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2014062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20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侯世涛:他跑到船上来跟我说,姐夫我现在也没啥事干,我觉得他吧,肯定又是不行了,你干这行不行,干那行不行,完了在家呢,现在是待着没事了,没事了我说这样吧,你跟我出海吧。

    然而才出了两次海,好心带着陈靖壬出海的姐夫就对陈靖壬非常不满。

    侯世涛:他说姐夫不行,我不能跟你干了,我当时我气坏了,我说这咋整,你刚跟我出海干多长时间,这又要干别的!

    刚刚说要踏实做事,不过1个月又要撂挑子,陈靖壬难道真的是姐夫口中不靠谱的人吗?事情还要从2009年6月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出海经历说起。

    陈靖壬:我和姐夫在船尾一起看起网,我姐夫看到了一条鱼特别高兴。

    这究竟是一条什么鱼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心跳加速呢。

    陈靖壬:我姐夫说,你看你看,今天还有一条龙利鱼,很值钱,这条鱼大概得4斤多吧,我说,这个大概得有多少钱啊?他说现在这一斤得卖200多,这一条鱼就接近1000块钱。

    听姐夫说龙利鱼能卖这么多钱,陈靖壬动了心。回到家后,陈靖壬四处打听发现,龙利鱼只有雌鱼才能卖钱,五条鱼苗才能出一条雌鱼。因为雄鱼长到一定阶段就会停止生长,个头小,没人要。淘汰雄鱼的办法,只有在养殖的过程中不断对比鱼的大小,而雄鱼在被淘汰之前要吃掉大量的饲料,龙利鱼的这个特点,使它的养殖成本非常高,因此本地没有人专门去养殖这种鱼。

    价钱高又没人养,陈靖壬觉得是个赚钱的机会。2009年11月,他卖掉了城里的房产凑了三十多万元来做龙利鱼养殖,可结果却让他哭都来不及。

    陈靖壬:这么大一个棚,只剩下这一池鱼,这一池子到最后卖成品鱼的时候大概就只有700条,你知道什么心情吗?我这700条啊,咱这一万五千条鱼苗连租棚加费用我是在城里卖了一套房子。

    就是因为雌雄难辨,陈靖壬赔了钱。而他不仅不准备收手,还在之后,要拉人入伙扩大规模,赔了钱却还要养,到底发生了什么让陈靖壬非龙利鱼不养呢?

    2014年4月,记者来山东采访,当地龙利鱼的价格降到了历史冰点,从2013年的每斤80多元跌到每斤50多元,很多养殖户连成本都收不回来,纷纷退出了市场。

    郑义:成本得60多到70这个样子。

    记者:成本60、70块钱,您说现在市场就只能卖个50左右?

    郑义:对,只能卖50左右。

    记者:那不是亏了。

    郑义:那肯定亏啊。

    2014年龙利鱼市场行情如此低迷,而2009年第一次养鱼就赔钱的陈靖壬,已达到了16000平方米的养殖面积。原来,2009年第一次失败之后,陈靖壬反倒找了一个合伙人,两人又拿出了40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而陈靖壬敢这样做,并且在大家都亏本的时候他还能赚到钱,都和他2013年10月新建厂房的一间车间有关系,很少有人知道他在里面做些什么。

    记者:你干嘛去啊?

    陈靖壬:等一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0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父母借钱为他上学,而他为了父母选择退学创业。陈靖壬在21岁时只用了三个月,就与人合伙净赚了50万。23岁时,他拥有6部车,多处房产。虽然前后做的行业不一样,但他都特别会抓商机。2009年3月,他又改行了,并一直做到了今天。现在他一年四季都带着一路人马,在茫茫大海中打捞一种鱼。因为特别稀少,他说每次出海哪怕只能捞上几条这样的鱼,自己掉到海里都高兴。这种鱼叫龙利鱼,三斤多的成鱼一条能卖到160元左右。 (《致富经》 20140620 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