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

[经济与法]抚养费的困局 (20110708)

来源:CCTV-经济与法2011年07月08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2003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受理了这起离婚诉讼。因为双方婚后无子女,也没有很多的共同财产,刘女士的这起离婚官司进行得很顺利。

  刘女士:那个时候想着没有孩子,就是没有孩子大家也省心是吧,也不用分什么财产也不用分孩子,就得了,赶紧离了就得了,从今以后就谁也不认识谁了,

  2003年5月,刘女士和黄先生的婚姻彻底走到了尽头。恢复单身的刘女士又开始了一个人无依无靠的生活,同住的小姐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张罗着给刘女士介绍对象。

  刘女士:我们同院的一个小伴,那个时候非典不出去都在一块儿玩,她就看我挺可怜的,然后就把她的表哥介绍给我了,

  几个月后,刘女士和第二任丈夫结了婚,就在结婚后的当年,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刘女士与第二任丈夫再次离婚,开始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儿子的生活。

  离婚后没有稳定收入的刘女士一个人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找孩子的父亲讨要抚养费也属正常,但让人不解的是,既然是在与第二任丈夫婚姻期间生的孩子,刘女士为什么不找第二任丈夫讨要抚养费,居然去找第一任丈夫黄先生讨要抚养费呢?刘女士说,这也是她始料不及的一个特殊情况,她说,这对双胞胎并不是第二任丈夫的,而是前夫黄先生的。

  刘女士:因为我跟这个孩子的亲生父亲离婚的时候,不是不知道怀孕吗,03年5月份离的婚,离完婚以后6月份就发现怀孕了

  刘女士回忆,自己跟前夫黄先生离婚时,当时并没有发现自己已经怀孕,所以离婚时就没有涉及到孩子的事。等到察觉时,发现已经怀孕三个月了。

  刘女士:三个半月了,最少也三个半月了,手都动快了,(医生)说这个手都这样了在里面都动快了

  刘女士说,当时跟前夫的婚姻已经破裂,再加上怀孕期间因为不知情吃了好多的药,怕对孩子有影响,于是决定把孩子打掉。但医生告诉她,孩子已经太大了,这时流产会有很大的危险,而且很可能她以后再也怀不上孩子了。医生的话让刘女士很犹豫,拿不定主意的她,把这个特殊的情况告诉了刚刚分手的前夫黄先生。

  刘女士:刚开始(跟)他商量他想做掉,因为我们俩离婚的话,我们俩从感情上说已经破裂到一定的程度了,

  记者:您当时同意(生下孩子)这事吗?
  黄先生:非常不同意,我跟她我出钱你去做了。

  然而,考虑到孩子是双胞胎,也考虑到流产可能会对自己造成的危害,刘女士决定,还是要把孩子生下来。

  刘女士:后来我想那只能要吧,只要孩子健康就要吧。舍不得,肯定是舍不得,孩子毕竟长在自己的身上嘛,每天都动。

  就这样,刘女士做出了影响她此后人生最重大的决定,而且决心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刘女士:到快生他(们)的时候,没办法又找了一个,因为我想给孩子一个健全的家嘛,就又找了一个,

  在孩子出生前两个月,刘女士走进了新一段婚姻,选择了再婚。

  刘女士:只要他对孩子好,我就肯定跟他过下去,当时是怀着这么一个心态去的,

  再婚的丈夫家住在偏僻的山里,家境也不富裕,但考虑到将要出生的孩子及以后孩子的成长环境,刘女士还是嫁了过去。

  刘女士:因为那个时候我去(再婚)的时候肚子已经挺大的了,再说这种情况肯定得跟人说明了,我不想隐瞒别人什么。

channelId 1 1 2 bd791ed8ad0045d9cb5d99aafaed238a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57

视频简介:家住北京市门头沟的刘女士八年前和丈夫离婚,在两人离婚调解书上,赫然写着婚后无子女。然而八年后,刘女士却一纸诉状将前夫告上法庭,要求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可前夫黄先生却怀疑双胞胎儿子非亲生,拒绝做亲自鉴定。刘女士与前夫黄先生离婚后并没有发现自己怀孕,可等到察觉时,发现已经怀孕三个月。她在离婚后20天的时候,发现自己怀孕,将自己怀孕的消息告诉了前夫,前夫要求她将孩子打掉,但刘女士最终做出生下孩子的决定。刘女士解释了前后原委,可是黄先生却仍提出疑虑。2011年5月25日,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判决,判决被告黄先生每月支付刘女士的双胞胎儿子每人200元钱生活费,直到年满18周岁。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9期)







860010-111405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