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山楂大王的财富传奇(2014010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02日 21: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明明一斤两角钱就能收,李志民偏偏要把收购价提到一斤4角。不仅如此,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李志民不停地让员工提价,而且还隔十天涨一次价。

    承德市兴隆县山楂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成:老百姓很多人不相信,说现在正是往下降的时候,他突然咋能涨价了,不太相信。全去李总那边去问。

    承德市山楂种植户王小艳:后来一瞅涨价了,后来就不卖了,老百姓想着还能再涨点。

    从2012年10月末到12月初,李志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山楂价格由4角一斤逐渐涨到7角一斤,农户们都把自家的山楂争先恐后地往李志民这送。李志民总共收了1万多吨山楂,因为主动提价,自己多了500多万元。可李志民为什么要多花500多万提价收山楂呢?

    2012年10月初,山楂刚刚上市的时候,由于价格太低,有些农户已经因为承受不了损失,而砍掉栽种了二十多年的山楂树。

    记者:多少棵一共?

    遵化市山楂种植户王永印:这一片砍了将近50棵。

    记者:这一棵树当时能产多少啊?

    遵化市山楂种植户王永印:这一棵树能产300多斤果。

    记者:一棵树300斤。那你当时砍的时候不心疼么?

    遵化市山楂种植户王永印:心疼也没办法,因为2012年价格太低,2毛钱接受不了,不如我换树。

    而2012年10月初,在承德和周边很多地区,已经出现了不少例像这样因为山楂价格低而砍树的事件。

    承德市山楂种植户赵长军:老百姓的心情就是连这红果捡起来的心情都没有。不是好心情。

    承德市山楂种植户王小艳:你说一年辛辛苦苦的,连农药、化肥工钱都出不来。个别的,人家就一气愤都砍了烧火了回家。不值钱,养它还赔钱呢。

    遵化市山楂种植户王永印:干瞪眼赔钱啊。做为老百姓来讲,红果、柿子这都养家糊口呢。

    当时农户大规模砍树的事件。让李志民很焦虑。

    李志民: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价格低肯定很好,但是呢,那么根据长远的发展来看,这是不太合适的。老百姓不去经营它。那么我们今后的收果可能又会很长时间去培养,那么果农的信心,还要去栽树,去培植。老百姓要是很高兴的,愿意地去培植这个树地话,那么你这个企业才真正能做大,你地原料基地才能真正供应上你的企业的这种发展。有一个稳定的价格,对果农对企业都是双赢的。

    2012年,李志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市场上的山楂价格逐渐稳定在了7角一斤。农户们也不再张罗砍树的事情了。而今年,承德及周边地区的山楂不仅产量没有下降,收购价格也稳定在了8角一斤。去年李志民多花的500万没有白费,2013年企业的销售额将达到5亿元。未来李志民最大的愿望是,将这些小山楂打造成一个百亿级的大市场。

    编导:王千金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2013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2日 21: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将为大家介绍山楂加工行业的龙头老大李志民,他的山楂远销国内外,他也因此将山楂成功的树立成一个品牌。他的企业也遇到过低谷,然而这时他坚决保证产品质量,实施一系列合理决策,最终他的公司效益反而比平时多赚了一番,之后他更是大手笔的建造了一个山楂产业园区。更多精彩,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102 山楂大王的财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