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公布

来源:央视网2013年07月22日 21:00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日本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最终结果22号凌晨揭晓,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两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每3年改选一半,也就是121个席位。

  选举结果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共赢得76个议席,加上59个非改选议席,两党议席总数达到135个,在参议院242个总议席中超过半数。  

  计票结果还显示,除自民党外,另外两个主张“修改日本宪法”的党派——维新会和大家党各获得八个议席,三党总共获得81个议席,再加上三党拥有的非改选议席,依然没有达到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因此,日本政坛的修宪势力要想在参议院发起修宪,目前条件还不充足。

  尽管如此,由于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都赢得了控制权,安倍内阁有可能迎来相对较长的稳定执政期,因此修宪势力很有可能继续推动修宪。

  安倍在胜选后说,必须先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然后在公民投票中得到过半数民众赞成,今后将在稳定的环境下议论修宪问题。

  安倍去年再度当选日本首相以来,一直推动修改宪法第96条,即将修宪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修改96条就是为了降低修宪门槛,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核心内容第9条。宪法第9条规定,永远放弃行使国家战争的权力,以及不保持军队,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安倍的修宪意图引起日本国内部分媒体和民众的反对。

  据日本《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48%的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大大超过同意修宪的31%。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7月22日 21:00

视频简介:[视频]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