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谁动了我的信用卡(20121227)

来源:央视网2012年12月27日 21: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先生是大连一家小公司的负责人,2011年8月14这天他很不开心,因为银行再次拒绝了他的贷款申请。这天他刚吃完午饭,手机响了起来,他一看是一条短信,内容是自己的信用卡已刷卡消费59800元,看了这条短信,马先生苦笑着摇了摇头。
  马先生:我一看短信我开始以为是诈骗短信,因为现在这个社会上这样的假信息太多了 。
  可是,马先生再看了一下发信息的号码,却是他熟悉的那家银行的号码。这让马先生感到很疑惑,不知道这条短信是真是假。于是,马先生赶紧给银行客服打电话,打完这个电话,马先生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了。
  马先生:银行客服和我核对,核对完我的个人身份信息之后,说你这张卡片确实刚才消费了59080块钱。
  马先生一听就急了,信用卡还在自己的钱包里,自己没有去消费,哪里来的刷卡消费呢?
  马先生:我说不对呀,我说卡片还在我身边呢,我没消费呀,然后客服说你没消费,我说对,我没消费。我说这条信息是不是真的?她说是,就是真的。
  银行客服问马先生是不是在什么地方泄露的银行卡的信息和密码导致信用卡被盗刷,这一下提醒了马先生,他想起来窃取自己信息和密码的人很有可能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马先生原来使用的信用卡是一张金卡,信用额度是3万块钱,在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再建议下,换成了小白金卡,信用额度也提升到6万。
  马先生:我这张卡片激活大概是在7月末的时候,我这张卡片激活的,也就是说我在激活之后到8月14号,也就是半个多月就盗刷了。
  记者:你在这期间有没有使用这张卡片?
  马先生:我这张卡片我一次都没有使用过,就是激活之后我一次都没用过。
  把金卡换成白金卡,这仅仅是银行的一笔正常业务,马先生为什么会怀疑银行呢?难道他有什么根据吗? 
  马先生:我在报纸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就是在武汉有工商银行有些信息好像被泄露了怎么回事了 
  本来银行没有批准自己的贷款,马先生就一肚子气,现在信用卡还在马先生手里,就被莫名其妙的被刷了5万多,马先生觉得从哪方面来讲也是银行的责任。马先生在电话里和客服人员大吵了一架,也没有结果,无奈他赶紧赶到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报案。接到马先生的报案以后中山分局非常重视,因为近期他们已经接到几起类似的案件。
  民警:这起案件,我们之所以高度重视,如果不及时地侦破案件,那么被害群众的人数还会不断地扩大,群众的损失也会逐步地扩大,这要求我们必须尽快 采取一切手段消除影响。
  银行卡的信息和密码会不会是像马先生猜测的那样是银行工作人员泄露出去的呢?民警对银行的工作人员展开调查。
  民警:我们到银行了解,了解了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情况,有没有在办理的这个业务中出现过类似问题,据银行的领导反映,这个工作办理的这些信用卡没出现过问题。
  现在警方基本上可以排除了银行工作人员作案的可能,可是,马先生的信用卡在自己的手里,他的信用卡又是怎么被盗刷的呢?马先生非常肯定自己的密码不会泄露,犯罪嫌疑人又怎么获取了他的密码呢。 
  办案民警调取了马先生信用卡的刷卡套现记录,发现是在大连的一个pos机上进行的。民警在大连的这家文具店里 找到了pos机机主,但是,POS机机主称这部POS机并不在自己的店里,而是借给了一个朋友。 
  民警:他当时反映,就说这个朋友主要在外面做套现生意的,套现这个生意来钱快,也不需要什么经营场所 
  在民警的劝说下文具店主向警方提供了这个非法套现人的详细地址,民警迅速出击,在大连一处写字楼里找到从事非法套现的李某。 
  李某交代,2011年8月14日的时候,有一个人通过电话约定见面套现,见面后对方提供了信用卡并且套现了59800元。民警让李某辨认一下,来套现的人又不是马先生本人,李某说不是。民警又让李某辨认马先生的信用卡是不是那张套现的卡,李某说非常像,但是,也无法确认到底是不是。 
  那么,这名套现的犯罪嫌疑人现在在哪里呢? 李某说此人是通过电话联系的,套现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他也不知道此人的真实身份。
  民警:我们在这个套现的过程中呢,只看到嫌疑人的一个电话号码,再没有其它信息了。
  民警调出了李某的通话记录,找到了这名套现的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电话号码,可让警方失望的是,这个电话仅仅打出过6个电话,而这6个电话都是和李先某联系套现时拨打的。民警通过技侦手段发现犯罪嫌疑人曾经在大连德邦物流配送过物品,民警迅速赶到德邦物流,在店里查找到犯罪嫌疑人的一份送货信息。民警通过这份送货信息,锁定了这名犯罪嫌疑人叫孙东升 是黑龙江海伦市人,民警通过这个信息查询到孙东升的照片,提取出来让李某辨认。
  民警:经过辨认他们说就是他,就是这个人来套的现。那么这时候案犯的身份就完全确定了,确定以后,我们就对这个案犯的行踪展开了排查。
  但是,犯罪嫌疑人孙东升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了踪影。
  民警:我们到他的户籍所在地,找到了公安机关了解,说这家人已经迁往外地,在本地没有留下任何信息,这样在外地工作,就中断了。
  犯罪嫌疑人孙东升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案件也就此陷入了僵局。据套现的人说,孙东升拿了一张和马先生一模一样的信用卡。犯罪嫌疑人孙东升手中那张信用卡是从哪里来的,密码又是怎么获得的?一切只有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才能有结论?就在案件毫无进展的时候,警方从另外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2012年3月,大连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中山警方报案,称有一个姓周的信用卡持卡人拖欠了3万多元,银行经过两次催要但是周先生始终不还款。 
  银行要求追究信用卡持卡人周先生的刑事责任。对于大部分信用卡持卡人并不知道,信用卡没有按时还款经过银行两次催收,在三个月内仍不还款,就要按诈骗罪来追究信用卡个人的刑事责任。
  民警:基本规定1到10万是数额较大,10万以上就是数额巨大,按照现在大连司法实践来看。1到10万,如果你不还款的话,会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的罚金。
  案件受理以后,民警迅速找到这位信用卡持卡人周先生,而周先生的回答却让民警赶到很意外。
  周先生:他说透支了3万5000多块钱。我说我没有,这张卡长什么样?我不知道这张卡,这长卡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 ?
  警方最终查实是给周先生办理保险的业务员王占胜,冒用周先生身份办理了信用卡后去进行了套现。可是,当民警找到这家保险公司以后,却无法寻找到王占胜。
  民警:那么保险公司反映,这个保险员在这件事出来以后呢就自动离职了。
  民警找到了提供套现pos机机主,此人证实,有一个朋友曾经带着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王占胜来套过现。pos机机主告诉民警,介绍保险公司业务员来的是他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平时专门靠介绍套现来赚钱。而pos机机主说出此人的名字后,民警吃了一惊。
  民警:他说是我以前的一个朋友。他姓孙,叫孙东升。
  孙东升,听到这个名字,民警很意外,此人的姓名怎么和民警正在苦苦寻找的犯罪嫌疑孙东升的名字一样,不可能这么巧吧。
  民警:觉得不可能那么巧。然后我们就继续追问业主,那么他是哪个地方人?他就讲这个人是黑龙江人,来大连有一、两年了,以前跟他在一个公司办过公,后来就离职了后来,具体干什么也不清楚。反正在外边经常给人套个现,挣点手续费什么的。 
  从pos机机主的描述来看,这个孙东升很有可能就是民警正在寻找的犯罪嫌疑人孙东升。
  民警:想乐乐不出来,不敢乐,因为不敢表现出来在POS机主眼前,非常高兴,我们侦查员就相视对视了一下,点了点头,确实很高兴。
  没有想到,警方苦苦寻找的犯罪嫌疑人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出现在警方的视线里。民警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孙东升抓获。
  随着犯罪嫌疑人孙东升的落网,困扰办案民警的疑问也随着解开。那么,孙东生用于套现的那张几乎和马先生的信用卡一模一样的卡是从哪里来的,他又是怎么获得银行卡信息和密码的呢?
  孙东升交代,他在大连做生意赔了本之后,开始干起了介绍信用卡套现业务。他先是通过发放小广告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寻找有套现需求的信用卡持卡人,然后介绍给pos机机主非法套现,从中赚取好处费。

  孙东升:一万块钱能挣个7、80块钱。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东升在网上学到了通过获取信用卡信息,制作伪卡可以套取别人信用卡上的钱。于是,孙东升从网络上开始购买作案使用的各种设备。
  孙东升:设备也都是他们提供地址去买的,然后提供联系方式,那边长江发的货。
  在孙东升整个作案过程中,用空白卡复制信用卡是最关键的一环,孙东升手里的空白卡都是从网上购买,从上海邮寄到大连。
  民警:现在我们查获的空白信用卡是在卡面上与银行的信用卡是一模一样的,他只是里面没有写入磁条信息,没有真实的信用卡信息,那么只需要把持卡人的信息写进去就可以使用。那么生产出这种磁条信用卡制作非常简单。
  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将卖给孙东升空白卡的金元洪抓捕归案。据金元洪交代他的空白卡是从福建购买的,而他的这个上家才是制造空白卡的真正源头。
  民警:这个上线就提出来,我现在手上有的卡面大概有7、8种各个银行的,你如果再买的话,一种卡面必须1000张起订,少的他就不伺候了,要是你要他手中没有的卡面,那需要订板制作,一个板就需要5万多8万块钱。那么生产出来的卡得一万起订,当我们看到这么大的规模的时候,我们觉得他的上游的这个犯罪工厂已经很接近了。
  福建警方在这个制造信用卡空白卡的窝点,查获了上万张空白信用卡。也正是这些人让孙东升复制信用卡成为可能。设备购置齐全以后,如何获得信用卡持卡人的信息和密码呢,这一点孙东升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他从事的就是介绍信用卡套现,这些想套现的信用卡持卡人就是他的猎物。
  以前信用卡持卡人要套现是当着非法pos机机主的面刷卡输入密码,可是,随着警方对于非法套现打击的力度越来越大,从事非法套现的pos机机主,套现的方式也更加的隐蔽,采取的是人机分离的方式进行套现。
  民警:现在采取了人机分离的方式,就是你把卡交给他的时候,不会在现场看着他套现。这个套现的人会转移到别的地方,把你的卡转移到别的地方进行刷卡,然后回过头来,再上这个地方找到你,把现金和卡再交给你,当然你要套现的时候,一定要把卡和密码同时交给对方。这里就产生一些风险。
  孙东升:就是打个比方说你到我这来套现,然后把卡给我,密码告诉我,然后我就是把密码记下来 
  人机分离的套现方式给孙东升套取持卡人信用卡的信息和密码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前面报案的马先生就是因为要进行套现,才掉进孙东升的陷阱里面。
  马先生:他能给我现金,我再付给他费用,应该就是这么个程序 
  拿到马先生的信用卡之后,孙东升再拿出事先准备的读卡器一刷,就把信用卡的信息储存到了读卡器里面。
  孙东升:打个比方说,咱们在这屋里见面,去旁边的屋里面刷卡。 
  马先生:拿着我的卡片,就进里面,应该是厨房,他那个后边 
  在获得了信用卡的信息和密码之后,孙东升再利用从网上购买的空白卡和相关设备复制信用卡。为了保证在套现的时候,不引起pos机机主的怀疑,孙东升复制的信用卡几乎和真信用卡没有什么区别。
  民警:这种空白信用卡不是看上去就光板卡,它上面就图案,有logo,甚至能打上你持卡人的卡号、姓名,做的非常逼真。
  一张信用卡的复制在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随后,孙东升就会到pos机机主那里去套现。
  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狡猾的孙东升没有去申请pos机,而是找一些正规的商家“借”用pos机进行套现,孙东升和这些商家并不认识。这些POS机的机主为什么会把pos机借给孙东升这样的陌生人呢?开服装店的陈小姐的遭遇可以为我们解开答案。
  陈小姐是一家服装店的经理,一天一个姓孙的陌生人直接找到店里,跟陈小姐说,他有一个朋友是卖画的,最近有一批外国客户,可自己的POS机没有对外信用卡业务,所以想跟陈小姐合作。
  陈小姐:说你看你能不能先把你的POS机借我用一下,我租,说我给你租一天一千块钱。
  一天有一千块钱的租金,而且自己不用付出任何成本,陈小姐没再多想,爽快地答应了陌生人的要求。
  陈小姐:第一次就这样,然后就刷了几万块钱,而且就几个单子,我真的没有怀疑他,然后当时从银行把钱就取给他了。
  十多天内,陌生人一共向陈小姐租了四次POS机,每次都是两天就还回来,陈小姐也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银行取现或者转账的方式将钱交给王某,同时,王某会把租金交给陈小姐。
  陈小姐:就是一天一千块钱,然后最后一次他不是40多万嘛,他说陈姐你留一万块钱,就一共他是给了我一万六千块。
  陈小姐不知道,这个上门来的人就是一个专门盗取信用卡人信息和密码后制作伪卡然后套现的犯罪嫌疑人。 据犯罪嫌疑人孙东生交代,除了借用别人的pos机以外,他也会介绍持卡人到专门从事套现的公司去套现。从事信用卡套现是一种犯罪行为,可是,这些人为什么要铤而走险呢?
  在这家名叫“北京信诚理财中心”的网站上可以看到,该公司声称注册资金5000万,员工56名,其中不乏注册会计师和高级经济师,记者按照网站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这家公司的所在地。这家公司竟然只是一个不到十平方米的小房间,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办公桌上摆放着几台POS机,一部验钞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这个理财中心从事的其实就是信用卡套现,她主动拿出了几张其他人套现留下的票据。
  工作人员:刷这么多,你看见没有,人家这一张卡刷两万八也没事儿,两万八,一万九千多,一万多,十万的都有,这不,一万多这个是,哪个都一万多,所以说(刷)卡,特别容易,你都不知道。
  记者拿出了信用卡,提出想提取5000元现金,对方称手续费是刷卡金额的2%,套现金额越大手续费就可以越便宜。
  工作人员:刷多了能少,一般刷十万我就给他1.8%。
  对方拿着记者的卡,到另外一个屋,十分钟后,对方拿给记者5000元现金,记者支付了100元的手续费,这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只需要支付一定的刷卡手续费给银行,剩下的就是他们的利润。
  工作人员:比如说你在我这机器上刷 ,刷封顶的(POS机),刷50000块钱我收你1.5%是750,750银行只需要拿走50,我当然非常赚钱了。
  和银行每笔几十元的手续费相比,几千甚至上万的套现手续费是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有句公益广告语“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为什么套现会有这么大的需求呢?到底是哪些人在为犯罪嫌疑人提供这样的机会呢?
  小胡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他说自己向银行申请过多次贷款,但是因为条件不符合都没有批准。可是,日常经营又需要大量的现金,怎么办,通过信用卡套现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小胡坦言自己的很多朋友经营流动资金都依赖于信用卡透支套现。
  小赵:你比如说我一个朋友吧,他是开公司的,专门就是要做一些产品,做一些货,他需要的现金比较大,可能一次性需要,少的时候可能需要20万,多的时候可能需要三五十万,当然了信用卡可能没这么高的额度,但是他卡多,因为他下边有几个员工吧,或者甚至就说他的亲戚朋友都是办了信用卡,每个人大概就是三到五张,额度高的应该都是在一万两万,最高的可能有四五万的,他就是拿着这些卡过来然后刷。
  现在的很多家银行的信用卡都有提取现金的功能,小胡为什么不去ATM机上去提款呢?原来,一般来说,信用卡通过银行柜台或者ATM机等正规渠道提取现金,只能提取授信额度的一半,手续费在3%左右,而且每天还要支付万分之五的利息,而在POS机上套现,仅仅需要支付给套现中介最多2%的手续费,并且可以将授信额度全部套出,还可以享受最多56天的免息期。这样,有一定现金需求的信用卡用户自然会找到这些套现中介来套取现金。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月光族还有一些来自农村对信用卡不是很了解的进城务工人员是信用卡套现的重要群体。由于套现的需求巨大,加上现在套现采取的是人机分离套现方式,给了犯罪嫌疑人更方便的犯罪空间。本案中的孙东升偷偷获得信用卡信息和密码来伪造信用卡然后套现。还有的犯罪嫌疑人更直接,拿到持卡人的信用卡和密码之后就突然消失,随后进行套现。 
  民警告诉记者,很多信用卡持卡人输入密码从来都不遮挡, 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偷窥到密码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复制出信用卡来套现。所以,妥善保护好自己的密码,不去做套现等违规行为,才能保护好自己信用卡的安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7日 21:13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信用卡在手,却莫名其妙被盗刷五万;密码从未泄露,是谁偷走了信用卡上的资金?信用卡信息频频被泄露,谁来保护信用卡安全?本期节目讲述谁动了我的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