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停播)

炸堤 上

来源:央视网2010年06月15日 08: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6月15日 08:30

视频简介:在厦门,新中国建国初期两条海堤的建设曾引起了国人的关注,这就是中国跨海修堤的首创之举--高集海堤和集杏海堤。海堤建成后,厦门也结束了孤岛的历史。海堤成为了厦门的生命线,大堤上不仅通铁路、公路,水、电、通讯设施都通过大堤输送进了厦门岛。厦门的发展,两条海堤功不可没。海堤还为国家国防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但海堤建设的同时,也造成了东、西海域的人为隔离,带来了海域的淤积日益严重,及水质下降明显等不利影响。2008年,厦门市政府决定实施“厦门海域清淤整治工程”,其中就包括高集和集杏海堤开口改造工程,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炸堤。海堤开口后,将有利于增强东、西海域水体交换能力,充分改善东西海域水质环境;减少港区的淤积,提升港口竞争力;利用清淤造地,促进厦门的可持续发展。厦门是国家级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但两堤的修建,堵住了中华白海豚的生态通道。两堤开口后,将有利于打开生态通道,为东西海域之间海洋生物的沟通创造条件,拓展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空间。(走遍中国2010年第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