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把财富埋在1500米的高山上(2014012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24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成生:一坨泥巴,就把种子放这就盖上土,中间就呈现一个什么,呈现了一个空隙,有空隙就必定就有空气,有空气,有时候感染杂菌的时候,就比较多,杂菌多了,就把(乌天麻)吃了,他说(乌天麻)跑了。

    就因为土的颗粒太大,乌天麻就感染了杂菌,几乎全部被腐蚀,也让张成生这次投入的两百多万,基本上打了水漂。通过这次失败,张成生才明白,为什么以前很少有人种乌天麻,因为要用人工的方式把它种活,难度很大。但是,他也明白,如果自己能把这件事干成,就能独占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必定能收获巨额的财富。

    从那时起,他就在山上搭了这样一个茅草棚,天天住在山上研究乌天麻。

    前合伙人黄克刚:那个生活太艰巨了,吃不好穿不好,那个冬天太冷了,冬天穿了羽绒服,外面还要穿军大衣。

    员工聂鹏:那时候没有车,全凭走路上山下山,而且每天要爬几十公里山路。我觉得这一点能够坚持十几年,真的很不容易。

    经过6年的努力,张成生终于把种植乌天麻的技术摸索了出来。要想把乌天麻种活,就必须在初冬或者初春,避开冰冻雨雪天气,选一个晴天的中午,把种子放在培育好的蜜环菌木旁边,然后盖上筛过的土,最后还要在土上盖一层杂草,帮乌天麻过冬。

    在掌握了这些技术以后,2005年底,张成生又投入了200多万,种上了一批乌天麻,他觉得,这次万事俱备,一定可以收获巨额财富。

    2005年底,张成生信心十足的拿出全部家当,投资了200多万,又种植了1000多亩乌天麻。乌天麻的生长周期一般是4到6年,张成生算了一笔帐,四年后,这批乌天麻至少能给他带来一千多万元的收入。可就在他满怀期待等着收获的时候,一场灾难却悄然降临了。

    2008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冰冻雨雪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张成生的乌天麻基地也受到了波及。

    张成生:连基地上那个鱼池子的鱼,泥鳅,全部都被霜冻冻死完了,从开始进入霜冻期,就在观察逐步逐步的观察,这个基地一天一天的比较差啊,只要是土薄的地方,基本上都坏了。

    雪灾过后,张成生的乌天麻几乎全部被冻死,他的投资又一次失败了,这次失败,也让他彻底亏光了所有的积蓄。这个打击,对张成生来说,实在是太大了。

    张成生从小就因为家庭穷困,受尽了委屈和嘲笑,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自卑的连话都说不清楚,为了不让自己再穷下去,他18岁就挑着扁担在大山里穿梭,辛辛苦苦打拼了十年,才攒到一些血汗钱,他觉得乌天麻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花了8年时间,经历了那么多次的挫折和失败,才终于把种植乌天麻的技术给摸索会了,他以为这次一定能有收获,结果却是倾家荡产。

    张成生:为什么我说要找个偏一点的地方,我害怕说到以前的事情流泪,一个人在大山上又孤独。

    这次失败,也让张成生彻底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自己是该继续,还是该放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24日 22: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成生的财富从进山找乌天麻开始,他投入全部积蓄相信一定能赚到巨额财富,结果却从年入百万变得一无所有。他开始重新观察乌天麻,因为生长环境不一样,只有乌天麻才能生长四到六年。根据这一区别,张成生用年份进行分类的方法,能让消费者很容易就看出自己买的是乌天麻。他用这种方法,很快就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年销售额达到三千多万。(《致富经》 20140124 把财富埋在1500米的高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