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8)山楂大王的财富传奇(20131127)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7日 22: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员工徐术滨:在别人看挺重的病啊,挺大的手术啊。送到医院手续都是(李志民)自己办的,都没让我们办。我们送到门口,就让我走了。一个人也没有陪床的,我们要在那陪床,他不用。还不让告诉谁。

    那半个月里,李志民一个人在医院做了手术。不仅没有流露出过任何低落,还坚持在病床上为他的宏大计划写规划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曲星珂:这个人很乐观,不像一般的病人很低沉。别人假如是钢铁做的,那你比钢铁还要硬,那就是金刚做的。

    李志民:我觉得身体的不舒服和事业可能没什么太大的关系。你该治你的病治你的病。可能调整完以后,我觉得你还是忘掉它好,来专注你的事业。我觉得这样的话,其实是更有利于健康。这种平和的心态才能做些事情来,而不急。那么才能真把事情做好。

    手术半个月后,李志民拖着还没痊愈的身体回到了公司里。在办公室里一边输液,一边分兵布阵,开始实施他的宏大计划。那么,李志民在如此内外交困的条件下,还铁了心要实现的到底是什么宏大计划呢?

    原来,李志民要投资1.6亿元在一片河滩上建造一个包括中国最大的山楂博物馆、研发中心、物流集散地在内的山楂产业园区。

    李志民:山楂行业我们能做老大的话,那么我们在罐头行业和饮料行业不可能做成老大。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是山楂。干你的专业事情时,你才能把它做到极致。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我觉得一个企业很难做大,小而全是很难做大的一个企业。

    李志民要通过建山楂园区,集中精力把山楂食品做大做强。因此李志民暂停了罐头和饮料生产线,把它们中的一部分改造为山楂车间。随后李志民又用抵押贷款等方式筹得8000多万元建设山楂园区。

    李志民:我既然想做山楂老大,那我就要把这几个元素,要把它迅速地打造出来。整合以后这个产业才能迅速做大,要把山楂产业的知名度迅速提起来。

    2012年9月,李志民的身体恢复了健康,同时他花了两年多的心血,建的山楂园区,也顺利落成了。三天内,就有170多个经销商来主动合作,首批成交额就达到了2200多万元。企业2012年的销售额也达到了3亿多元。

    可到了2012年,大家发现,明明能省钱的买卖,李志民却非要多花500多万。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2012年10月初,由于生产过剩,山楂出现了15年以来的最大量。此前,山楂的收购价格最高峰时,曾出现过两元一斤的情况。而2012年10月初,山楂价格一路走低,最后降到了两角钱一斤。这么低的收购价格,20年难遇。这时很多山楂加工企业都很兴奋,因为大家觉得大赚一笔的时候到了。

    副总经理修建华:当时很高兴,这得挣多少钱。先赚一笔,甚至明年我们还可以再赚一笔,我认为给我们三年赚钱的机会。

    财务总监范瑞雪:对于财务来说这也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这样我会少花很多的钱。

    可当员工们兴高采烈地把这个消息告诉李志民后,李志民却出人意料地给负责采购的员工发出了这样的指令:2012年10月末起,公司的山楂收购价为每斤4角钱。

    副总经理修建华:你怎么还涨价了呢,我说我这成本我都算出来了,我还能拿出来多少奖金,我说我这边有多大利润哪,给您我得报成绩哪。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7日 22: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年河北省承德市的山楂种植基地迎来了山楂旺季。山楂收购大户李志民将这些山楂做成了一百多种衍生产品,让小小的山楂带给村民们无限的财富。而在发展前期,李志明曾遇到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之后,通过不断的提价,李志明让山楂走上精专发展之路。 (《致富经》 20131127 山楂大王的财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