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大旱中的冷洞村

来源:央视网2010年05月07日 01: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5月07日 01:04

视频简介:冷洞村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是省一类贫困村。冷洞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80%的面积都是石山,既没有平整肥沃的土地,也没有充足的水源,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为了给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从2002年起,村支书朱昌国带领大家在山坡上种起了金银花。经过几年的努力,冷洞村金银花的种植面积已达2224亩,虽然大部分还没有进入盛产期,但全村金银花的产值已达一百多万元,200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的60%都来自金银花。本来以为村民的日子可以一步步好起来,没想到遭遇了这场西南大旱,如果金银花都枯死了,即使重新种植老百姓也要再等几年才能有收入,可以说金银花就像村里人的命根子一样宝贵。朱昌国在自家地里用瓶子进行滴灌技术试验后,发现能有效缓解金银花旱情,便立刻通过村党支部向全村推广。瓶子滴灌法是冷洞村的党员干部们在大旱之年想出来的抗旱土办法,它体现了冷洞村的群众在大旱面前、在恶劣的自然条件面前不低头、不服输的顽强精神。其实,冷洞村的这种顽强精神由来已久,早在十年前,村党支部开始带领大家在石头山上修梯田、建水窖,这次大旱之年,小水窖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了金银花的救命水。大灾之年,冷洞村人用他们坚韧的毅力和聪明智慧挽回了自然灾害带来的重大损失,而在过去的很多年中,冷洞村人也一直在用这种顽强的精神跟恶劣的自然环境作着抗争。面对大旱,冷洞村人没有望天兴叹,而是动脑动手,靠勤劳和智慧应对旱情,他们没有向灾难低头,而是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人们看到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希望。 (焦点访谈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