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宝档案(停播)

东汉青铜摇钱树

来源:央视网2011年02月15日 19: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9:30

视频简介:青铜摇钱树出土于四川绵阳何家山2号汉墓,它由基座、树干、枝叶等29个部件组合而成,高2米。基座为红陶质地,树干、枝叶用青铜浇铸。树杆直径约1厘米,枝叶分为多层,树尖上有一只凤鸟,往下是西王母、侍者和圆璧的造型,树干的主体部分插接有24片向四周伸展的枝叶,叶片长10到15厘米,每片树叶厚约2毫米,外形像芭蕉叶,上面装饰有成串的钱币造型,叶片外侧呈短刺状。钱币之间装饰有龙、鸟、狗、象和鹿的形象。这株摇钱树的叶子铸造得非常薄,仿佛只要吹来一阵风,轻薄的枝叶就会随风摆动,铜钱也会跟着哗啦哗啦掉下来。(国宝档案2011年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