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山洞里惊喜的财富(201401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17日 22: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朋友:“事不过三是吧,我说你都过三过四过五了,你还不死心。他不光是使不死,还是犟脾气,真是犟出名。”

    赵运华:“想搞一种事业以后,那就要有使不死的精神,没有这个精神不行,别人给我送这个外号,我感觉到这个也很适合,失败了以后总结经验教训再来,站起来。”

    很多人都在观望,这一次“使不死”该如何死里逃生呢?

    他叫石明生,是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的副教授,多年从事发酵食品研究,有一项柿子醋发酵技术通过河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2007年11月底,赵运华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石教授,他向石教授讲了这2年自己的创业经历。

    石明生:“赵总这个人一个是有干劲,非常执着,他要干啥必须成功,所以我非常感动。”

    石教授决定无偿帮助赵运华,他到洞里一看,告诉赵运华柿子并没有坏,表面的白色叫柿霜,是柿子渗出的内溶物,石教授还把自己研究的酿醋方法告诉赵运华,先把柿子粉碎,按比例加上麸曲、酵母进行一周的发酵,然后再拌上稻糠,进行一个月的发酵,这种方法平均每一斤柿子能酿出一斤醋,而且比土法做出的柿子醋更透亮,没有杂质。

    2007年底,第一批3万斤柿子醋终于做出来了,赵运华参照果醋价格,把柿子醋订价在每斤20元,如果全卖掉预计能卖60万元。但谁也没想到,赵运华却说他要拿出价值50万元的醋白送给顾客。

    现在市面上醋的品种很多,但基本都是粮食酿的醋,水果酿的果醋相对较少,柿子醋很多顾客根本都没听说过。赵运华觉得如果直接卖柿子醋肯定不行,必须让顾客先品尝了解。

    赵运华:“只要能送出去,有好的反馈意见,这样以后咱下一步的工作就好展开了。我一口气不泄气,攻下去,往下攻。”

    赵运华对柿子醋的口感很有信心。2007年底,他在新乡市的多家超市门前,开展了免费品尝活动,把价值50万元的柿子醋全部白送了出去,他焦急地等待着结果。

    活动结束1周后,有人专门来到山洞找赵运华,想购买他的柿子醋,第1位顾客一下子买了10多斤。

    赵运华:“225元钱,那是救命钱,这多少年没见过钱,没有收过钱,收了这钱那心情是高兴。”

    225元钱让赵运华兴奋得一夜没合眼,随后陆续又有人来订货,到春节赵运华卖了6万元。柿子醋口感清淡不刺激,独特的味道让赵运华初步打开销路。

    第二年赵运华开始出钱收购新鲜柿子进行加工,每斤柿子给农户5角钱。2009年全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产品卖到了新乡市的多家土特产超市。

    2011年赵运华告诉村里人,他要让自己的柿子醋价格提升10多倍,从每斤20元达到200多元,他的话被当地人当成了笑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7日 22: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赵运华有个外号:“使不死”,就是说怎么累都累不死。他原本干啥啥赔,折腾了五个项目,赔光家产不说,2007年还欠下了130万元的外债。从2007年开始,赔钱赔出名的“使不死”突然转运了,五年后,他的企业年销售额就突破了1500万元。 (《致富经》 20140117 山洞里惊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