅的第一把刀。

  浙江省温州市皮革经销商吴亦谦:自己搞得好,还带徒弟出去,徒弟带徒弟,他就是这么厉害。

  吴皇投:从来没有想过一个穷光蛋到了水头(镇)会赚一千多万。我觉得干了这一行之后,我是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有了一千万,吴皇投的胆子也大了起来,决定出去闯一闯,1998年,他带着100万元在广州开一家制鞋厂,可谁都没想到,这个当初义无反顾的选择却让他赔得一败涂地。

  女鞋行业并没有吴皇投想象中的那么好赚钱,女鞋款式更新快,三个月就要重新设计一批,况且广州的鞋厂越开越多,各个都是竞争对手。吴皇投只能艰难地维持,2008年金融危机,彻底把他推向绝路。

  吴皇投的妻子李清芳:就是外面那个账收不回来,很多账收不回来,他就很伤心那种,整天呆在家里也不出去,也不跟朋友出去玩,也不出去跟人家说话,一个人整天就关在家里这样子。

  浙江省温州市皮革经销商林世矿:说他亏了很多钱,当时在水头(镇)干得好好地,赚了蛮多钱的,非要跑到广州去,折腾来折腾去,亏得一分钱没有,欠账回来。

  曾经名震一方,风光无限的吴皇投,在广州打拼了十年却落得个负债累累,等到2008年年底回老,他怕赔了钱没面子,不想空着手回去,可囊中羞涩,只剩下了库存的几双鞋,当时的情景,村里人都忘不了。

  吴皇投的邻居吴皇陈:就拉了几双皮鞋回来,送我一双皮鞋,那时候眼泪都掉出来了,他说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吴皇投:那个时间我已经想了,干下去我会死,绝对我是不干了,外面总共欠了七八百万,那个时间真的走投无路,你想做什么好,没有什么好做的。

  可在老家呆了没几天,吴皇投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还是决定重返广州。

  吴皇投:本身我胆子是比较大的,我不怕死,反正就是有钱就赚,我的心情虽然不好,你不能坐在那里不动也是没有出息,你等死,不可能,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

  凭借着这种不怕死的干劲,吴皇投要从头再来,可谁都没有想到,他要做的事,竟然是要回老家养鳄鱼,他怎么就看上了人人都闻之色变的鳄鱼呢?这里到底有什么商机,这还要从2009年吴皇投在市场上看到一张不一样的皮说起。

  2009年7月的一天,情绪低落的吴皇投陪朋友来到了广州市三元里最大的一家皮革市场闲逛,一张特殊的皮子吸引了他,就是那张无意中发现的皮子,让吴皇投一举翻身,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吴皇投:整个市场里面,从来都没有见过一个鳄鱼皮,只有他这一家才挂了几张,这个头型特别漂亮,看着特别舒服,包括这个背,还有尾巴。

  吴皇投翻来覆去把那张鳄鱼皮看了又看,越看越喜欢,怎么都不忍心放下,他有了一个做一双鳄鱼皮鞋的想法,但一问鳄鱼皮的价格,跟皮子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他也不经吓了一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29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吴皇投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青街畲族自治乡人,2011年,他回乡创办平阳县美伊步鳄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养殖的鳄鱼产蛋6000多个,仅在水头就销售出2000来双鳄鱼皮鞋,销售额近4000万元,吴皇投将鳄鱼做成养殖、加工和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致富经》 20140729 靠鳄鱼赚钱的温州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