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下)(20121212)

来源:CCTV2012年12月12日 23: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6年,9月,第一期,2.4万平方米的房子建成了;2007年9月,第二批建成了,接着又有了第三批、第四批、直到第九批,赵永亮兴奋的给风干圪梁改了个响亮的名字风水梁。

    赵永亮:因为风干圪梁给人的感觉是一个绝望的名字,风水梁给人听起来是个希望的名字,一个人最大的不幸是绝望,最大的资产是希望,所以这个名字我觉得改的还是蛮好的。

    风水梁的中心离赵永亮老家召沟村12公里。2006年,赵永亮回村劝说乡亲们都搬到风水梁开始新生活,承诺给所有人提供免费的新住房。

    村民 杨三兰:当时我还有点不相信,为什么不相信,因为我们家好几口人怕搬到这生存不了。

    赵永亮明白人们在担心什么,他向人们保证,到了风水梁,每家每户一年可以挣到五到十万元。

    2006年,召勾村30多口人成了风水梁的第一批居民。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下)

    村民 杨三兰:原来老家太古老的环境下来这儿,考虑超市买点什么吃的,喝的,看个新闻电视,有点时间洗个澡,改天换地的一个面貌,心里头最后就踏实了。

    赵永亮:全搬来,大家一看这是真的,陆续他们看着盖了这么多的房,哗哗哗的就去。

    那么赵永亮又怎样让村民每年赚到5-10万元呢?

    我们先看看村民杨三兰的房子,这个院子一共400平方米,分为两大功能区,东边的一半是人居住生活区,西边的另一半是獭兔养殖区。建这么一个院子投资几万元,村民都是无偿使用。

    那么,赵永亮又图的是什么,那个庞大的财富计划又是什么呢,答案就与这些獭兔有关。

    2001年开始,赵永亮先后投资3个多亿在沙漠里栽下20万亩沙柳,已经开发出造纸和高密度板材两大产业,然而造纸和板材只用沙柳的主干部分,大量的嫩条嫩叶却都浪费了。赵永亮把沙柳的细条嫩叶拿到权威部门做了检验,结果发现这些东西可以作为兔子的饲料。

[致富经]在沙漠里造城的人(下)

    赵永亮:这就是嫩条,这块里面是纤维,这里面就是木质素和蛋白,这就是最好的兔子的饲料。

    记者:以前没有人把它利用起来去搞饲料。

    赵永亮:以前不是搞饲料,以前就是种也没有人种。

    赵永亮为这座12万人口的农民城,选定的主打项目就是养獭兔。由于对绒毛学有着精深了解,赵永亮认为,养獭兔是沙漠里最有前景的产业。

    赵永亮:谁的地方养殖业没有这个地方好,因为这儿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你把獭兔拿到南方,它皮毛长不起来,你拿到北方,就太冷的地方皮板太薄,你把獭兔放到河边也不行,兔子怕潮,它会生杂病,一有了真菌病皮毛就坏了。就在这个沙漠上是干干净净的,ok这就是NO.1。

    赵永亮确立了用沙柳养獭兔,围绕獭兔产业建一个城的方针,为了迅速形成规模,他的房子建的越来越快,而前来养獭兔的人也越来越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12日 23:37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他资产百亿,富甲一方;他是公认的商业奇才,经营羊绒、开发矿业、投资地产,事业如日中天却改变投资方向,为了一个梦想他挺进茫茫沙海,他在沙漠里做的事惊动了钱学森,本期节目继续讲述赵永亮在沙漠里造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