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十六)《红楼梦》八十回后回目之谜(中)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7日 0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7日 00:12

视频简介:曹雪芹全本《红楼梦》是一百零八回,由于后二十八回手稿的迷失,我们已经无法看到它的全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由于高鹗续写的很多内容并不符合曹雪芹的原笔原意,我们只能通过前八十回作者留下的大量伏笔来推测遗失部分的内容。刘心武先生通过文本细读和对古本中批语的仔细研究,在上一集里已经探佚出了八十一至八十八回的大致内容和回目。他认为,在这些回目里,曹雪芹会写到在皇权的严厉打击下,贾家已经彻底走向了崩溃。书中的很多重要人物如黛玉、宝钗、宝玉、贾母的命运都会有所交代。(百家讲坛2010年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