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

[经济与法]抚养费的困局 (20110708)

来源:CCTV-经济与法2011年07月08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刘女士这时候才赶紧到医院去检查。

  刘女士:我在那儿躺的时候,医生说的两个啊,他就说了一句这个,我就说什么,我说两个囊肿,我还认为是囊肿呢,那医生说,什么两个囊肿呢,两个孩子,我就傻了,我真傻了,

  当医生告诉刘女士她已经怀孕三个月而且是双胞胎时,她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再向医生求证。

  刘女士:因为觉得那个时候都说我不会怀孕,觉得好像脸上挺挂不住的,后来觉得怀孕了,我好像把这个事儿就给推翻了,我觉得挺高兴的,无论怎么着,我是会怀孕啊,就把这个事儿推翻了,我觉得好像不用戴那个帽子了,觉得挺高兴的。

  既喜又忧的刘女士立刻将这一消息告知了刚刚离婚20天的前夫,前夫要求将孩子打掉。但刘女士最终做出了生下孩子的决定。如今虽然刘女士解释了前后原委,但黄先生仍提出了一点疑虑。

  黄先生:我A型血她O型血,给我整出俩B型血的孩子来,这么有意思,我不能说这两个孩子要是B型血就不是我的,疑议多。

  刘女士说孩子绝对是黄先生的,至于血型,是黄先生当时记错了。但黄先生却一再质疑,认为孩子不是自己的,这怎么办?为了打消黄先生对孩子身份的质疑,刘女士向法庭提出要给孩子做亲子鉴定,然而这一提议却一直怀疑孩子身份的被黄先生拒绝了。

  黄先生:我肯定不做,法院这个东西啊,我没那么多钱,就说那个费用是四五千,我承受不起,二一个,我不觉得这个孩子是我的,我没有必要做,

  黄先生说,他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现在的妻子又没有工作,只靠他一个月1200块钱的工资生活。

  黄先生:我得养家糊口,我媳妇儿没有工作,我呢就是等于是挣一千多块钱,我得养三张嘴,包括我。

  黄先生:(但)只要是我的孩子没有问题,我把自己弄根绳吊起来我也给这个钱。

  2011年5月25日,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审理,在综合各方面的证据后对该案进行了判决:被告黄先生每月支付刘女士的双胞胎儿子每人200元钱生活费,直到年满18周岁。

  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 许芳 法官:主要就是说女方提出来了说这个孩子,因为是说是在我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然后我受孕最后生下来的孩子,那么和你被告之间是有这种亲子关系的,那么你被告否认这种亲子关系,但你又提不出来反证说这两个孩子不是被告的,在这种情形下那么他又拒绝做亲子鉴定,因此咱们说推定你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受孕,而且说生孩子的时间刚好又是正常的这个生育时间以里,因此咱们就推定说这个男方是这两个孩子的亲生父亲,就是这样,最后就是按照法律规定来确定他要承担对这两个孩子的抚养义务。

  对于被告黄先生提出的,由于双方已经离婚且离婚调解书上注明了无子女,因此没有义务抚养孩子的质疑,法官也给予了解释。

  许芳法官:咱们在审理的过程当中也会说想到这个问题,说因为在这个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里面已经确定了双方的财产已经分清,然后没有子女,但是这个女同志这方说了,说我当时不知道我怀孕这个事实,然后当时她也明示了说我知道怀孕的事实以后,我和男方有过沟通和交流,但是男方也不说很赞成她把这个孩子生下来,但是女方考虑到种种因素,最后她还是把这个孩子生下来了,从法律意义上来讲,一旦这个孩子生出来了,然后又是双方的子女,那么作为父母的任何一方不抚养孩子的一方,对这个未成年子女来讲他都有这种抚养的义务。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黄先生说他会尊重,但他仍然会去做亲子鉴定。

  黄先生:我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这孩子不是我的,但是法院判我咱得拿出诚意来,我第一个月的钱给她了,但是说我得去做一个亲子鉴定去,DNA是我的,我肯定我承认,抚养到18岁,一个月400块没问题,我该掏掏,我把我自己吊起来我也该,自己的孩子不差钱。

  现在,刘女士依然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在这个租来的不足20平米的小屋里,没有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几样稍微像样点的家用品也是别人送的。但尽管这样,刘女士说,他们每天活得很开心,很满足。

  刘女士:这种日子我觉得慢慢会好吧,孩子因为一天比一天大,也总会熬过去的。

  刘女士说,现在两个孩子是她最大的动力,看到孩子那么懂事那么体谅自己,自己吃再多苦也值了。

  刘女士:知道心疼我,每天回来,有的时候我要回来的晚什么的,冬天的时候,知道把被子给我放上,给我铺好了,然后自己回屋睡觉,从来不乱花钱,天多热零钱给他放着,他也不去自己买冰棍什么的。

  刘女士说,她现在不想别的,只希望孩子的父亲能按照法院的判决,履行好他应尽的抚养义务,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说有什么奢望,那就是希望有一个稳定的住的地方,不再让孩子受一次次的搬家之苦。

  刘女士:我希望当然就是有一个稳定的家这是我最大的希望,无论穷富,也无论这个家的好坏,就是有一个稳定的地方。

  大儿子:妈妈辛苦了。

  我国法律规定,父母对孩子有法定的抚养教育的义务。也就是说,无论孩子是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生的,只要跟孩子存在血缘关系,父母的抚养义务都是无条件的。说到证明血缘关系啊,很多人觉得做亲子鉴定是一个比较便捷的途径。由于亲子鉴定是公民的一种人身权,因此在民事关系中,是否做亲子鉴定遵循当事人自愿的原则。但鉴定的结果可能牵涉到很多人的感受,关乎一个或者几个家庭的稳定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对个人来说,是否要做亲子鉴定,一定要慎重。

channelId 1 1 2 bd791ed8ad0045d9cb5d99aafaed238a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57

视频简介:家住北京市门头沟的刘女士八年前和丈夫离婚,在两人离婚调解书上,赫然写着婚后无子女。然而八年后,刘女士却一纸诉状将前夫告上法庭,要求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可前夫黄先生却怀疑双胞胎儿子非亲生,拒绝做亲自鉴定。刘女士与前夫黄先生离婚后并没有发现自己怀孕,可等到察觉时,发现已经怀孕三个月。她在离婚后20天的时候,发现自己怀孕,将自己怀孕的消息告诉了前夫,前夫要求她将孩子打掉,但刘女士最终做出生下孩子的决定。刘女士解释了前后原委,可是黄先生却仍提出疑虑。2011年5月25日,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判决,判决被告黄先生每月支付刘女士的双胞胎儿子每人200元钱生活费,直到年满18周岁。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9期)







860010-111405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