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跟着我创业 别怕(2014052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9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句来了就好好干,濮焕中在这里扎下了根。2005年,谢塘村和周边三个村合并,变成了后洪村,濮焕中当上了后洪村的党总支部书记。2006年,濮焕中提出一个肯定能让村里致富的办法:那就是种水芹。他自己首先掏出了两万多元,并鼓动七个村干部入股跟自己一起干。

  濮焕中:我说种水芹,大家不要怕,这个都是看得着的,能挣钱的。一年下来就没问题了。不会失败的,这肯定没事的。

  在濮焕中的鼓动下,七个村干部动了心,掏钱入股,跟着濮焕中一起凑了12万元,承包下村里的一片60亩荒地,开始种水芹。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妇女主任屠小红:我们书记鼓动我们,叫我们别怕,上。他有信心,那我们就跟着我们书记上了。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村委会委员屠锡强:相信他不会赔钱,他给我们带路,终归是相信他了。

  那么,濮焕中凭什么如此坚信种水芹能赚钱呢?

  水芹,不同于我们平常所吃的芹菜。水芹生长在水田里,主要种植在我国江浙一带。在江苏宜兴,老百姓都喜欢吃水芹。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村民杨洪金:我们这里有吃水芹的传统的,过年都是吃这个芹菜的。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村民卢云琴:每家人家都少不了这个菜的,它吃了有兆头的,勤勤快快。

  为图个勤勤快快的好彩头,逢年过节,当地每家每户的餐桌上,都有一道水芹菜。可虽然宜兴本地老百姓都吃水芹,但当地卖的水芹多数都是从外地进的。因为种水芹非常辛苦,当地懂种植水芹技术的人没几个,因此,在当地几乎没有人大规模种植水芹。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后东组组长黄岳君:这芹菜不是好种的,原来我们这里只有几户人家种,因为也不懂这个技术,一个也很辛苦。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会计秦丽芬:我知道这个很辛苦的,我家里就种过水芹,而且种了好多年。我公公婆婆这个年代的人,他都嫌辛苦,就是不高兴种了。

  可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濮焕中发现,当时每亩水芹地至少能有四五千元的利润。这让濮焕中很兴奋,他决定要在村里大规模种水芹。

  濮焕中:这个不是空穴来风来弄的,我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因为我们种水芹,虽然规模小,但是效益都比较好。只要好好干,肯定能赚钱。你们相信我,就跟着我干,如果不相信,我一个人也要把这个事情干成。

  这是后洪村的一个深水芹基地,有70多厘米深。而2006年时,濮焕中种水芹的水位,比这还深。

  记者:你们冬天如果下水的话,水能到哪儿啊?

  濮焕中:冬天下水,就要到这里了。

  记者:过腰是吧?

  濮焕中:对,过腰的。冬天。

  数九寒冬时节,为了割水芹,濮焕中要和工人们穿着皮裤下到一米多深的塘里收割。可2006年冬天,濮焕中收割第一批冬水芹时看到的景象,让他的心比冬天水塘里的水还冰。

  濮焕中:那个冬水芹要插秧一样的,插下去,插到水里面。到土里面要这么深,要一拳。有的他没种过,他的秧就弯了,像这个秧一插下去它都歪了,歪了它长势就不行。

  当时,濮焕中请了村里懂技术的水芹农户帮忙管理,可是由于没有大规模种植经验,第一批水芹苗栽下去就歪了。种出来的水芹到市场上没人要,直接亏了10万元。这时,被濮焕中鼓动着入股种水芹的村干部,对濮焕中满肚子的埋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9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濮焕中当年接到村书记的任命后却很郁闷,甚至装病一周不想去。硬着头皮上任后,他要种水芹创业。可他在创业过程中,威信扫地不说,还遭到过软禁。而濮焕中却“不管风吹雨打都不怕”,成了当地有名的创业带头人。那他最终是如何成为当地有名的创业带头人的?精彩节目,不容错过。 (《致富经》 20140529 跟着我创业 别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