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抚养费的困局 (20110708)

来源:CCTV-经济与法2011年07月08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离婚时明明无子女,8年后却把前夫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抚养费,究竟意欲何为?

  怀疑双胞胎儿子非亲生,却又拒绝做亲子鉴定,这其中到底有何隐情?

  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离婚对夫妻来说,一般意味着从此双方情断义绝。财产分割完毕,如果双方无共同子女的话,可能以后再无瓜葛,老死不相往来了。可是家住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刘女士,8年前与前夫离婚,在刘女士跟前夫的离婚调解书上,赫然写着婚后无子女,然而8年后,刘女士却一纸诉状将前夫告上了法庭,理由居然是讨要孩子的抚养费。

  这是一份2003年的离婚调解书,内容非常简单清晰,协议上只有两条,一、双方离婚,二、双方已将财产自行分清,并注明婚后未生育子女。可是,八年后,20011年3月,同样还是在这家法院,一起案件开庭审理,离婚协议中的女方,以一对双胞胎男孩代理人的身份状告前夫,要求对方支付抚养费。

  刘女士:因为这几年带着孩子挺困难的

  刘女士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由于学历不高,加上要照顾一对双胞胎儿子,一些要求坐班的稳定一点的工作都没法做,只能靠干小时工一个月一千来元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

  刘女士:刚开始特别困难,真是买馒头都得考虑,就是吃几个,就都得考虑

  刘女士说,这些年,她的日子真是苦熬过来的,现在租住在北京郊区的一个筒子楼里,一个月500块钱的租金还是好心的房东给她的照顾。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只能自己一顿一顿的不吃饭省着,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尽量吃饱。

  刘女士的母亲:我女儿有的时候,平常挣的钱这个月不够吧,我就可着我少花,给个一百二百的,也不多,

  母亲时不时的接济帮助母子三人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可一年年过去,孩子一天天长大,刘女士说她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连自己和孩子生个小病,都会为钱很犯愁,无奈才想到起诉前夫。

  刘女士:我们三个都不生病什么的,倒也还行,能混吧,,孩子一天比一天大,学习用具什么的,吃的,穿的都不一样了,都比以前花的多了,再加上现在这个物质条件什么的生活费什么的也都提高了,

  刘女士的处境的确很令人同情,但同情的同时,估计很多人也很不解,刘女士跟前夫离婚时双方无子女,这一点在离婚调解书上也写得清清楚楚,自己现在即便再困难,跟前夫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让他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呢?这让人费解的局面其实跟刘女士两段特殊的感情经历有关系。

  刘女士说,当年她曾经也是幸运而又幸福的人。2000年,在北京打工的刘女士跟家住门头沟区的黄先生相识并相恋。虽然黄先生比她大几岁,但是对孤身一人在北京闯荡的刘女士来说,总算有一个避风的港湾,于是两个人相恋一年多以后,刘女士毫不犹豫地踏入了婚姻的殿堂。

  刘女士:倒没有考虑什么穷点儿啊什么的,是吧,没考虑这个,

  刘女士说,她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生活,也很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但怎么也没有想到,仅仅两年后,她的婚姻就亮起了红灯。

  刘女士: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就是跟他家里边就是性格方面吧,这是一个,二一个对什么生活这些小事儿的看法也不一样,因为他们特瞧不起农村人,我是农村出来的

  除了这些日常小事矛盾外,最终导致他们离婚的是另一个特殊的原因

  刘女士:谁要给我打电话,他从中就已经拦截了,我都根本没接着

  刘女士说,黄先生的猜忌让她觉得很无奈,甚至她跟女伴一起出去逛街也会被认为是打着逛街的幌子去做别的事情。

  刘女士:就这些小事儿太让人压抑的慌了,受不了,在他家就真跟一(个)鸟笼子一样,

  刘女士:我提出了(离婚),我提出的,因为这些小事儿我可能当时也是年轻脾气也是那什么点儿吧,可能就控制不住自己,实在受不了了,后来我说不行就离了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57

视频简介:家住北京市门头沟的刘女士八年前和丈夫离婚,在两人离婚调解书上,赫然写着婚后无子女。然而八年后,刘女士却一纸诉状将前夫告上法庭,要求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可前夫黄先生却怀疑双胞胎儿子非亲生,拒绝做亲自鉴定。刘女士与前夫黄先生离婚后并没有发现自己怀孕,可等到察觉时,发现已经怀孕三个月。她在离婚后20天的时候,发现自己怀孕,将自己怀孕的消息告诉了前夫,前夫要求她将孩子打掉,但刘女士最终做出生下孩子的决定。刘女士解释了前后原委,可是黄先生却仍提出疑虑。2011年5月25日,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判决,判决被告黄先生每月支付刘女士的双胞胎儿子每人200元钱生活费,直到年满18周岁。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