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社保卡”破解看病难

来源:央视网2010年02月01日 21: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2月01日 21:47

视频简介:国家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实现一卡通,方便患者看病就医。厦门市率先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从1997年起厦门市开始为居民办理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持卡人可以凭卡到市内任何一家医保定点医院看病结账,避免了四处奔波、重复检查。2008年后,持卡人还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的看病记录和健康档案。当地人将其称之为“看病一卡通”。所有这些便利得益于“协同医疗服务平台”的建立。该平台是一个区域医疗卫生信息系统,通过它实现了全市医疗资源、患者医疗信息、居民健康信息以及政府管理信息的共享。国家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在全国实现医院信息资源共享,要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已经没有问题,关键在于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焦点访谈 200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