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40304 美军舰驶入克里米亚 美俄对抗陡然升级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04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 王世林:  

  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正当俄罗斯开始在刻赤海峡俄罗斯领地集结重型装甲部队的时候,克里米亚半岛今天又传来新的消息。美国第六舰队的“泰勒”号“惠特尼山”号两艘战舰现在已经停泊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对面,英国媒体报道说美国第六舰队已经秘密宣布进入紧急战备状态。那么,俄美会不会上演军事对抗?谁会打响第一枪?今天我们来关注这一话题,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吴大辉教授,你好。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李莉教授,你好,欢迎两位。首先通过背景短片了解消息层面的一些新的内容。  

  (播放短片)  

  解说:  

  英国《阿拉伯圣城报》网站3月3号报道,一些情报人士说,美国地中海第六舰队的“泰勒”号“惠特尼山”两艘战舰已经驶向黑海西部水域,现停泊在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对面,已经秘密宣布进入紧急战备状态。 同一天,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乌克兰国防部的消息称,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维特科还向乌军人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当地时间4号凌晨5点、即北京时间4号11点之前乌克兰军人不投降,将对克里米亚全境的乌克兰武装力量开始真正的进攻。对此,俄黑海舰队司令部否认,并称“最后通牒”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俄黑海舰队没有在克里米亚全境进攻乌克兰军队的计划。  

  与此同时,俄罗斯、美国、乌克兰等国的代表也唇枪舌剑,交锋激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上展示并宣读了亚努科维3月1号写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封信。亚努科维奇在信中要求俄罗斯派出武装部队,帮助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则认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许多理由没有根据。乌克兰最近的政府更迭没有对俄罗斯的合法利益构成威胁。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尤里·谢尔盖耶夫则在发言中将俄罗斯向克里米亚派兵称为“侵略”。  

  主持人:  

  我们知道就在北京时间今天晚上的8点,普京的新闻记者会刚刚结束,所以首先我们请大辉来给我们来疏理一下,这次普京总统的记者会上释放出了哪些对乌克兰局势也重大影响的一些信息?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 吴大辉:  

  有两周多的时间,普京一直对乌克兰的形势保持沉默,世界一直在猜什么时候发生,今天终于说话了。我认为它的发声跟此前俄罗斯高官的发声基本是一致的。第一,俄罗斯不承认基辅的现在的临时当局,你没有总统,我不会跟你谈判,你现在要求跟俄罗斯谈判,你连总统都没有,我跟你谈判什么。第二,俄罗斯不会帮助亚努科维奇重新夺回政权,他已经失去权威了。按照普京的说法,“我们收纳他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因为他在乌克兰不安全,但是他失去权利的方法不符合宪法的形势,俄罗斯是不承认的。第三点,俄罗斯无益于乌克兰人民开战,现在虽然上院授予了普京境外用兵,在乌克兰用兵的权利,但是普京他自己认为,我始终没有使用这个权利,目前在克林米亚进行的调动都是黑海舰队的哈尔科夫协定,驻留协定框架下的调动,我还没有真正用兵。第四点,俄罗斯无益分裂乌克兰,我们也不谋求把克林米亚合并到俄罗斯的领土当中去,从他的表述当中,我们能看到以往的这些官员的表述和他今天的发声是一致的。  

  主持人:  

  这是关于乌克兰总统对于乌克兰局势的一些最新的表态,确实对局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克林米亚半岛,依然是战云密布。前面的短片中我们疏理到了最新的消息,就是说美国第六舰队的两艘战舰,现在已经是在克林米亚半岛的俄罗斯海军基地的对面停泊,那么到底这个停泊,在它对面停泊是个什么意思,第六舰队是不是真的秘密宣布了它要进入紧急战备状态,每俄会不会在黑海海域这发生对抗?  

  本台特约评论员 李莉:  

  我觉得应该看到现在这个消息,它是英国媒体报出来的,是《阿拉伯圣城报》,从消息本身来讲,我觉得它实际上存在一些更细的一些信息还没有进一步的核实,比如说它所说的停泊在克林米亚港口的对面,这个对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比如说比较近,这样也算是对面,你说再远点,就很可能是土耳其,黑海的最大一个港口城市就是萨姆松港,所以如果说在这个港,大家对这个港我觉得是不陌生的,因为前一段时间,这两艘舰,就是“泰勒”号,包括“惠特尼山”,本身“泰勒”号它当时就是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时候,美国派出去是号称是加强索契冬奥会安保的,当时它在2月12号的时候,就曾经在土耳其港口加油的时候搁浅,搁浅的时候螺旋桨受损了,使的美国海军非常尴尬,因为你号称是来保卫的,结果自身出了问题,而“惠特尼山”号,它本身就是地中海第六舰队的旗舰,所以它来,如果说真的来了,那么它应该是释放的信号是比较明确的,就是目前美国的第六舰队确实已经从地中海,它原来驻地是在意大利,直接开过整个波斯布鲁斯海峡,直接进到了且黑海,所以如果说在这样一个方向它出现的话,如果说它再考虑到有一个游艺的基本的范围,进一步的停靠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对面,我们讲比如说20公里,30公里左右的地方,那么确实能够构成一种对峙关系。  

  主持人:  

  这两艘战舰确实是它出现的这种信息,非常的让人感觉到有点加剧的紧张的局势。大辉,你叛乱一下,在这种克林米亚半岛的局势扑朔迷离的时候,在战云有点密布的时候,突然出现美国的两艘战舰的这样的消息,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这两艘战舰从它的战斗能力上来讲会对黑海舰队形成危险?  

  吴大辉:  

  昨天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说过北约今天开会讨论与美国联合组成舰队,可能会进入黑海,就像格鲁吉亚危机,2008年8月俄格战争的时候那样,当时的北约和美国也派出了军舰,进到黑海海霞,而且俄罗斯的海军在北约舰队的监视之下攻击苏呼米港,就是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的一处军港,击毁了四艘格鲁吉亚的巡逻炮艇,北约没有做出什么反映,这是六年前的事情。今天形势依然如此,我认为即便报道是属实的,当然我怀疑它的真实性,如果报道是属实的,那么这样两艘舰也可能也阻拦不了,如果普京想在黑海有大动作的话是阻碍不了的。我们刚才又看到一条新闻,我们知道俄罗斯在波罗地海已经设了海外常设战役兵团,就是地中海分舰队,它的两艘舰逆向地在向黑海方向运动,它把两艘舰,平时在地中海保持八到十艘的水面舰船,它把两艘舰往会调,调回黑海舰队。  

  还有一个消息,这两艘美国舰,是所谓配合俄罗斯冬奥会反恐的,但是俄罗斯说我不需要你,我不需要跟你合作,所以有媒体就推测,俄国人在冬奥会之前就已经制定了在克林米亚军事行动的计划,怕美国人在附近添乱,所以我们不需要你的防卫,你走吧,结果美国人也没有走太远,但是这个真实性还有待于证明。  

  主持人:  

  这是我们今天捕捉到的,就是在黑海海域,从海军这一块,从俄美对对抗的角度捕捉到的一条消息,确实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同时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克林米亚半岛。刚才我们注意到普京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到了,现在在克林米亚半岛出现的,说夺权的这些军队,说是当地的这些自卫队组织,他说并不是俄军,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消息讲到了说,比如说海军司令倒戈了,最近在克林米亚半岛,今天还有一个空军基地,八百名官兵也是倒戈了。  

  换了旗子了等等,这些消息本身,你觉得又透露出哪些信息?  

  李莉:  

  应该说这个消息本身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如果说我们整个看,不管是俄罗斯方面兵力的调动,包括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第六舰队,应该说总体的规模不算大,特别是俄罗斯整个的在目前乌克兰境内,包括克林米亚,它整个兵力也就是一万六千人,这一万六千人相对于俄罗斯这样大的员额来讲,实际上是非常小的,但是它这里边有一个比较敏感的结构问题,就是说它这一万六千人其中三分之一的人都是特种部队,而这个特种兵,它的战斗能力是很强的,特别是夺控要地的能力,控制要地的能力,这个恰恰是目前所需要的。就是它不一定以大规模的兵力取胜,但是我派出的这些人通过有效的控制节点,比如说它包围了乌克兰的整个军事基地,双方的这个对峙,就是隔着这个栏杆的这个门对峙的,也没有发生相关的冲突,但是我起码保证你这个地方,你的军事基地的责任或者是你的职能,你就丧失了,所以它也通过一个一个要地的控制,使得这个局势向着俄罗斯能够掌控的方向去发展,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现在曝出来的消息都是良莠不齐的,也很难核对它的真实性,所以真的乌克兰的海军旗舰都倒戈了,我觉得这个信号它倒不在你后面有多少舰,这个本身它就是一个巨大的导向信号。此外,这个空军基地的人数不算少,虽然是800多个人,但是它有45架的米格-29,这个战斗机对于乌克兰目前非常有限的空军时日来讲,我觉得几乎是致命的。

  我们再看还有最新的消息显示说,乌克兰相关的还有防空基地也倒戈了,如果说真的按照这样一个速度发展下去,如果俄罗斯不寄托于下一步的增兵计划,现在仅仅靠着他夺控要点的这个能力,应该说也能够初步掌握整个的局势了。  

  主持人:  

  按照计划美国国务卿克里要访问基辅,我们注意到前些日子的时候,美国有一位高官去过基辅了,这次是克里,作为美国国务卿今天按照原来的计划,不知道,因为目前的消息还没报出来,到没到,他是按照计划要去,你觉得克里去对于缓解乌克兰紧张的局势有什么样的帮助?  

  吴大辉:  

  我们看,其实乌克兰的临时当局,已经在调整自己的内政外交上的一些举措。比如说,代总统他宣布,暂不实施取消语言法的法令,语言法是将俄语作为地区官方语言的,因为它这个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反弹,也引起了俄罗斯公民和讲俄语这些人的反弹。所以他现在暂停了这个。他一直呼吁与俄罗斯进行对话,但是俄罗斯方面的说法是什么?你现在没有正常的总统,正常的总统在我这呢,我跟他直接对话就行了,亚努科维奇在罗斯托夫,你没有正常的总统,这个使行政当局很尴尬。我想克里这次来当然是带了银子来了,带了十亿美元解燃眉之急,同时也会进一步地做行政当局的工作,比如说进一步地保护当地俄罗斯公民讲俄语族裔的人身安全的问题。  

  我们看在联合国第三次讨论乌克兰局势的时候,这几个大国也都承认,在乌克兰确实发生了俄罗斯公民受到冲击,东正教教堂受到冲击的这样事情,但是你不应该使用武力,应该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通过联合国欧安组织排观察团来,你应该通过这种手段,所以它也会来问清楚这些情况来调查,也会让行政当局克制。  

  我们发现克里米亚,俄国人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渐控制克里米亚,以后乌克兰军方也有冲动,它的装甲部队曾经向这个方向移动,在赫尔松被民兵自卫队给堵住了,它也担心如果一旦攻击了,那么俄罗斯就有可能真正地动用武装力量。  

  主持人:  

  这是我们结合今天透露出的一些最新的信息来看和解读乌克兰的局势。我们注意到这一次乌克兰的危机发生以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调兵非常地迅速,而且出手也非常地果断。那么,普京的底气到底从哪来?我们来通过短片看一下。  

  解说:  

  路透社援引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耶夫的话报道说,俄军已在克里米亚署了1万6千名士兵,其中约5500名特种兵。乌克兰边防部门则称,俄军控制了俄罗斯和克里米亚边界的乌方渡轮边防站,并通过渡轮向克里米亚运进了至少3卡车士兵,俄边境地区也有大批装甲车集结。俄军舰在黑海舰队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港口活动频繁。俄军还在一些地区屏蔽了手机信号。而据本台记者向克里米亚自卫队了解,克里米亚共和国境内所有的边防队已经被当地的自卫队接管。  

  当前,紧邻乌克兰的俄罗斯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共部署兵力超过40个旅,总人数约25万人,其中西部军区共部署约20个旅,一个坦克师,和包括武装直升机中队在内的26个飞行中队共超过400架战机,而南部军区部署约20个旅,还拥有超过300架战机的18个飞行中队,和5个武装直升机中队。  

  据报道,当前乌克兰军队现役18.4万人,其中作战部队13.9万人,但作战装备大多老化,军事人员训练不足,乌克兰临时政府2日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征召预备役人员。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在电视讲话中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俄罗斯的武装行动“将是战争的开始,也是乌俄两国关系的结束”。  

  主持人:  

  李莉教授,我们注意到,其实刚才普京总统在新发布会上,就俄罗斯是不是向乌克兰出兵那个事,回答记者问话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他说“目前没有必要对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使用军事力量,但是俄罗斯可以选择这么做。如果乌克兰东部出现违法现象,为了保护在乌的俄公民,俄罗斯保留采取所有手段的权利”。  

  李莉:  

  对。  

  主持人: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有一条消息讲,在刻赤海峡,就是克里米亚半岛和俄罗斯领土之间的那个海峡,只有4.5公里的宽,那么搭浮桥从军事专家角度来讲,搭浮桥其实装甲部队就可以国去,而且据说装甲部队已经集结了,在俄罗斯一侧,怎么来看目前这个局势?  

  李莉:  

  应该说现在俄罗斯它已经可以说控制了目前这个渡口,因为它是个轮渡的渡口,现期有三卡车的俄罗斯士兵是怎么过去的呢?他不是说搭的浮桥,他就是靠轮渡过去的,但是下一步我是这么想,如果俄罗斯我们说套上普京这句话,如果俄罗斯真正确定采取军事行动的话,那么现在这个兵力我觉得显然是不够的,包括它地面的车辆,包括火炮、重型兵器的数量,那么这样一个渠道或者这个方向肯定是未来增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当然也不排出以大型运输机的方式。因为你看这一次刚刚结束的中部和西部军区这个演习,曾经俄罗斯就出动了它最强的第76王牌空降师,这个师就是当年在科索沃,当时以200个空降兵直接抢占科索沃普里士蒂纳的非常英雄的部队,所以我觉得这个信号说明什么,就是说如果俄罗斯真的决定使用武力,他是完全有这个能力的,这也是普京想向外释放的一个信号。未来如果说真的搭设浮桥,很多的重型装备完全可以过得去,因为现在通常浮桥它能够载重80吨到150吨都是可以的,没有问题,长度就更近了,它最近的地区4.5公里,通常来讲,像这样一个距离,浮桥是完全可以够得着的,后续的,它可以源源不断地,把它大规模的就是在俄罗斯这一侧集结的重装甲部队,完全可以运回去,这是下一步它可以保留的一个增强,比如说包括给当地乌克兰它这个临时政府施压,也包括它进一步控制局势的很有弹性的渠道。  

  主持人:  

  针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多这种咄咄逼人的军事动作,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说,美方正在考虑在经济和外交上采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罗斯,这里面当然包括一些制裁措施,相关情况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3月3日,奥巴马表示,美国承认俄乌之间存在“牢固的”历史和商业关系,但俄方不能“不受惩罚地”把士兵派到克里米亚。美方正在研究对俄方采取包括经济和外交在内的“全系列”举措,而这些举措将使俄罗斯陷入“孤立”并对其经济和国际地位产生“消极影响”。  

  就在奥巴马讲话的几小时后,美国国防部宣布,出于乌克兰眼下局势的考虑,美国暂停与俄罗斯在军事方面的一切合作,包括军事演习、港口访问和双边军事会议等。  

  美国副总统拜登此前在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通话时,敦促俄方立即将在克里米亚的部队撤回基地。  

  美国白宫2日则发表了由七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共同签名的声明,指责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宣布暂不参加今年俄罗斯索契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就日益紧张的乌克兰局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抗议俄罗斯派兵进入克里米亚。默克尔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现实脱节,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  

  主持人:  

  其实今天晚上普京总统的新闻记者会上我们注意到,他对于制裁的问题,对于抵制G8峰会的问题都作了回答,而且感觉普京总统对于制裁不屑一顾。你要制裁的话,他的意思就是你先考虑考虑,对你是不是也会受到伤害。另外他讲到G8峰会,说不来也行,就不必来了,你要不愿意来就不必来了等等,是这种感觉。怎么来看来普京在乌克兰的这种对峙,在乌克兰的危机局势中这种底气?  

  吴大辉:  

  现在美国首先自己就排除了军事干预的手段。  

  在昨天,奥巴马自己讲的,我们目前只使用政治和经济手段,昨天我们也看到,“黑色星期一”,俄罗斯的股市大跌,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贬值到历史最低,1:36,一美元36卢布,兑欧元是1:50,这是在历史上都没有的。央行非常着急,俄罗斯央行紧急调整基准利率,调到了7%,整个股市缩水,莫斯科的整个股市缩水580亿美元,而冬奥会整个是510亿美元。克里在大前天的时候,她放的狠话正在股市上应验,她说我们可以让你卢布进一步地贬值,我们跟你终解一切贸易大的合作项目,我们可以冻结你企业的账户等等,她现在正在按这个路数走,这一点俄国人当然是有准备的,我认为他是有准备的,但是由于美国抛开了军事手段,所以我们看,俄罗斯目前应对的还是绰绰有余,但是不排除时机恰当的时候,北约很有可能在波兰和乌克兰的边界,在那一地区,我部署一支力量,据说也有这样的考量。另外美国的舰队真正地,是否敢于进入黑海地区,因为现在的情况跟6年前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俄军处在非常弱的时期,依然打了那场战争,5日战争,今天,俄国的军力按照西方的估计又增强了1/3,它敢不敢进来,敢不敢先开第一枪的问题,所以我认为目前的情况看不出西方敢于跟俄罗斯硬碰硬、掰手腕、见真章这样的迹象。  

  主持人:  

  从目前这个局势上来看,这个军事还是一个关键词。那么接下来李教授简要地给我们疏理一下,未来,接下来这几天在这个地方,战云密布的这个地方的军事动向会是什么样的。  

  李莉:  

  我觉得现在应该说,未来取决于两个很重要的迹象,一个就是俄罗斯会不会进一步通过刻赤海峡增兵,这是一个必须判断的标准。  

  主持人:  

  要观察,刻赤海峡这一块。  

  李莉:  

  对,这个方向。另外一个就是恐怕就是美国第6舰队的反映,如果说下一步它有更多的舰只往这个方向倾斜,包括相关的地方,比如说土耳其它有个因其利克空军基地,这个地方有没有美军的相关的一些调动。此外罗马尼亚在今年新增了美国的一个空军基地作为后勤保障的中转站,取代吉尔吉斯斯坦那个马纳斯昆基地,所以如果说这几个基地同时有调动的兵力的迹象的话,我觉得应该可以视作双方向进一步在这个地方军事角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主持人:  

  好,接下来有关乌克兰的局势俄罗斯的动向还有美欧等国的一些反应,我们会继续来关注。今天就乌克兰局势先谈到这里,非常感谢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话题,谢谢。  

  好,观众朋友们,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制片人: 陶跃庆  

  策 划: 朱同合  

  编 辑: 桑瑞严 寇 春  

  监制:马勇 包军昊  

  总监制:杨刚毅  

  E-amil:chinanews@cctv.com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04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美军舰驶入克里米亚,俄军也大兵压境,克里米亚战云密布,美俄对抗陡然升级。普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俄罗斯准备好主办G8峰会,但如果西方领导人不愿来,那就不必来。普京再次显示他的强势和淡定让世人侧目。本期特邀军事专家对此进行评论。美军“泰勒”与“惠特尼山”号军舰正监视俄军动向,美国和欧盟正考虑对俄采取系列制裁措施。(《今日关注》 20140304 美军舰驶入克里米亚 美俄对抗陡然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