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退学创业失败后的财富发现(20140523)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3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刘洋不敢告诉父母,他是拿钱养特种野猪的。因为从小没干过农活,他怕父母心疼。更怕他们担心。

    马刘洋:野猪它伤人,如果把我咬住了怎么办?所以这些也是他们当时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不敢给他们讲。

    2007年8月,马刘洋拿着14万元钱,来到了离家200多公里的歌乐山上的红庙村,在村里租了一个废弃的牛棚。并住了下来。

    这个时候,当务之急就是要把牛棚改造成猪圈,他给在重庆上学的堂弟打了电话,叫他来帮忙,并嘱咐一定要保密。

    马刘洋的堂弟:帮了一次嘛,然后我手就全部长那种冻疮了,感觉这真的挺累的,然后我就我说我不行了,这太累了,就没有帮他了,最后他自己一个人在做这些。

    堂弟临阵脱逃,马刘洋舍不得花钱请人,只能自己干。很快,他引起了村民的注意。

    村民:那时候还是那么一个脸,现在胖了。

    记者:他说什么意思?

    马刘洋:就是以前啊,很瘦,黑瘦,现在人胖了。

    记者:你是好几年没有见这个叔叔了是吗?

    马刘洋:对啊,我有时候上来不一定能碰上。

    村民:七年。

    记者:七年,这么长时间没见他,还能认出来哈。

    村民:能,我们是老朋友了。

    村民:他那个时候还没有长成人么,肯定他没有这么胖嘛,又瘦又矮。没有这么胖没有这么高。割猪草那个镰刀,那个刀都不知道怎么样拿呢。

    这个一看就没有干过活的小伙子,在村民眼中就是个孩子。可这时候,马刘洋却没有任何依靠了。

    在改建猪圈的时候,马刘洋发现桶里的水泥怎么也抹不上樯,一直往下流。情急之下,他干脆用手去抹。

    记者:你不知道那个水泥有腐蚀性吗?

    马刘洋:不知道啊,以前都不知道,就觉得他就跟那个泥巴是差不多的,他应该说没有腐蚀性,但是后来周边人告诉我,水泥它里面含有碱,碱性很强的,所以它对手有腐蚀性。最后手上这个皮就全部掉了一层。

    马刘洋还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养殖成本。没人帮忙,他还得自己拿着筐去背酒糟。像这样的背篓,一次能装一百多斤酒糟,每次都得从晚上六点多钟背到10点多钟。

    马刘洋:背完了之后,背篓就这么一放,然后进了屋里躺在床上,人什么都不想动,就很累了,然后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感觉是精疲力尽的感觉。

    2007年冬天,歌乐山下了雪,马刘洋看着小猪被冻的瑟瑟发抖,他干脆自己抱着小猪烤火。

    马刘洋:那个时候为了小猪的成活率,所以我就买了这个取暖设施,给他烤火。那个时候我自己都没能享受到这个东西,就抱着小猪感觉就像抱着自己小孩一样,因为那个看着是小猪,其实就是钱一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3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重庆有一个叫做马刘洋的小伙子,他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刚进大学就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在别人眼中可谓是前途无量。可是,大学刚上了半年,他却离开校园,走进了大山。在他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致富经》 20140523 退学创业失败后的财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