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究竟到底 寻千年宝贝(201407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17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野生茶树在山林中零星分布,采摘困难,而且因为没有经过人工移植和筛选,有的叶子味道清甜,有的却很苦涩,因此当地很少有人收购。有些村民自己摘点,还要掺进自家的台地茶里一起卖。在当地人眼里,野生茶就是不值钱的树叶子。

    一开始鞠肖男也疑惑,这里面有没有商机呢?从2010年到2011年,2年时间里,鞠肖男阅读茶叶书籍,请教国内的茶学专家,品尝各种类型的茶,越研究越迷上了茶。

    朋友:“我今天来找他有正事说,通常都是我说20分钟正事,剩下3个小时,他来讲他的茶,每一次都是这样,次次不变。”

    朋友:“喜欢一个东西,全身心地投入,这就是一种精神,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做不了这个事,也发现不了这个宝贝。”

    鞠肖男:“来了,我们的大树到了。”

    记者:“到了,哪棵是茶树?”

    鞠肖男:“你肯定分不出来,我告诉你吧,这棵就是茶树,这个2000年以上,肯定的。”

    花了两年功夫,鞠肖男品茶说茶,也研究透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好茶。

    鞠肖男:“买翡翠看坑口,喝茶看山头,先看你生长在什么地方,你这个环境在生态学9大标准上,你能符合多少,这就确定了你的茶叶出产的品质好坏,在我们临沧地区我们研究发现,符合这9条标准最多的地方,就在我们临沧。”

    临沧山区年平均气温17℃左右,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在海拔1750米到2800之间,保存有上千年的野生茶树。

    知道了是好茶原料,鞠肖男却不让员工摘茶叶,而是给他们布置了一项任务,数清楚大山里有多少棵野生茶树,这让员工非常不理解。

    员工:“成天一进山就一个月,带着农户,背着干粮,成天在山里瞎转悠。心里其实根本没底,到底要干什么,就光看这个东西,看一下看一下。”

    光数数量有什么用啊?大家笑话鞠肖男,但鞠肖男却说,这个问题太重要了,直接关系到今后的成败,一定要究竟到底。

    鞠肖男:“究竟下去,不达到目的不罢休,安安心心的,不受干扰的,没有经济诉求压力的情况下,你就可以安安心心把事情做好了,当你做好的时候,这也应该叫做磨刀不误砍柴工。”

    茫茫林海,要查清楚一种树的数量,极为困难。

    鞠肖男:“我们两个人抱下树试试。”

    记者:“你去那边。”

    鞠肖男:“天呐,我都够不着。够不着,我还够不着你的手。”

    记者:“这个树太粗了,上面这都是什么,这叫树苔是吧?”

    鞠肖男:“对,树青苔。”

    森林里大树很多,但这些都不是鞠肖男要找的,他看上的树生长分散,有时几十亩地才能找到一棵。他带领员工一座山一座山地爬,一棵树一棵地查,进行地毯式调查。

    员工:“太难找了山里面,太艰辛了真的是,车都跑烂掉了。”

    记者:“烂掉了?”

    员工:“已经烂了一部车了。”

    员工:“从心里面来讲,对他有佩服感,还有特别崇拜他。”

    记者:“崇拜他?”

    员工:“对,好,今天我们去山上,走,带着就一起去了。”

    记者:“劲头很足?”

    员工:“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17日 23: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四月份,对于鞠肖男来说都格外重要,如今的他悟出了成功的秘诀,不管选择什么行业,做到一点就能成功。他原本对文物一窍不通,靠着这个秘诀,成了北京城里成功的文物商人。最近四年,他又靠着这个秘诀,成功开发了一种在云南临沧大山里已经存在了千年的资源。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717 究竟到底 寻千年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