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法律讲堂(文史版)》 20111017 刑罚秘事·方孝孺遭灭门

来源:央视网2011年10月17日 14: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55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燕王朱棣在夺取皇位后,开始了对建文帝旧臣的大规模杀戮,为了安抚天下读书人,他对方孝孺网开一面,但方孝孺依然痛骂朱棣,朱棣被惹怒,杀了方孝孺十族。九族在古代一般指一个人的所有的宗支族系。方孝孺一案将封建社会最为残酷的族刑推向巅峰,体现出封建法律制度的残酷。秦朝最早把族刑写入法律,在汉朝族刑虽有所反复,却终得沿用,并在以后的朝代中由严苛转向宽缓,直到清朝末期被废除。家族本位的社会结构形式和重刑主义的思想观念是族刑存在并传承的根源。 (法律讲堂 2011年 第1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