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31013 冲绳号赴钓岛 组建水陆部队 日再挑事端?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13日 23: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新闻背景:安倍会否“拜鬼”挑衅亚洲和平?

解说: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号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避答有关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提问,但安倍宣称“表达敬意是理所当然的权利”。

    靖国神社的所谓秋季祭祀活动从本月17号开始。日本内阁官房参与饭岛勋,10月7号竟鼓动首相安倍晋三在秋祭的时候“堂堂正正”地去参拜靖国神社。

    作为安倍的外交顾问和内阁官防参与,饭岛勋的呼吁令人担忧安倍是否已经有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准备,而饭岛勋只是预先透露一个信息。
    中方曾就靖国神社问题多次表示,靖国神社中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是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反省二战侵略历史,不仅事关日本自身发展方向,而且事关日本同亚洲邻国关系的未来,事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10号表示“若日本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会阻碍韩日关系的发展,还会给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稳定关系带来巨大困难。”

主持人:
    自从参议院选取获胜之后,我们注意到安倍晋三在国际场合上表现的时候,那种得意洋洋的劲非常的明显,你看,马上就要到秋季祭祀活动了,前几次,祭拜的时候,他要不就是带点祭祀费,或者见个礼物等等,按他现的心态,根据您对安倍晋三这个人的了解,您觉得17日以后,他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杨伯江:
    我想首先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从安倍自身的内心来说,他是非常想去的。

主持人:
    恨不得就去了。

杨伯江:
    对,他是非常想去的。所以我们看到前两次他没有能够去,出于种种考虑,但是他也来一个礼到人不到,还是托人带钱去,或者是搞一个什么祭品。那么从现在来看,我相信安倍自己,在自身的内心的信念、想法和这个现实利益之间,还在做权衡,最后的结果要取决于他的综合考量,或者说更具体一点说,目前围绕在安倍身边的几股力量,他们之间的博弈,究竟哪种更占上风,我想是一个具体这样一个推理的逻辑。那么目前,我想有两股力量在围绕着他,一股是民族派,民族派包括像刚才前面主持人提到过的,饭岛勋的问题,就是内阁参与,内阁参士官这样的一个人物。还有安倍本人,就是闭上眼睛,矢口否认侵略历史的这些人。那么第二批人是战略派,也就是说,他的历史观也不是没有问题,但是他着眼于目前和邻居的关系,和日本未来在国际上的前途,希望这个事情不要去碰它,咱们还是来得实的比较好,所以我认为,比如说在钓鱼岛方面,加强日本的防御等等这些,这是战略派的一个他们的主张。而参拜靖国神社,是这一派的主张,当然日本社会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强大的声音,就是友邻派,希望和周边国家搞好关系,但是这些人到不了安倍跟前,就是不可能被他提拔到自己身边来,所以目前的较量,主要是取决于前两拨人他们之间的结果怎么样。这里面就涉及到非常关键的人物,就是饭岛勋,因为他日前在大阪讲话的时候,提到一个,首相应该堂堂正正地去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这个话我想代表了日本国内这种所谓民族派,安倍身边民族派的声音,但是恐怕也是一面之词,对安倍的影响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另外对饭岛勋这个人,实在是在日本国内有着各种各样关于他的故事,应该说这是一个党棍式的人物,也就是说,长于旁门左道,擅长这种造势包装,他曾经是长期担任前首相在小泉当首相的时候,他曾长期担任小泉的秘书,在小泉没有出道之前,他就给他做一些包装上的设计。另外我们知道,举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就是小泉在任期内,两次访问朝鲜,那么第一次是由外交部门来安排的,那次的主要着眼点,是打开在东北亚地区的外交困局,因为日朝之间长期没有建交。第二次,2005年5月份,就是由饭岛勋一手策划的,而这个策划,不是出于外交利益,日本的国家利益,而是出于当年即将进行的,7月份即将进行的参议院选举,是为了党内的利益,是为了国内的政治利益,是为了本党利益,为了小泉个人的利益,所以他是这样一个人物。包括7月份在中国回去以后,他在日本国内很多发言可以看得出来,明显是有夸大成份的,我想对于这方面,日本当局应该也有一个相对客观一点的判断。

主持人:
    这个人在安倍上台以后,突然去访问朝鲜,去朝鲜。

杨伯江:
    就是他。

主持人:
    所以说这个人,他说那样的话,你感觉好像是他个人说的,好像是偶然说的,但有可能他透露出一些信号,我们还是应该密切盯着这个安倍晋三到底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刚才伯江讲到了,现在日本国内有很多人是闭着眼睛,当这个历史没发生过一样,对这个问题,我们也看到了,就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最近在美国发表演说的时候也讲到了,在日本的国内,不光有这种闭着眼睛看不见历史的,还有一些什么人呢,有一些少数人认为,有日本国内少数人认为,日本的二战只是输给了美国,输给了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因此认为只需要跟美国搞好关系就行了,对其他国家的关切则不用太关心,针对这种观点,我们注意到崔大使说,这是一种很错误的历史观,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输给了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各国人民,如果日本被这样的一种错误历史观误导,问题就很大,所以我的问题是,如果日本被错误这种历史观误导,接下来秋季的祭祀活动里边,日本政客们去参拜靖国神社是不是会更多?

尹卓:
    日本在对华战争当中,一直没有正确地认识,这是跟战后美国也有意歪曲历史,夸大自己在太平洋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当然他当时为了把苏联给压下去,而真正在实际意义上,他否定了整个中国战场,对太平洋战争胜利的一个重大的贡献,应该说是至关重要的贡献。我们在二战期间,从在1941年之前,中国战场是日本的主要战场,那么当时这四年期间,我们1937年到1941年,这四年期间,整个日本在华的兵力,占他整个侵略战争兵力是90%,然后到大概1943年到1944年期间,整个在华的兵力是60%,那时候太平洋战争已经开始了,是占60%。在1945年打完仗以后,就战争结束的时候,在华的兵力,仍然占他全兵力的55%,那么谁是主力,谁不是主力就看得很清楚。中国战场歼灭日军是多少?150万人,就是打死的150多万人,大约154万人左右,而在太平洋战场打多少,就是美军歼灭他只有80多万人,是我们的一半,这就看得很清楚,谁是主战场,谁不是主战场。当时在1943年最紧张的时候,当时日本大本营想抽10个师团,从中国战场,抽到东南亚战场和南太平洋战场去,但是就是抽不去,然后中国战场不但抽不了兵,而且还要求从南太和东南亚,再抽部队支援中国战场,因为什么?中国战场打得实在太激烈,死伤太惨重,光1943年一年伤亡人数大概在26万人,就是死26万人,还不算受伤的,这就看出,哪个是主战场不是主战场。所以美国有意宣传两颗原子弹解决了太平洋战争,它的航母编队跨越岛屿登陆,我们看整个太平洋战场历史,现在他有纪录片历史,他有这种舆论的主导权,那么我们看的都是他的片子,但实际中国战场,我们中国居民,我们承受的牺牲和我们承受日本侵略力量之重,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确实要确认,这个问题因为什么,就是由于当时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占领日本以后不公的处理,所以变成现在这么一个情况。

杨伯江:
    关于菅义伟,就是内阁官防长官这个问题上的表现,我觉得是有两句话是可以补充的。那么第一点,其实他的反驳,所谓的反驳是苍白无力的,因为我们的崔大使讲的是日本的战败观,而他讲的,强调的实际上是战后日本和平发展如何如何,但他错开了,或者避开了崔大使所提到的那个问题,他避开回答。第二个,日本人对于二战败因的这种认识,实际反映了一个他实用主义的战略文化,还有军事技术决定论的这样一种想法,而没有看到那场战争是非正义的,非正义的战争必然要输给正义的一方,这是一个基本的道理,所以他是从更低的层面来看这个问题,所以难免他会出现一个判断的错误。

主持人:
    这是我们观察到日本的政客,一些国内的少数人的错误的历史观。那么其实应该说,在靖国神社里面,因为供奉着甲级战犯的灵位,所以在亚洲国家,以中韩为首的亚洲国家,是非常非常的看重这个到底日本的政客是怎么样来对靖国神社的态度,所以我们要密切地看,如果安倍晋三再次敢有什么样动作,那么我们中国和韩国,肯定会给予坚决地反对。这是我们关注的关于靖国神社秋季祭祀活动的事。

    关于安倍晋三,我们还注意到,他这个人,除了最近的洋洋得意之外,还在干一些事。虽然口头上他说,我们希望改善跟中国和韩国的关系等等,但是他同时干的是什么,继续拉拢一些不愿意被他拉拢的一些亚洲或者说东盟的一些国家,来共同地遏制和对抗中国,为什么安倍这个人说一套做一套,他自己都不觉得丢人。

尹卓:  
    中国人古话,我们叫做听其言,观其行,主要是观其行,因为言词可以说得很漂亮,但是你实际做的是什么,这能证明你自己内心想表达什么政治意愿,那么安倍晋三现在表达的政治意愿就是配合美国围堵中国,或者遏制中国,这是他自己内心的一个表达。

主持人:
    我愿意当一条走狗,是这个意思?

尹卓:
    是的,他在我们海洋方面,钓鱼岛问题不用说,在半岛问题上,在台湾问题上,包括特别在南海问题上,他现在积极配合美国在遏制中国,拉拢一些比如鼓动菲律宾等这些,个别的国家跟着美国走,坚决挑战我们,同时还想拉其他的东盟国家,共同遏制中国,他这种意图是绝对实现不了的,在经济能力比较起来,他跟我们,跟东南亚经济能力比较起来,他跟我们差得多了,我不是说差一星半点,现在我们大概4000亿美元,他只有2000亿,到2015年的时候,我们大概跟东盟国家发展到5000亿,这是很轻松我们就会达到的,而日本只有我们的一半,你就这样一个外贸水平,你能够遏制中国吗?你应该还是改弦更张,跟中国配合起来,一块发展,有10+3、10+6的一个大市场,可能对日本更有利一点。

主持人:
    时间不多,主要的伯江总结一下,接下来关于中日关系之间,我们还有哪些点值得关注?

杨伯江:
    我想目前的形势是非常清楚的,中国对日的政策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那么现在球在日本一方,而焦点是两个,这两点是今后关注的两个焦点。第一,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能否改正他的错误,也就是他口口声声讲的所谓单方面强制性的改变现状,究竟是由谁引发的要改变。第二个,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比如说就以秋季参拜不参拜为一个明确的信号,我想是值得中韩密切关注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两位进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相关话题,谢谢二位。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3日 23: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日本的冲绳号前往钓鱼岛展开所谓的第一次警戒任务,日本的扩军脚步越来越快,冲绳号12日离开那霸基地前往钓鱼岛。中国海警团是否会与日本冲绳号发生冲突。日防卫省公开新型机动战车,意在“离岛防卫”。日本拟于2015年组建水陆两用团,3000人规模。日本内阁官员鼓动安倍堂堂正正地参拜靖国神社。更多详情,敬请关注。 (《今日关注》 20131013 冲绳号赴钓岛 组建水陆部队 日再挑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