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城里女人的荒山变形计(2014070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02日 23: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是2002年的照片。当时的杨景舒长发披肩,穿一身套装。听说凤凰山上来了个洋气的城里女人,附近的村民都跑去看热闹,可一听她开口说话,大家都气不打一处来。

  杨景舒:我就说他们穷也不亏,因为他们太懒了,都是在家门口三五一群坐那儿打麻将,或者打纸牌升级。

  村民呈远华:都可排斥她了,这是有啥我说啥,我可不会拐弯抹角。

  村民闫章青:她说咱这人懒,看她这城市女人能在这山上干到哪一步。

  村民们断言,杨景舒干不了多久就得卷铺盖回家,但这并不是说的气话,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凤凰山就是一座石头山,有好几个老板想在这山上发财,最后都赔了个精光,可杨景舒偏就不信这个邪。

  杨景舒:别人说我干不成,而且说她祖祖辈辈都是荒着的,我自己就想你说我干不成,我非得看看我能不能干成。

  要想把果树种上,首先得用挖掘机把大石头移开,剩下的小石头就全凭一身力气和一双手。在城里,杨景舒最喜欢穿裙子,到了山上,她开始悄悄观察身边的农村人。

  杨景舒:他们穿那个短马裤都是花的那种,我也就是跟他们一样,但是我自己刚开始穿得不习惯,觉得太花了。我回家的时候,家里人都说真正的农村人回来了。

  农村人穿什么样的衣服,怎么割麦子,怎么修镰刀,一切都是杨景舒的学习内容。时间过去了半年,12月,凤凰山上开始下雪,几位上山的村民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杨李沟村村长罗继民:挂着西北风,天飘着小雪花。

  村民闫章青:他带着围脖,穿个红袄在那儿捡石头,棉鞋还烂着,露着棉花,我说我没有想到你在这儿真能干进来,我说这活你干呢,她说闲着没事干着心里高兴我喜欢干这农村的活。

  杨景舒:就像这么小的小树开花的时候,上面就一朵花,那个时候最兴奋,我就到处炫耀我的树开花了,结果每棵小树都是一朵两朵花,人家都说我神经了,那时候走路都是像这样走着跳着。

  走个路都要连蹦带跳,大家都觉得杨景舒兴奋得都有点不正常了。但有一个人可不这么想,那就是他的丈夫。当时在县交通局上班的郭广民,一到周末就到山上来,一来就给杨景舒写诗。

  杨景舒的丈夫郭广民:看今朝绿洲果林,展未来巾帼梦圆。

  记者:这么多呀。

  郭广民说,他给杨景舒写的诗足足有两个日记本,其中有对妻子的赞美,还有对美好未来的想象。然而,仅仅过了一年,凤凰山就变成了夫妻俩的一场噩梦,杨景舒更是迫不及待地要把基地转让出去。

  杨景舒:谁看到愿意给我多少钱都行,我不在这儿,我走,就一天也不愿意在这儿呆,就想回家。

  说起当时的情景,杨景舒还是很激动,那么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由于果树一般要过四年才能进入丰产期,杨景舒养起了收益较快的猪和土鸡。可她很快发现散养的方式成本高,周期长,根本实现不了以短养长。这时,杨景舒开始心慌了。因为这个时候,修路,修水,修电,光是建基础设施就砸进去了上百万元。为了填补资金缺口,杨景舒转让了干洗店,抵押了房子,最困难的时候,女儿想要50块钱的学费,却迟迟不敢开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2日 23: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论英雄不论女士先生,敢创业才是真正本领,她成功我们为她鼓掌,平顶山有她绽放光芒。”这首诗是河南一位普通农民写的,里面讲的女创业英雄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杨景舒。采访时,很多村民告诉记者,杨景舒这个人特别让人佩服,跟着她有钱赚,大家伙都争着给她写诗。而且还有人专门给杨景舒写了一首歌,在河南当地,连七八岁的小孩都能唱上几句。 (《致富经》 20140702 一个城里女人的荒山变形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