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法律讲堂(文史版)》 20110712 明清妙判·顶凶赎命

来源:央视网2011年07月12日 14: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4: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所讲的古代妙判就是因为顶凶买命被发现以后的判词。案件发生的时间是在清代嘉庆年间,地点是山东即墨县,是一起非常残忍的杀人案。这起案件按察使委派莱州知府张船山进行复审此案,张船山接到此复审案件后仔细阅读了这个“王小山故意杀人案”的卷宗,复审时王小山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但是张船山认为文质彬彬的他有很多可疑之处,便从其口中套话,终于有了新的突破。原来杀人者是富家弟子屈培秋,为了抵还屈家的债务王小山主动替父亲顶凶。王小山受贿顶凶难逃一死,然而这样的判决却是张船山不愿意看到的,因为王小山舍身尽孝为全家人的生计甘愿受死,这种孝道正是中国传统礼教所推崇的,于是张船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王小山减刑。 (法律讲堂 2011年 第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