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把财富埋在1500米的高山上(20131219)

来源:央视网2013年12月19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市场缺口大,利润率又非常高,而且乌天麻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又比较苛刻,所以当时基本上没有人工种植乌天麻的。张成生觉得,如果自己能大量的种植,肯定可以挣到很多的钱。于是,就决定放弃打拼了十多年的中药生意,开始种乌天麻。

    1999年,张成生有了人工培育野生乌天麻的想法,可一开始,他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缺少种子。因为乌天麻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只有在海拔1500至1800米的高山上才能生长,所以当时人工种植乌天麻的很少,种子又贵又难买到。为了解决种源问题,他竟然从当地一些关于乌天麻的传说中,找到了方法。

    张成生:我爷爷那个时候织背篓,我和他一起卖(背篓)的时候,就看到有叔叔

    卖我们山上的野生乌天麻,我说叔叔这个是什么,他说这个是很神奇的东西啊,它又会飞又会跑,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它就找不着。

    一直以来,乌天麻在当地人眼里都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不但价格高,而且会飞会跑,到了晚上还会发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张成生发现,晚上发光的并不是乌天麻,而是乌天麻的营养来源蜜环菌。

    张成生:我那个地方放一个手机,那个光比手机的光要弱点,当你从山上往下望只要仔细观察,如果是有野生乌天麻生长的地方,有可能蜜环菌露在外面,那个蜜环菌就露出光。

    如果顺着光找,就能很快的找到野生乌天麻,有了这个发现,张成生就找到了一个扩大种源的好方法?一直到现在,他还会通过这种方法来找野生乌天麻扩大种源。

    张成生:各位请注意不要走的太远了。

    记者:这没有点开阔的地方吗?

    张成生:长乌天麻的地方,生长的树、草,特别是这个蓼竹,是长的特别茂盛的。

    记者:像这个的话长了几年啊?

    张成生:一般在六年,起码就是五六年。

    记者:这个如果在市面上卖的话,像这种纯野生的大概是多少钱?

    张成生:这一个的话估计有50克到70克,也就是说8个至10个有一斤。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是好几千,七八千。

    记者:还是比较贵的!

    张成生:比较贵,一般没有卖的,它主要是(用来)制源种。

    通过雇人,白天晚上不停的挖乌天麻,张成生终于储备了足够的种子,1999年冬天,他投资了两百多万,在云峰山上,承包了400多亩荒地,开始大规模种植乌天麻。可种子种下去一段时间以后后,他却发现,自己的乌天麻,竟然有一大部分都不见了。

    张成生:小心翼翼的把记号打好,但到了采收的时候,有时候就没了。

    明明是做了记号的乌天麻,怎么会不见了呢?基地上,白天晚上都一直有人巡逻,并没有被偷的可能。一时间,员工之间炸开了锅,有人说,乌天麻的那些传说很有可能是真的,它不但会发光,还确实会飞会跑。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张成生终于发现了乌天麻消失的秘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9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的财富从进山找一种有着种种传说的东西开始,他疯狂的投入全部积蓄相信一定能用这种东西赚到巨额财富,结果却从年入百万变得一无所有。提起往事他嘘声痛苦,身边的人都觉得他会血本无归,可他却最终凭着这样东西做到了年销售额3000多万。看重庆市云阳县的张成生如何利用野生乌天麻创造财富。 (《致富经》 20131219 把财富埋在1500米的高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