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停播)

方志中国 第3集 一统国志 走遍中国20101118

来源:央视网2010年11月19日 08: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8: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史称国家实现主权管辖为“纳入版图”,即指将某地域上之土地、人民与物产情况全部登记入籍、上报中央,以为永久的辖治依据。嗣后,又通过编修地方志,把所属区域范围内之自然与社会的历史、现状作全面而系统的记载,为治者提供借鉴,为他人提供信史。故编修地方志是国家行政管理的永久定制,也是国家实现主权管辖的重要标志。作为地方志的集大成者,是以全国疆域为记述对象的总志(一统志)是由元代忽必烈所创,并于明清年间盛极一时,中国旧地方志编修事业达到顶峰。一统志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国家疆域领土的统一管辖和主权标志,编修一统志是国家主权和统一大业的重要内容。元代起中国开始出现行省制度,作为编修一统志的基础,各省总志也开始流行起来,并在明代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在清代走向了繁荣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