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八)贾探春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5

视频简介:在《红楼梦》中,贾探春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身处豪门望族,但因为是庶出的,贾探春常常因为出身原因深感自卑,而要强的她又通过精明强干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在读过通行本《红楼梦》后,许多人都认为,在贾府的众小姐中,贾探春的命运结局无疑是最好的,在其他人都因家族被抄而遭受苦难的时候,只有她幸运地远嫁到了官宦人家,从而躲过了一场灭顶之灾。然而,刘心武先生通过对前八十回中几个重要情节的仔细研究,尤其是对第五回探春的判词和曲子的分析判断,对这部分内容提出了质疑,认为这完全不符合曹雪芹对贾探春最终的结局安排,这只是高鹗为探春安排的结局。(百家讲坛2010年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