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亚洲版)》 20121010 侠骨柔情陆放翁(四)知遇之恩

来源:央视网2012年10月10日 19:1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本节目主要内容:因为“泪溅龙床”顶撞宋高宗,陆游曾经被罢官,吃过一次亏。结果没多久,率性的陆游又一次弹劾宋高宗身边的近臣,这一次属于再次犯上。那么,等待“刺头”陆游的恐怕又将是悲剧性的结局。然而实际情况却出人意料。结果宋高宗赵构退位了,他的养子即位,史称宋孝宗。宋高宗赵构在位的三十六年里,朝政大权长期被以秦桧为首的主和派掌控。因为力主抗金北伐,陆游一直受到排挤和打压。结果他的三次科考都与“进士”功名擦肩而过。陆游曾经这样感叹道:“自悲薄命,久摈名场”,科场惨败成了陆游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在陆游三十八岁这年,他的人生终于有了转机,他获得一个施展才华和抱负的难得机会,而这个机会的获得与三个人的帮助密不可分。那么这三个人都是谁,陆游又将遇到怎样的人生际遇和挑战,很快陆游又得到了一个进见宋孝宗的机会。君臣二人见面后之后,宋孝宗立即做出一个决定,恩赐给陆游一个天大的荣誉。陆游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大诗人大文豪了,但作为文人,心里一直有着一个遗憾。而这个荣誉最终帮助陆游弥补了遗憾。那么,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荣誉,对孝宗皇帝的赏识,陆游又会作出怎样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