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停播)

茶海遗址巨龙背后的秘密

来源:央视网2010年01月05日 08: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1月05日 08:52

视频简介:千百年里,生活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乡的查海村村民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如果不是1982年5月一次震惊中国考古界的惊人发现,恐怕到今天也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村落的名字,正是这次偶然的发现,使这个辽西平原上的查海小村落写进了中国考古史,就在这片地上,考古工作者偶然捡到了几块陶片,在此之前人们在阜新从未见过这种陶片,就是这几块陶片的发现使沉淀了千年的远古文明呈现在了世人面前。查海村位于北纬42度10分和东经122度的交汇点上,令考古学家意想不到的是华夏大地最早期的村落遗址和龙的形象,距今八千年的远古文化没有出现在有着丰富文化遗存的中原,却出现在了辽西平原上的阜新。在查海村发现陶片后,1987年,考古发掘正式开始,经过初期一年的挖掘,在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石具和陶片。从1987年开始到1994年,查海遗址经历了七次考古发掘,通过对出土的大量文物的研究,考古学家破解了埋藏于查海遗址巨龙背后的秘密。(走遍中国2010年第4期)